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李忠诗词(3)

🌸🍼观玉.奶瓶子🍼🌸

<p class="ql-block">病毒</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好吧,现在我接受你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一种无法防备的病毒</p><p class="ql-block">无法获知多久能跨越你的边界</p><p class="ql-block">我这只盲目的七星瓢虫</p><p class="ql-block">飞着,看着,落着,听着</p><p class="ql-block">不知道谁在驾驶,谁又是乘客</p><p class="ql-block">但我不能为此否定这一切</p><p class="ql-block">我在感染者的边缘飞着</p><p class="ql-block">也有迅速变成飘荡种子飞着</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方舱医院清凉</p><p class="ql-block">听到了堆积起来的歌舞</p><p class="ql-block">构成了我心里无奈的接受</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30</p> <p class="ql-block">自由</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醒来吧,自由</p><p class="ql-block">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隐匿在那里</p><p class="ql-block">醒醒好吗</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在一起吗</p><p class="ql-block">风在狂躁,人在崩溃</p><p class="ql-block">胡须被哈哈揉得凌乱</p><p class="ql-block">魂不守舍期待自由</p><p class="ql-block">拂晓明亮的光芒</p><p class="ql-block">照进等待的伤疤</p><p class="ql-block">也许猜透了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才来替我散发那被“自由”</p><p class="ql-block">欺骗着的数不清的眼泪</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90天20221028</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退休</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24日</p><p class="ql-block">你的人生和四季的秋重叠</p><p class="ql-block">树叶自然离开枝头</p><p class="ql-block">你从岗位走了下来</p><p class="ql-block">我们拦不住时间</p><p class="ql-block">也拒绝不了苦难</p><p class="ql-block">我们守住自己的善和德</p><p class="ql-block">我们回忆那些逝去的风流</p><p class="ql-block">也曾用过甜蜜的</p><p class="ql-block">花瓣和锋利的刺说爱你</p><p class="ql-block">如今却恳求变成风倾听你</p><p class="ql-block">变成流水蜿蜒向你</p><p class="ql-block">尽管我们沧桑脸写满时光</p><p class="ql-block">青春风采依然</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25</p> <p class="ql-block">伊宁的秋</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走到一处悲凉的秋</p><p class="ql-block">干净的天空</p><p class="ql-block">金黄的大地</p><p class="ql-block">看着风对树林的袭扰</p><p class="ql-block">听着叶子对大地挑逗</p><p class="ql-block">金叶在林中越聚越浓</p><p class="ql-block">大地捻熄悲壮中崛起的火焰</p><p class="ql-block">接住树叶下降时洋溢的欢情</p><p class="ql-block">吱吱沙沙奏响了深秋的“交响乐”</p><p class="ql-block">今年的秋,没有彩虹和美好</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19</p> <p class="ql-block">观照</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清晨</p><p class="ql-block">穿过耳朵的鸟鸣</p><p class="ql-block">山坡小木屋</p><p class="ql-block">四周跳出美妙的音符</p><p class="ql-block">习惯性揉进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抒发我内心欢愉</p><p class="ql-block">跟随色彩变幻的阳光</p><p class="ql-block">想冲进赞美过的河谷</p><p class="ql-block">发现那不是憧憬下的观照</p><p class="ql-block">突然感觉被自己欺骗</p><p class="ql-block">自由在隔离的边缘颤动</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15</p> <p class="ql-block">散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大地把秋揉碎</p><p class="ql-block">扔到了我漫步的山峦</p><p class="ql-block">我用欢呼把山头的草鼓舞起来</p><p class="ql-block">风跟着我的节奏吹拂</p><p class="ql-block">阳光也凑过来照耀</p><p class="ql-block">身上顿然生长出曼妙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用棍棒杵着大地</p><p class="ql-block">皴裂的皮肤簇拥着我</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想用最小的一片海</p><p class="ql-block">来浇灌赤地皲裂</p><p class="ql-block">然后一步一步跟着云</p><p class="ql-block">走进蔚蓝的天空</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10</p> <p class="ql-block">西梅树拉枝</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晨光下去了西梅地</p><p