李夜冰谈艺

美术观察

<p class="ql-block">以线造型的中国画,在世界绘画史上独树一帜。它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传承,形成它特有的审美习惯和艺术规律。它的独到之处,其他画种无法代替,它以书法用笔入画,画面的造型、力度、气韵等都表现在笔端,是通过笔墨塑造形象去传递感情的。我作画用色较多,把色看作墨,以色代墨写之。当然色、墨都要服从主题的需要,重在表现内在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在日本大阪艺术大学举办个展讲学交流时,把我的画和日本画相比较,明显的不同之处就是我的画是写出来的,日本画是涂或做出来的,由于追求不同,效果自然各异,所以继承传统,发扬传统绘画的特点,是我们的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继承传统也要用辩证的观点去继承,用发展的观点去学,不能说古人画竹清瘦,我们就不能繁茂;古人水墨为上,我们就不能用色或以色代墨或墨色混用等;古人构图空灵,我们就不能丰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继承传统,学习古人,不能太僵化。又如,古人提倡宁简勿繁,我觉得繁中衬简未尝不可。画家王晋元先生的花鸟画作品,在繁满的构图中衬托出几朵简单的鲜花,显得主题非常突出,同样是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而,学习传统,学习某家风格,重在学习精神和内涵。所述的精神内涵,即是“中得心源”,否则就学不到传统绘画的真谛,因为临摹毕竟不是本人的情感。中国画提倡“笔墨当随时代”,何况继承传统和注重时代特点并不矛盾,传统即过去现在和未来,重要的是作品本身的好与劣,高与低,是精品总会被社会认可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