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二)

雪花

<p class="ql-block"> 要结束一件事情,要结束一件陪伴了我几十年的事情,真的很难,早在二零一七年的时候,我就曾有过结束它,或许我会过的轻松点,活得想活着的样些(我是这样认为的),至少比辛苦做着,心里压抑着,有人心里不平衡着强些。</p><p class="ql-block"> 那时孩子在上大学,总得为孩子守着些什么吧?总得让孩子在外地上学能安心些吧?总得有个有始有终的原则吧?总得有个让外人感觉你那么好的视觉感吧?总比那些年卑躬屈膝的摇尾乞怜一点过年的热闹,亲人的温情要好吧?总比拿着那么些东西换不得一点好脸色的好吧?</p><p class="ql-block"> 那会儿太年轻了,年轻到: 过年就要热闹,过年就要累的热闹,过年就要疲惫不堪的欢聚一堂(哪怕各怀心思,哪怕蹲在人的眼角都行),可怜又可悲的年轻。如果把当时这种心理让年轻来背锅,有点说不过去,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不早说书,连一张报纸都没有,以至于多年以后,我连着订了六年的《华商报》,陪伴了孩子整个初中高中时期。那是我自己没有信心,对自己没有认知,不知怎样才是生活,只是被生活所迫,本着人最初的最原始的力量和冲动:活下去,不能饿死或者被‘无家可归’。这就我,一个可悲又可怜,当然还有愚昧和无知,见识浅薄,没有眼光,有的只有勤劳的双手和质朴无华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如今,那个曾带给我尊严,价值和赖以生存的东西倒塌了,我感觉好像一下失去的支撑,好累,一种全身松懈软骨般的累。记得那时在地里干活,感觉土地就是一切,没有了土地等于没有了生命。后来离开了土地,我连滚带爬的活了下来,这些年跌跌撞撞的一路磕磕碰碰还是活着,如今又离开了一件事,还会不会活下来?!</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的孩子长大了,我辛辛苦苦孕育,尽我所能的培养,有时鸡飞狗跳,有时母慈子孝的陪伴。他总算长大了,平平安安的长到了一八三高,知道上班下班,打球聚餐,散步聊天,打游戏出去遛弯,汽车电瓶车自行车一溜烟就不见了人影,真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