class="ql-block">一排排奇形怪状的果树</p><p class="ql-block">用那么热烈的动作欢迎我</p><p class="ql-block">一摇一扭一摆,成型</p><p class="ql-block">用自己的张牙舞爪</p><p class="ql-block">成为自己的雕塑</p><p class="ql-block">让园林工跟着沸腾跳动</p><p class="ql-block">你高兴或厌倦</p><p class="ql-block">其实在掩饰一阵狂喜</p><p class="ql-block">等待满树的西梅</p><p class="ql-block">在赤红的顶点落地</p><p class="ql-block">庆祝得到的丰收</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07</p> <p class="ql-block">致爱人</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一片叶子又从树上脱落</p><p class="ql-block">又一朵花儿萎蔫了</p><p class="ql-block">又一对鸟在秀恩爱</p><p class="ql-block">我望着鸟儿学鸟鸣</p><p class="ql-block">你是否可以感到</p><p class="ql-block">心正在以无声的歌</p><p class="ql-block">向你问候,呼唤</p><p class="ql-block">秋天不再有任何欲念</p><p class="ql-block">没有欲望的清晨</p><p class="ql-block">是多么的舒畅</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充满孤独</p><p class="ql-block">我在思念中慢慢醒来</p><p class="ql-block">又可以将你我拉进命运</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05</p> <p class="ql-block">忧伤</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在粉红色的晨曦中</p><p class="ql-block">有种忧伤的东西躺着</p><p class="ql-block">在远方的响亮笑声中</p><p class="ql-block">悲伤隐藏在美丽的深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嘹亮的鸟鸣中渗入风的哀声</p><p class="ql-block">仿佛掉落的树叶伤心的悲泣</p><p class="ql-block">在本来相会的欢愉中</p><p class="ql-block">在虚伪的秋天里</p><p class="ql-block">那些美好的幻梦中</p><p class="ql-block">有种东西在忧伤</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1001</p> <p class="ql-block">释放</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我躺在幽暗灯下刷手机</p><p class="ql-block">沉默如痴呆,熔化在床上</p><p class="ql-block">霓虹灯渐渐阴沉</p><p class="ql-block">摇晃在一小片天空中 </p><p class="ql-block">我厌倦了长久的封闭</p><p class="ql-block">面容悲戚如姜花,低眉垂首</p><p class="ql-block">哪怕看到最逗笑的视频</p><p class="ql-block">封闭隐形的气息也伤害着我</p><p class="ql-block">忘掉静默的忧伤吧</p><p class="ql-block">从封闭阴影里走出来</p><p class="ql-block">释放我的自由</p><p class="ql-block">瞬间的又踏实的躺在床上</p><p class="ql-block">我用门把自由挡在门外</p><p class="ql-block">但自由却来势汹汹</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926</p> <p class="ql-block">合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合肥啊</p><p class="ql-block">原谅我吧</p><p class="ql-block">我曾偷过花园里的玉兰花</p><p class="ql-block">摘过你树上的桂花,腊梅</p><p class="ql-block">作过假视频(天天下小雨)</p><p class="ql-block">说过违心话(没有新疆好)</p><p class="ql-block">最后被生活所逼</p><p class="ql-block">无奈流落回万里的故乡</p><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伊犁</p><p class="ql-block">写于伊宁市友谊医院20220923</p> <p class="ql-block">思念</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站在窗户边</p><p class="ql-block">看着无数过往的大雁</p><p class="ql-block">从山的那边飘了过来</p><p class="ql-block">对着远去大雁呼唤</p><p class="ql-block">让大雁稍稍停留一下</p><p class="ql-block">我把思念寄给你们</p><p class="ql-block">愿这一季你们安好</p><p class="ql-block">阳光下雁已远去</p><p class="ql-block">剩下薄凉的秋意</p><p class="ql-block">写于伊宁市友谊医院20220922</p> <p class="ql-block">疫情45天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疫情是一枚毒针刺透大地</p><p class="ql-block">用它的爱摧毁了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彼此的相伴都与爱无关</p><p class="ql-block">彼此的对望都与情无关</p><p class="ql-block">彼此的微笑都是徒劳的</p><p class="ql-block">自由在两张纸下关闭着</p><p class="ql-block">几平米衰竭了人的激情</p><p class="ql-block">只能迷恋窗外落日黄昏</p><p class="ql-block">看着被楼群切割的天空</p><p class="ql-block">设想着并不存在的星辰</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已经成为空心人</p><p class="ql-block">张嘴等待两个字 阴性</p><p