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回望参军路 一起向未来

行者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是1976年入伍在南京的阜宁籍战友、参军46周年纪念日。老兵驿站战友及夫人在宁组织纪念活动,张修恒屠珣夫妇是东主。下午2点在麦地带KTV一展歌喉、召开纪念会,晚上在酒店享美味佳肴、喝人民小酒。</p><p class="ql-block">王克进主持纪念会:</p><p class="ql-block"> 一 孙文富致辞</p><p class="ql-block"> 二 陈寿亮发言</p><p class="ql-block"> 三 朱凤江发言</p><p class="ql-block"> 四 家属代表周建发言</p> <p class="ql-block">王克进主持。</p> <p class="ql-block">孙文富致辞。</p> <p class="ql-block">陈寿亮发言。</p> <p class="ql-block">朱凤江发言。</p> <p class="ql-block">王克进夫人周建发言。</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各位战友,战友夫人,大家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受老兵驿站领导委托,代表战友家属在这里讲几句,心中无比激动!说实在话,我小时候就十分崇拜军人。那时候,我外婆家门口对面,就驻着解放军部队,每当看到他们穿着绿军装,镶着红领章,戴着闪着红五星的军帽,步伐铿锵,威武雄壮的样子,心中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心想,自己能当上兵多好。可自古以来,女儿从军,谈何容易?!后来我姐姐嫁给了军人,我更是羡慕不已,我和我的几个弟妹们,都亲切地称呼我姐夫为“兵大哥!”</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自从有了军人,就有了军嫂。“军嫂,”这两个字,闪耀着无限荣光!可在她的背后,则饱含着说不尽的心酸。我想,此时此刻,在座的姐妹们的心情也和我一样,可谓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当别人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之时,我们是形单影只,独守空房;当别人万家团圆,合家欢乐之时,我们只是围着孩子,洗衣做饭;“在那宁静的夜晚,他也思念,我也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和王克进是1982年春节结婚的,年底我们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按常理说,新生命的降临,应该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欢乐、喜悦和激动!可我则像掉进了苦难的深渊!因王克进的母亲去世早,没有婆婆帮我,我父母当时也在上班,我母亲是县外贸服装厂的车间主任,经常加班,忙得不可开交,根本顾不上我。我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还要烧饭洗衣做家务。可能有人会说,请个保姆呗!可王克进一个月给我50元钱(当时他每月拿70元钱),仅够女儿买奶粉的。那时候,因为年轻没经验,女儿常感冒生病,记得有一次,半夜女儿发烧,我仗着胆子,背起女儿去医院,可外面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只记得我们家门口长着两排水杉树,特别阴森可怕。从医院回来时,吓出一身冷汗。那时候,王克进在安徽滁州陆军学校工作,每次休假去部队,阜宁到安徽滁州没有直达的汽车,要从淮安转车,我背上背着女儿,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尿布换洗衣服,孩子还晕车,旅途中的辛苦劳累,不是亲身经历者,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那段苦难的日子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记得王克进回家探亲,我让女儿叫他爸爸,可女儿向他望了望,就是不叫,像是不认识似的,抱她,她就哭!一个月假期到了,她们父女俩也混熟了,可是他却残忍地离开我们回部队了!有人问我,嫁给军人后悔吗?我的回答不后悔!作为军嫂,我们的辛苦付岀,让丈夫在部队服役,换来祖国的和平、人民的安宁,我们的辛苦是值得的!我们的孩子,继承了军人的基因,他们都很坚强,也很优秀!目前我们能在古城南京安享晚年,生活在“老兵驿站”群里,时常和战友们相聚在一起,旅游、唱歌、聊家常、掼蛋、喝小酒……,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 借此机会,祝各位战友及夫人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王克进周建夫妇</p> <p class="ql-block">王公社蔡庆花夫妇</p> <p class="ql-block">朱凤江汪成英夫妇</p> <p class="ql-block">李正贵唐为秀夫妇</p> <p class="ql-block">李明功许二曼夫妇</p> <p class="ql-block">刘达军《我的好妈妈》。</p> <p class="ql-block">孙 斌李六香夫妇</p> <p class="ql-block">孙文富黄小玲夫妇</p> <p class="ql-block">张修恒屠珣演唱电影《英雄儿女》插曲。</p> <p class="ql-block">汤乃彩陈桂芳夫妇</p> <p class="ql-block">陈寿亮小林夫妇</p> <p class="ql-block">邱同海周建二重唱《傲包相会》</p> <p class="ql-block">杨宝华戴红霞夫妇</p> <p class="ql-block">胡硕生王兆英夫妇</p> <p class="ql-block">高国华左玉霞夫妇</p> <p class="ql-block">高益祝张玉华夫妇</p> <p class="ql-block">高 中钱会霞夫妇</p> <p class="ql-block">李正贵的一首《驼铃》把老战友们唱的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陈寿亮《咱当兵的人》。