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课堂反思:六下1—4《设计塔台模型》

小鱼儿

一、教材分析<br>《设计塔台模型》是六下第一单元第4课,学生将经历工程设计第2阶段——建<font color="#333333">立模型,即在明</font>确问题情况下,进行模型设计并不断完善的过程。<div>本课有3个活动:<br>1.根据塔台模型要求、材料和塔台模型制作评价表明确模型制作要求和技术难关突破点。</div><div>2.根据方案设计塔台模型。</div><div>3.展示交流设计成果。</div> 二、课堂反思<br>1.由于工程设计的前提是明确问题,所以开课直奔主题,今天要根据要求设计塔台模型。原设定是把三份材料直接发给学生,根据三份材料思考5个问题并交流技术难关解决方案。这里还是偷了个懒,直接在课件里呈现,如此大量的信息学生不能一下子接收,导致我还是花了4分钟来跟学生解读。<div>2.由于我的班级上个学期学习了老教材《形状与结构》单元,所以前4个问题没有难住学生,但第5个塔台倾斜问题,学生缺乏经验,于是我拿出我提前做的一个塔台模型,解释柱子不直立,跟笔直发了生了倾斜,但对什么因素会造成这个问题,学生的猜测是搭建时没搭好。建议这个问题可以放在第5课来认识倾斜角并分析塔台倾斜的原因。</div> <p class="ql-block">3.本课重难点是在限制条件下进行塔台设计的活动,由于第3课进行过塔台的设计和展示,学生根据塔台模型制作评价表的要求再次进行设计。预设是20-25分钟,由于前一课的设计图大多孩子都没有按照比例绘制,这为了便于后续制作模型,统一按照1:10比例,要求尽可能精确。学生的表现令我非常意外。</p> 4.第三个活动展示设计成果,我安排在第2课时,可以交流哪些设计得好,哪些设计又不够合理实用,可以进行怎样的改进等等。<div><br></div> 本课最后的总结是古斯塔夫埃菲尔和埃菲尔铁塔。5000多张的设计图,完全照图施工无任何修改,足见钢铁建筑大师计算之精准,设计之合理。引导学生思考:我们自己的设计方案是否考虑到了各个因素,如果还有需要调整的地方,请继续改进你的设计。 这里也特别提一下爱牛工具箱里的拉索桥和埃菲尔铁塔组装件,作为竞标会和模型评价的奖励给学生,学生拿奖是最开心的,一个小小的奖品换来孩子对工程领域的热爱,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