class="ql-block">写于伊宁市20220916</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中秋</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寂然无声的月亮</p><p class="ql-block">友情客串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自从那年已消失的冬天</p><p class="ql-block">黑夜或黄昏让我迷茫</p><p class="ql-block">双眼永无休止将人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某人,有一天</p><p class="ql-block">将会真真确确地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我们再也不会一起</p><p class="ql-block">看明朗的月亮了</p><p class="ql-block">命运交给我们的只有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算打开所有的窗户</p><p class="ql-block">也无用。晚了</p><p class="ql-block">你我再也不会在</p><p class="ql-block">美好习俗中邂逅</p><p class="ql-block">故乡在这一份夜晚中</p><p class="ql-block">安静的荡漾</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910</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相遇</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清晨荒野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我和野花忽然相遇了</p><p class="ql-block">花紧紧张张来不及躲闪</p><p class="ql-block">我也慌慌张张停不下来</p><p class="ql-block">匆忙中蹿到了花的上面</p><p class="ql-block">看着被我惊吓的花</p><p class="ql-block">羞羞答答的滴着眼泪</p><p class="ql-block">赶紧道歉说对不起</p><p class="ql-block">轻轻的吻干了她的泪水</p><p class="ql-block">花朵也并不生气了</p><p class="ql-block">呵呵笑着一脸淡然</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907白露</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员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晨曦把我吻醒</p><p class="ql-block">耳听员工的喧哗</p><p class="ql-block">机车轰鸣中尘土飞扬</p><p class="ql-block">目睹员工你追我赶的下地</p><p class="ql-block">一场渴望中的解封未来</p><p class="ql-block">但天已凉了</p><p class="ql-block">而你们是暖的</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902</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九月</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时间,如此之浅</p><p class="ql-block">一举步便踏入九月</p><p class="ql-block">太阳匆忙落进池水里</p><p class="ql-block">静静溶进水波里</p><p class="ql-block">九月就在</p><p class="ql-block">这干黄的草原上</p><p class="ql-block">像邻家女孩</p><p class="ql-block">朴素端庄站在山坡上</p><p class="ql-block">九月使我堕入爱河</p><p class="ql-block">爱上沿果实滑落的雨滴</p><p class="ql-block">爱上沿崎岖沟壑流淌的水</p><p class="ql-block">爱上慵懒阳光勾勒</p><p class="ql-block">群山的曲线</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901</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邻居</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住在一座山坡上</p><p class="ql-block">离你很近</p><p class="ql-block">我们在黑暗里一起看星星</p><p class="ql-block">我透过房子的窗户</p><p class="ql-block">看见你的荧光华丽</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寂静里相望</p><p class="ql-block">我们把我们的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锁在一个透明气球里</p><p class="ql-block">在每天晚上风起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把它来来回回</p><p class="ql-block">互相传递</p><p class="ql-block">深深牵挂</p><p class="ql-block">北山坡—伊宁</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25</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疯狂</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园的夏季过去了</p><p class="ql-block">亭亭玉立的树</p><p class="ql-block">果实累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梅在疯狂</p><p class="ql-block">香妃海棠在疯狂</p><p class="ql-block">苹果在疯狂</p><p class="ql-block">装西梅筐子在疯狂</p><p class="ql-block">静默,静默,静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疫情对我</p><p class="ql-block">眨了眨眼睛</p><p class="ql-block">正好我张着嘴</p><p class="ql-block">等待棉签棒验证</p><p class="ql-block">阴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能为力啊!