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祖国系列~铁路情

瀋陽老陳

<p class="ql-block">【我的铁路情怀】</p><p class="ql-block">中国铁路始建于清朝末年。</p><p class="ql-block">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铁路回到人民手中。</p><p class="ql-block">1953年新中国进入有计划发展国民经济的时期,铁路建设得到了大发展。</p><p class="ql-block">1971年我入路时,我们铁路总的运营里程是4.1万公里,高速铁路零公里。</p><p class="ql-block">1980年我被调到路局办公室工作。</p><p class="ql-block">这一年,铁路营业里程达4.99万公里,客货换算周转量约7087亿吨公里。</p><p class="ql-block">经过改革开放后的建设和发展,截至2020年12月,铁路营业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p><p class="ql-block">全国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分别位居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p><p class="ql-block">前不久,《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发布,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p><p class="ql-block">做为一个老铁路人,为之振奋、鼓舞、自豪。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献青春,洒汗水,做贡献,看到铁路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大变化,回望41个春夏秋冬的付出,我骄傲的说,做为共和国铁路大动脉上的一颗道钉,我无愧时代,无愧铁路,无愧共产党员的称号,无愧我的每一个岗位,无愧国家给我的奉禄。</p><p class="ql-block">我是铁路人,铸就铁路魂。</p><p class="ql-block">我热爱铁路,铁路锻炼了我;</p><p class="ql-block">我珍惜荣誉,铁路承认了我;</p><p class="ql-block">我留恋铁路,铁路养育了我。</p><p class="ql-block">随着时代的步伐,我不情愿的加入了退休大军,走进了老年社会。</p><p class="ql-block">迎着火红的夕阳,倾听着中国铁路发展的足音,感受着中国铁路腾飞的脉动,我想说:我骄傲,我曾经是铁路人!</p><p class="ql-block">我歌颂铁路,赞美铁路,已溶(融)入铁路! </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坐上火车时,我就对铁路充滿了崇敬和好奇,对铁路职工充滿了羡慕和尊敬。</p><p class="ql-block">后来,当看见万里铁道线上一列列满载着旅客和货物的巨龙呼啸着穿行,车站候车室旅客们期待焦急的身影,路过车水马龙、吊车林立、叉车穿梭的货场,感觉铁路职工真的很光荣、很自豪。隨着对铁路的接触了解,曾经有过向往成为铁路人的冲动。</p><p class="ql-block">有时想想,我赶上了一个圆梦的时代。</p><p class="ql-block">1971年农村抽调,竟然分配到了铁路。从一名车站装卸工,到铁路局机关干部,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40多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上上下下,奔奔波波,有着极其难忘的苦辣酸甜。</p><p class="ql-block">制作美篇《我的铁路情怀》,略表千言万语。</p> <p class="ql-block">1974年于沈阳站前</p> <p class="ql-block">师徒心连心</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16吨吊车</p> <p class="ql-block">1980年</p> <p class="ql-block">1982年</p> <p class="ql-block">1986年</p> <p class="ql-block">2010年</p> <p class="ql-block">1991年于沈阳北站</p> <p class="ql-block">2016年于沈阳南站</p> <p class="ql-block">2021年于沈阳东站</p> <p class="ql-block">1980年于北京站前</p> <p class="ql-block">2007年于北京站</p> <p class="ql-block">2010年于北京站</p> <p class="ql-block">2012年于北京站</p> <p class="ql-block">2015年于北京西站</p> <p class="ql-block">1990年于哈尔滨站</p> <p class="ql-block">2015年于哈尔滨站</p> <p class="ql-block">2017年哈尔滨西站</p> <p class="ql-block">吉林站</p> <p class="ql-block">四平站</p> <p class="ql-block">通化站</p> <p class="ql-block">苏家屯站</p> <p class="ql-block">大连站</p> <p class="ql-block">大连站</p> <p class="ql-block">兴城站</p> <p class="ql-block">开原站</p> <p class="ql-block">中固站西(原车站候车室西门)。</p><p class="ql-block">上山下乡年代回城返乡乘火车必进之门。</p> <p class="ql-block">辽阳站</p> <p class="ql-block">熊岳城站</p> <p class="ql-block">清原站</p> <p class="ql-block">新城子站</p> <p class="ql-block">朝阳站</p> <p class="ql-block">天津站</p> <p class="ql-block">北戴河站</p> <p class="ql-block">北戴河站</p> <p class="ql-block">山海关站</p> <p class="ql-block">太原站</p> <p class="ql-block">济南站</p> <p class="ql-block">青岛站</p> <p class="ql-block">泰安站</p> <p class="ql-block">泰山站</p> <p class="ql-block">曲阜东站</p> <p class="ql-block">郑州站</p> <p class="ql-block">西安站</p> <p class="ql-block">雪后西安站</p> <p