</p> <p class="ql-block">周建《我是军人的妻》情真意切。</p> <p class="ql-block">陈桂芳清唱《洪湖水浪打浪》。</p> <p class="ql-block">张玉华《军港之夜》。</p> <p class="ql-block">李正贵周建《夫妇双双把家还》。</p> <p class="ql-block">朱凤江孙文富《我们永远是战友》。</p> <p class="ql-block">张修恒屠珣夫妇为战友们点歌。</p> <p class="ql-block">屠珣《一起向未来》。</p> <p class="ql-block">李正贵、陈桂芳跳起欢乐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李正贵主持晚宴。</p> <p class="ql-block">张修恒在晚宴上致辞。</p> <p class="ql-block">战友和夫人们一展歌喉:《回首参军路一起向未来》。</p> <p class="ql-block">在《老兵驿站》纪念参军46周年</p><p class="ql-block"> 会上的致辞</p><p class="ql-block"> 孙文富</p><p class="ql-block">尊敬的祖年主任、硕生院长,各位老战友、各位女士:</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们1976年入伍在南京的,阜宁藉战友参军46周年纪念日。老兵驿站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修恒同志是东主,这也是壬寅年驿站的第一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各位老战友的夫人一起参加,这还是第一次。</p><p class="ql-block"> 老战友陈寿亮夫妇、高国华夫妇、杨宝华夫妇,专程从杭州、盐城和阜宁赶来南京参加活动,他们的莅临为活动增添了团结欢乐的喜庆氛围。</p><p class="ql-block"> 《老兵驿站》微信群,是在座的各位老战友退休后,自发组织、自愿参加的自娱自乐群,是战友情、老乡情、同学情、兄弟情的展示平台。去年十月份以来,老战友朱凤江夫妇、高中夫妇、杨宝华夫妇、王公社夫妇,先后进站入群。我提议:大家以掌声向新入群的战友和夫人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敬意。</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催人老。46年前的今天,我们都是毛泽东时代的有志青年,有的是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学生,大家怀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打着背包随接兵部队来到古城南京,一干就是几年几十年,我们的青春奉献在军营。在这期间大家先后成家立业,我们的家属和孩子们,为了我们的事业,为了家庭能过上好日子,为了民族的复兴、国家富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此让我们再次以掌声向各位老战友的夫人们,表示由衷的感谢!</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们纪念45周年活动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过去的一年,老兵驿站牵头,我们隆重纪念参军45周年;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老战友祖年专门为我们上党课,使大家接受了洗理,受到了再教育;今年腊月十五,老兵驿站还专门安排了迎春联谊会,高成林夫妇为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整个活动内容丰富、隆重热烈、高雅大放;按照约定,战友们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茶叙;组织徒步旅行;组织惯蛋娱乐;为孩子们减负,帮助照看第三代;抗击新冠疫情,我们和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起,大家都身在其中;所有这些,都是心情愉悦、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团结和谐的重要体现。</p><p class="ql-block"> 我们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曾经教育培养、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首长、领导、亲人和战友,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p><p class="ql-block"> 各位老战友:我们都已接近古稀之年,到了这个年龄,谁都不希望生病,但谁都不可能不生病,生病住院也是很正常的,希望战友们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照顾好家属,建设好我们的小家庭。</p><p class="ql-block"> 今年年底,祖年和硕生他们将迎来参军50周年纪念,我们向老兵老大哥表示由衷的祝贺;十月份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届时我们将采取一定的方式组织庆贺。</p><p class="ql-block"> 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乐观向上的传统和作风;继续保持不忘初心、我们永远是战友的风范和品德,为健康快乐而聚,迎接明天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拍摄:张修恒 李正贵</p><p class="ql-block"> 王克进 汤乃彩 </p><p class="ql-block"> 周 建 屠 珣</p><p class="ql-block">制作:张修恒 孙文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