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疫情随风而去</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024</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月亮</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太阳已经落山</p><p class="ql-block">邻家伊宁市的灯</p><p class="ql-block">都已经点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梢上月亮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果园风起舞了 </p><p class="ql-block">我在左右摇摆的树林中</p><p class="ql-block">把光亮纳入胸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尽头月亮出来了</p><p class="ql-block">野草淹没陆地 </p><p class="ql-block">心在感觉快步的奔跑 </p><p class="ql-block">把不知道悲伤的疫情甩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木屋的月亮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望着遥远的月亮 </p><p class="ql-block">开始张开嘴等待一根棉棒</p><p class="ql-block">提取了我每天的两个字</p><p class="ql-block">“阴性”</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23</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果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枝摇,叶动,滴水声</p><p class="ql-block">西梅吮吸着河谷的雨</p><p class="ql-block">快速变色变大变强</p><p class="ql-block">树枝上挂满成熟的果实</p><p class="ql-block">西梅啊,苹果啊,香妃海棠啊</p><p class="ql-block">各自的香味铺满林间</p><p class="ql-block">吸引我四处咀嚼</p><p class="ql-block">果树和我是命与命相惜</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08</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西梅</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凝视火烧云中的工厂</p><p class="ql-block">倾听月光下的风鸣</p><p class="ql-block">在林间,思想依随于感觉</p><p class="ql-block">西梅在树上开始变得急促</p><p class="ql-block">而心在树下一排接一排期待着</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自身之物,丰收的希望</p><p class="ql-block">莫名地有一种快乐在激动中</p><p class="ql-block">高兴正这样或那样地抚慰</p><p class="ql-block">寂静中的那些人</p><p class="ql-block">那曾经浇水,修剪,除草的人</p><p class="ql-block">它知道它即将开始回报那些人</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06</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疫情</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果园盛夏</p><p class="ql-block">酷热,西梅渐变紫色</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日子便渐紧张</p><p class="ql-block">太阳开始躲在云缝里</p><p class="ql-block">城市燥热</p><p class="ql-block">疫情像火炉一样让人躲闪</p><p class="ql-block">城市深处传来的微弱呻吟</p><p class="ql-block">天边团团白云伸长舌头</p><p class="ql-block">要把紫色的果实舔走</p><p class="ql-block">木屋前我耐心的守望着</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802</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生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日像一场干旱一般</p><p class="ql-block">热浪从清晨走向夜晚</p><p class="ql-block">叶子从树枝飘向枯草</p><p class="ql-block">都在奔赴拥有着它的大地</p><p class="ql-block">我穿过热浪落入果林</p><p class="ql-block">在喷头下雨水般淅沥</p><p class="ql-block">我和果树转身把黎明迎来</p><p class="ql-block">一无所获下迎接悲愤</p><p class="ql-block">悲愤地把失望和气愤分开</p><p class="ql-block">让干枯的果树等待内疚和自责</p><p class="ql-block">然后孤独与悲愤一起奔行如水……</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721</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果园3</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闭眼站在山顶</p><p class="ql-block">享受风的快意</p><p class="ql-block">咀嚼着果实的酸涩</p><p class="ql-block">回想冬天来这的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地的院子</p><p class="ql-block">我身陷一片一片果树里</p><p class="ql-block">津津有味地</p><p class="ql-block">听着成长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人催我离开</p><p class="ql-block">我与黑夜做伴</p><p