class="ql-block">延安站</p> <p class="ql-block">南昌站</p> <p class="ql-block">南京站</p> <p class="ql-block">南京南站</p> <p class="ql-block">温州老站</p> <p class="ql-block">温州站</p> <p class="ql-block">温州南站</p> <p class="ql-block">长沙站</p> <p class="ql-block">长沙南站</p> <p class="ql-block">武汉站</p> <p class="ql-block">汉囗站</p> <p class="ql-block">重庆站</p> <p class="ql-block">重庆北站</p> <p class="ql-block">成都南站</p> <p class="ql-block">成都东站</p> <p class="ql-block">乐山站</p> <p class="ql-block">合肥站</p> <p class="ql-block">拉萨站</p> <p class="ql-block">拉萨站前</p> <p class="ql-block">格尔木站</p> <p class="ql-block">那曲站</p> <p class="ql-block">喀什站</p> <p class="ql-block">满州里站</p> <p class="ql-block">西宁站</p> <p class="ql-block">北海站</p> <p class="ql-block">再次北海站</p> <p class="ql-block">贵阳站</p> <p class="ql-block">贵阳东站</p> <p class="ql-block">昆明站</p> <p class="ql-block">再来昆明站</p> <p class="ql-block">云南铁路博物館</p> <p class="ql-block">福州站</p> <p class="ql-block">福州南站</p> <p class="ql-block">福州东站</p> <p class="ql-block">厦门站</p> <p class="ql-block">再访厦门站</p> <p class="ql-block">银川站</p> <p class="ql-block">海口东站</p> <p class="ql-block">琼海站</p> <p class="ql-block">海南神州站</p> <p class="ql-block">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p><p class="ql-block">知道了不同的故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中国铁路,是一条长长的巨龙,承载着民族的复兴,承载着沉甸甸的中国梦。</p> <p class="ql-block">铁路人对铁路的感情和对工作的热情是根深蒂固的。是一代一代坚持不懈延续传承下来的,是从夜以继日的兢兢业业的努力中显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铁路人用淳厚质朴的情感,脚踏实地的勤奋,尽职尽责的担当,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为人民出行更加方便,流汗拼搏,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爰岗敬业,无怨无悔,我就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1994年在杭州站乘双层列车</p> <p class="ql-block">与拉萨站工作人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5年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2018年于重庆站</p> <p class="ql-block">台湾省</p> <p class="ql-block">平壤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风风雨雨,辛辛苦苦,欢欢喜喜。</p> <p class="ql-block">铁路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高度集中,大联动机,半军事化,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深厚的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85年</p> <p class="ql-block">1995年</p> <p class="ql-block">紧张工作之余,窗前眺望蓝天绿树高楼,心旷神怡,充滿信心!</p> <p class="ql-block">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多年积蓄尽情释放</p> <p class="ql-block">【后续的話】(~暨回复各位亲友鼓励)</p><p class="ql-block">到了怀旧的年龄,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在整理过去的资料、照片过程中,往事历历在目,心血来潮,自娱自乐,即是消遣,又有兴趣,更有收获。</p><p class="ql-block">原本就是想自我欣賞,汇集成册,兴奋之余,忍耐不住,索性请亲友分享,见笑了。</p><p class="ql-block">正如臧克家老先生的《老黄牛》所说:</p><p class="ql-block">块块荒田水和泥,</p><p class="ql-block">深耕细作走东西。</p><p class="ql-block">老牛亦解韶光贵,</p><p class="ql-block">不等扬鞭自奋蹄。</p><p class="ql-block">我还有些荒田要耕,过后还会继续努力的。</p><p class="ql-block">风雨人生要多多珍惜,宝贵条件要充分利用,经常给自己一个微笑和鼓励。</p><p class="ql-block">生活一半是回忆,还有一半是继续。</p><p class="ql-block">没有不老的时光,能折腾的时候别让自己闲着。</p><p class="ql-block">不管生活怎样,总有一道属于自己的明媚阳光,用我的脚步,把我的世界走成风景。</p><p class="ql-block">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微笑中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最能让我感到快乐的事,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正慢慢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2022.3.15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