class="ql-block">在静谧中放飞思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果树是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它允许我幻想</p><p class="ql-block">现在,烈日摧毁它的意志</p><p class="ql-block">已体验不到幻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的沙沙声</p><p class="ql-block">像在嘲笑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7.15</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果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呆在北山坡</p><p class="ql-block">每天,我都和树林一起</p><p class="ql-block">穿着一件又宽又大的绿衣裳</p><p class="ql-block">怀揣一颗颗甜蜜的果实</p><p class="ql-block">漫步在黑色天空的草场</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如此奢华过</p><p class="ql-block">洗一次脸</p><p class="ql-block">我用了一阵夏雨</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7.03</p> <p class="ql-block">伊犁</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当我凝视</p><p class="ql-block">竖琴一样的桥</p><p class="ql-block">大西洋一滴眼泪</p><p class="ql-block">天山山脉中的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停留在河谷的中间</p><p class="ql-block">一片片绿色的单纯</p><p class="ql-block">传说中的伊甸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块块郁郁丛丛</p><p class="ql-block">整齐划一的队形</p><p class="ql-block">大喊着:我是这的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像个历史人物</p><p class="ql-block">不断进出树木的家庭</p><p class="ql-block">我是大地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06.28去伊犁路上</p> <p class="ql-block">伊宁北山坡</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闻香寻入杏树林,</p><p class="ql-block">香风不动果子新。</p><p class="ql-block">树挂处处杏子肥,</p><p class="ql-block">白云遍地无人扫。</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6.17</p> <p class="ql-block">故事</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我从杏树边经过</p><p class="ql-block">身上残留果香</p><p class="ql-block">天空已被撕破</p><p class="ql-block">在错误的雨中奔跑</p><p class="ql-block">赴一场丰收的盛宴</p><p class="ql-block">盛宴常常无趣</p><p class="ql-block">人和物的相互渗透 </p><p class="ql-block">眼睛已把果实吃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从果园来</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610</p> <p class="ql-block">忏悔</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绿色的果树,靠近我。</p><p class="ql-block">绿色的草地,亲吻我。</p><p class="ql-block">如此多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如此多的自由</p><p class="ql-block">空气,花朵,动物</p><p class="ql-block">绿草,果树,田地</p><p class="ql-block">在母亲干净和紧绷的乳头上</p><p class="ql-block">猛吸一口,要付出代价</p><p class="ql-block">以撒农药,围栏,告示</p><p class="ql-block">我站在针尖大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俯视可以让我站着唱歌地方</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工厂一边歌唱一边</p><p class="ql-block">吐着白烟滚滚而来</p><p class="ql-block">果树,靠近我</p><p class="ql-block">草地,亲吻我</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60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一个人,面对夜色</p><p class="ql-block">铺开渴盼已久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一颗闪亮星划过孤独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在人群里走着</p><p class="ql-block">跟在一对恋人身后走了很久</p><p class="ql-block">努力从他们身上窃取一点快乐</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一个人走在果园</p><p class="ql-block">却不想走到果园边界</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耗尽力气到达的山顶</p><p class="ql-block">只剩下果园和我</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热爱多久</p><p class="ql-block">才能把人间爱完</p><p class="ql-block">没有人陪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悄悄把自己重新爱一遍</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530</p> <p class="ql-block">伊犁.雨</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原的云又绿了,我在伊犁</p><p class="ql-block">马和我一起溜达,空气醉了</p><p class="ql-block">我还在伊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伊犁雨多,路上湿漉漉的</p><p class="ql-block">草木疯长 我心疯狂</p><p class="ql-block">我在草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色寄来的果子</p><p class="ql-block">绿了山村,绿了河流</p><p class="ql-block">绿了满山果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日子流淌的走来</p><p class="ql-block">来不及把自己打包带走</p><p class="ql-block">像一份礼物</p><p class="ql-block">寄给秋天的山</p><p class="ql-block">伊犁改编自余秀华的诗20220528</p> <p class="ql-block">上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我来说</p><p class="ql-block">美好的时光就是那一刻</p><p class="ql-block">驱车从住的地方去山上的果园</p><p class="ql-block">在交通指示灯前停下</p><p class="ql-block">望着人群</p><p class="ql-block">暂停在一个迷茫</p><p class="ql-block">和坚持之间</p><p class="ql-block">我被两种生活卡住了</p><p class="ql-block">我从这座城市的出来</p><p class="ql-block">一路向东</p><p class="ql-block">路上的灰尘很大</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行色匆匆,</p><p class="ql-block">生怕再不走就化为灰土</p><p class="ql-block">任人践踏</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5.25</p> <p class="ql-block">伊宁</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园边</p><p class="ql-block">伊宁整夜亮着灯光</p><p class="ql-block">微风吹来</p><p class="ql-block">黎明变得苍白</p><p class="ql-block">微风从他们的梦中吹过</p><p class="ql-block">唤醒了那渴望人群的建筑</p><p class="ql-block">置身于热闹的人群中</p><p class="ql-block">看看这人潮涌动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一浪叠着一浪</p><p class="ql-block">在建筑与建筑光中</p><p class="ql-block">消失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然后那果园边的灯光依旧闪亮。</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5.14</p> <p class="ql-block">自己</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园雨落下来了</p><p class="ql-block">人追着红花来了</p><p class="ql-block">花们昏暗云中纷纷喊疼 </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小木屋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来储存那些生命的柔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给我的果实 是一种甜蜜 </p><p class="ql-block">也是一阵 呼啸而过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 却在冷冽的雨中 </p><p class="ql-block">点燃内心一盏微光 璀璨</p><p class="ql-block">是我 疲惫时能倚靠的青春</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另一个自己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5.12</p> <p class="ql-block">念</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日我沿着果园的山坡</p><p class="ql-block">漫步到</p><p class="ql-block">蝌蚪嬉戏打闹的蓄水池</p><p class="ql-block">远处的烟囱</p><p class="ql-block">顺便在天空为我写</p><p class="ql-block">一封长长的信</p><p class="ql-block">带着我的心意飞去合肥</p><p class="ql-block">因为风的缘故</p><p class="ql-block">四周浮现你的容颜</p><p class="ql-block">雕刻在五月的云朵上面</p><p class="ql-block">折叠在等待翻阅的落叶里</p><p class="ql-block">风一吹便又可以看见你了</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5.07</p> <p class="ql-block">愿 .百商生态园</p><p class="ql-block"> 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是满山的蒲公英 </p><p class="ql-block">只为一次无憾的春天 </p><p class="ql-block">我愿是天山红花</p><p class="ql-block">舍给一个春天的早晨 </p><p class="ql-block">我愿是枝条茂盛的西梅树</p><p class="ql-block">展开怀抱接受大地</p><p class="ql-block">我愿是果实 </p><p class="ql-block">为你,再一次圆满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来了我愿是那路 </p><p class="ql-block">准备了平坦随你去果树旁</p><p class="ql-block">当你走累了我愿是夜晚 </p><p class="ql-block">是果园的客栈 </p><p class="ql-block">你是笑 </p><p class="ql-block">我是应和你的歌声 </p><p class="ql-block">你是泪 </p><p class="ql-block">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p><p class="ql-block">李忠改编于蒋勋“愿”2022.5.1</p> <p class="ql-block">花</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请花和我说一会儿废话,</p><p class="ql-block">请花和我谈一谈美丽。</p><p class="ql-block">让鲜花开在我的眼里,</p><p class="ql-block">让我在阳光下往返于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春天刚刚分娩的嫩芽,</p><p class="ql-block">如此淡然,又是如此坦然。</p><p class="ql-block">就像春天可以宽恕一切,</p><p class="ql-block">我如此漠然,就像春天。</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4.08</p> <p class="ql-block">懒 春 记</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春雨来了</p><p class="ql-block">每一滴都是恬静的</p><p class="ql-block">大地在尽情地吮吸着 </p><p class="ql-block">瞬间土地都透明了</p><p class="ql-block">鸟的声音忽然能听懂了</p><p class="ql-block">远处一山花开的镇静</p><p class="ql-block">花开得多么懒</p><p class="ql-block">树下的羊群多么懒</p><p class="ql-block">我也要静下来,慢下来,</p><p class="ql-block">眼光从一片花放到一树花上</p><p class="ql-block">从一树的繁花放到其中的一朵上</p><p class="ql-block">我用目光抚慰过每一片花瓣</p><p class="ql-block">丰腴的.纤薄的.娇柔的.大方的</p><p class="ql-block">它们在目光下不急不缓地开着</p><p class="ql-block">慵懒的风吹过,凌乱了</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凌乱的是人心</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3.16</p> <p class="ql-block">伊犁百商生态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果园,享受</p><p class="ql-block">西梅树下,快乐</p><p class="ql-block">我们之前虽然已经见过</p><p class="ql-block">但这次我们由着各自的性子</p><p class="ql-block">在蔚蓝天空下开出简单的花朵</p><p class="ql-block">觉得你肯定站在我旁边</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就是真实的果园</p><p class="ql-block">没错,现在已经确认</p><p class="ql-block">你和我一样已经迷失</p><p class="ql-block">迷失在各自的树边</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百商生态园2022.04.28</p> <p class="ql-block">亲密</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同床共枕</p><p class="ql-block">我俩之间不亲密</p><p class="ql-block">相拥而眠</p><p class="ql-block">鼾声在此起彼伏斗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我俩再去菜市场</p><p class="ql-block">偶然事件还会重现</p><p class="ql-block">当我俩一南一北相望</p><p class="ql-block">亲密在彼此之间</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3.05</p> <p class="ql-block">战争</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一阵阵炮声</p><p class="ql-block">埋葬了人们和平梦碎</p><p class="ql-block">一块块墓碑</p><p class="ql-block">冷冷的屹立着,青草陪伴</p><p class="ql-block">矗立成一座永远的孤寂</p><p class="ql-block">不想走入血染风采时代</p><p class="ql-block">再想也载不回乡愁的忧郁</p><p class="ql-block">日起日落忘了让风带话</p><p class="ql-block">无法诉苦的叹息</p><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静静的风</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2.24</p> <p class="ql-block">走路</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春风轻拂</p><p class="ql-block">穿过人流密集商业街,</p><p class="ql-block">霓虹拂动着</p><p class="ql-block">一种诱惑的奇妙</p><p class="ql-block">流光溢彩的橱窗下</p><p class="ql-block">留住一对对青春靓丽</p><p class="ql-block">细语呢喃,倾诉衷肠</p><p class="ql-block">路过的香味</p><p class="ql-block">擦肩而过的美丽</p><p class="ql-block">还有她们携带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安然,孤寂</p><p class="ql-block">催驰着苍白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2.22</p> <p class="ql-block">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李忠</p><p class="ql-block">云上想起了戈壁,草原,</p><p class="ql-block">眼泪,笑声。</p><p class="ql-block">故乡的高山,雪原,冰川,</p><p class="ql-block">我和风从旁叹息走过。</p><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来都是告别。</p><p class="ql-block">有时记住了,有时忘记了。</p><p class="ql-block">有人记住了,有人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多年后,一切都已成为过去。</p><p class="ql-block">什么也没有发生,</p><p class="ql-block">就是留下几滴眼泪,</p><p class="ql-block">和一些笑声。</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2.15</p> <p class="ql-block">雪.合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今天的雪降在梅花上</p><p class="ql-block">最终未能将它们带走</p><p class="ql-block">撕裂的树枝顺从的躺在地上</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了绿叶在奋勇前进</p><p class="ql-block">请允许我保留和梅花的这段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穿过树林</p><p class="ql-block">走在白茫茫草地</p><p class="ql-block">看着这些又害羞又骄傲的梅花</p><p class="ql-block">它们就像我记忆中的女孩</p><p class="ql-block">女孩不要像我一样油腻五十</p><p class="ql-block">她们一定会花容月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暴雪中我站在院子</p><p class="ql-block">看着寂静的小区院子</p><p class="ql-block">看着一栋栋生冷的高楼</p><p class="ql-block">肯定会在某天为我高兴</p><p class="ql-block">欢迎那些曾经来过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要在这里独行</p><p class="ql-block">让我的衣衫黯然流泪</p><p class="ql-block">让我的靴子浸入淤泥</p><p class="ql-block">今天只想行走</p><p class="ql-block">并且抬起我的脸</p><p class="ql-block">接受雪水冰冷的祝福</p><p class="ql-block">写于合肥2022.02.07</p> <p class="ql-block">一半书香,一半烟火</p><p class="ql-block">春节.合肥</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寒冷的早晨</p><p class="ql-block">春为大地披上衣襟</p><p class="ql-block">同时揭开了天空的衣衫</p><p class="ql-block">所有人在等你到来</p><p class="ql-block">默默战胜了风的喧嚣</p><p class="ql-block">风无奈的把一年带走了</p><p class="ql-block">却忘记了昨天起伏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波动的雨声,城市热闹起来</p><p class="ql-block">缤纷的街道,写满期待和鸟鸣</p><p class="ql-block">走在红色和黄色梅花中</p><p class="ql-block">静静的看着节日</p><p class="ql-block">春天,就这样来了</p><p class="ql-block">写于合肥2022.02.01补写于02.06</p> <p class="ql-block">伊犁百商生态园</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大寒,这一年</p><p class="ql-block">已经用完了最后一个节气</p><p class="ql-block">如同一个人</p><p class="ql-block">用尽了一切,去战胜荒山</p><p class="ql-block">我站在你许愿给未来的果树边</p><p class="ql-block">以新的秩序向我展现</p><p class="ql-block">走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哪里都是去往愿望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愿望会让道路变得清晰</p><p class="ql-block">让心变得安宁</p><p class="ql-block">大路在山上延伸</p><p class="ql-block">默默昂起了头</p><p class="ql-block">一丛丛枯黄的茅草</p><p class="ql-block">在果树和人的脚边</p><p class="ql-block">寒风中相互靠近了一点</p><p class="ql-block">又靠近了一点</p><p class="ql-block">写于伊犁2022.01.20</p> <p class="ql-block">事</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白天我折腾头脑</p><p class="ql-block">打扫心里落叶</p><p class="ql-block">梳理着认怂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夜晚我帮万盏灯火</p><p class="ql-block">把月光擀平</p><p class="ql-block">还帮路灯校正它们的坐标</p><p class="ql-block">我踱步走在昏暗的城中村</p><p class="ql-block">已经不去想不知道悲伤的疫情</p><p class="ql-block">在路灯下踩着自己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1.10</p> <p class="ql-block">元旦</p><p class="ql-block">李忠</p><p class="ql-block">我的元旦无聊中度过</p><p class="ql-block">中午依偎在椅子上 </p><p class="ql-block">用眼睛和屏幕说话</p><p class="ql-block">无聊的剧情,无聊的演</p><p class="ql-block">无聊中又做了个核酸</p><p class="ql-block">无聊的车,无聊的面</p><p class="ql-block">无聊的暖意冲上心头</p><p class="ql-block">像顽皮花朵在挑逗谁</p><p class="ql-block">使无聊的冬天万物收敛</p><p class="ql-block">冷空气在无聊中退缩</p><p class="ql-block">我拿起弓箭追逐着无聊</p><p class="ql-block">在新年中想加入狂热</p><p class="ql-block">却把新年无聊地度过</p><p class="ql-block">静静地听见了无聊的脉搏</p><p class="ql-block">写于乌鲁木齐2022.01.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