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寄往天堂的书稿

落定*尘埃

怀念家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3月1日(农历正月二十五),从那一天开始,我在世上没有了父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三年了,没有哪天不在想念,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越来越淡。我想你,我亲爱的父亲,愿你在天堂能听见,愿鸿雁带去我的相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将三年来悼念你、感恩你、哭你、想你、念你的心情碎语汇编成集,付印成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泣祭家父</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孝子戴永杰,披麻戴孝,长跪于地 ,泣血致祭我父亡灵,呜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父仙逝!摆脱十年痴呆苦,天国安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父仙逝!风吹尘沙天生悲,岁月寒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父仙逝!雨打枝叶梦难全,云没星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大人生于1939年7月14日, 逝于2019年3月1日21时10分,享年81岁。在此我瑾代表全家,向前来悼唁的亲朋好友,表示衷心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父一生,勤耕苦耘,养育我辈,爱护如珍,俭朴忠信,克己恭人,处事有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父年轻时也算是身强体壮,潇洒才俊,当地拳术套路样样都会,笛子二胡也照样奏出优美动听音乐,硬笔软毫写出当地不二好字,大小道理辩驳全乡对手无几!木工细雕居家用具不烦他人,农耕收种打谷晒场一把好手,教书育人桃李芬芳遍及石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父是一个严厉又慈爱的 ,做实了“ 疼爱孩子不让孩子知道”的事实,只有当我们为人父之后才体会到父爱的伟大和平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爱如山,深沉厚重;父爱如海,博大宽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大人,是你让我们体会了父爱的伟大,你是我们的依靠!</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出生,为了生计,你携妻抱子千里闯关东,是你在痛失我生母的悲伤中,安顿好刚出生的小妹,背着生母的骨灰,怀抱着三岁多的我千里回家。是你深夜步行十几里冒雨从住队的讲习村急匆匆赶回家,救治突发急症的二弟,是你审时度势把二弟、三弟送入部队大熔炉,培养他成为优秀的军人。是退休后的你为三弟的工作,寝食不安,想尽一切办法,奔走相托才得已安排。也是你魂牵梦绕,几经周折找寻到当年托付寄养的亲生女儿,也让你九泉之下与生母相见可以告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大人,是你让我们感受了父爱的幸福,你是我们的支柱!</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小到大,我们兄弟三人一直在你的庇护下健康成长,从上学到工作,无不倾注你的关怀和帮助,我们每走一步都离不开你的关心和支持,因为有你,我们一路走来,从没感到孤单,背后总有一颗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一座挺起脊梁的大山,支撑着我们奋发图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大人,是你勤劳奉献成就我们的今天,你是我们的骄傲!</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你从师范学校辍学回家支撑这个大家庭(那时爷爷中风半身不遂)。是你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搞过社教,是你当过村干部又转行教育,用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是你忙完了学校的工作又回家种地收粮。是你勤俭节约重修两间草舍,再盖了两间南屋、后又重建了四间瓦房,让我们住的宽敞舒适。是你省吃俭用,培养我们完成各自的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是你劳心操持,我们成家生儿育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父亲大人,是你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你是我们的引路人!</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你告诫我们做人要正直、勤劳、自强、奋发;三弟学历最低,受你衣钵,他最自强持家勤劳孝顺。是你教诲我们做事要勇敢、无畏、积极、自信;二弟自幼体弱多病,受你熏陶,自信努力,他是你的希望你的骄傲。是你开导我们生活要乐观、豁达、开朗、坦荡;我屡受挫折,受你教导,依然乐观向上随遇而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纸短情长,笔拙意远,不尽家父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家父养育之情,树欲静而风不止,儿欲孝而亲不待。可恨天昏地暗,黯然神伤,哭断肝肠,情何以歁,养育之情,我向何陈,此当祭奠,聊表孝心,化痛为忠,化悲为诚,化哀为俭,化伤为勤。 家父有灵,佑我儿孙,百业兴旺,万事亨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而今您老去赴黄泉路,从此生死两茫茫,纸钱八斗燃灵前,哭断肝肠也枉然。这辈子做你的儿女还没够,下辈子愿你还做我们的好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爱父亲去天堂的路,你放心走好,我们一定谨记你的教诲,努力工作,诚实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安息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大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愿你在天国里安享主的恩典,愿你的灵魂在天堂里得到永生!</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梦见老父</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9.3.16</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已去多日了,夜阑更深,常常梦醒,静静地把思念展开,一遍遍回忆和父亲共同度过的岁月,往事如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是航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少年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是偶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青年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是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成人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依然是偶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年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常想问一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da,你身体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没有朱自清父亲背影那么高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甚至从没明确表露出你的博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我始终不会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是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辈子偶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一路走好!</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3、睹 物 思 人</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老父五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9.4.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睹物思人忆慈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更入梦泪无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孝亲用具今犹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难信家父行九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前历历骨血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耳畔时时肺腑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物是人非亲不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阴阳隔断坟前拜!</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4、今又清明</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9.4.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阴阳两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隔断了爷俩的身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却隔不断心心相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死别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触动了内心的柔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却忍不住念念不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愿只愿,清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淌下所有的泪,卸下所有的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和生母团聚,让梦不再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让心有处可依,保佑子孙福安!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5、百日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9.6.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总是向你索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却不曾说谢谢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直到长大以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才懂得您不容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首《父亲》歌唱出了我的心声,我亲爱的父亲,您能感受到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百天了。这一百天里无时无刻都在挂念着您,想和您说说话,经常沉浸在与您一起的点点滴滴碎事中,您是不是也在牵挂着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来祭拜您!两位大姐来了、新民哥来了、我和宋士平带着您孙子纯纯来了、老三带着您孙女陌陌来了,还给您带来您外孙女秀娟梦见您的西瓜(她暑假回来给您磕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您走了,真的走了,像一颗流星,突然消失在了我能够感知的世界中。永远难忘2019年3月1日晚上9时10分,您极不情愿地合上嘴、闭上了双眼,把人生的依恋与无奈,生命的悲怆与凄楚,把所有的爱与所有的恨,一起带到了另一个世界。留给我的,是理不清的思绪,剪不断的怀念,说不清的哀伤!在那一刻,我经历了人世间最悲苦的生离死别!这是个让我痛彻心扉又必须铭刻在心的日子——我永远的失去我亲爱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历这100天,我不得不相信您是真的走了!真的离开了我们!就这样一句话也没有留下静静地走了!我生命和精神中曾经的大树就这样轰然倒下,100天常常在想,在这红尘俗世当中,我要怎样做才能将您呼唤回来呢?或是在某一个地方我们父子能再次相见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想这几年陪伴在您身边情景:摸摸您的额头~ 测测您的体温~ 给您剪剪指甲~修修脚~帮您洗洗澡~搓搓背~刮刮胡子~理理发~为您清理大小便~帮您起床 ~下床~帮您擦最后的澡~穿上您满意的送老衣~满足您最后的念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老父亲 我最疼爱的人,痛彻心扉的这一百个日日夜夜里,对您的思念依旧强烈着。每当听到《父亲》的歌,我的泪水总会不由夺眶而出!您那高大的身影,慈祥的面容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勾起我对您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6、一周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2.1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逝一周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夜梦常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月彻骨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新冠毒肆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人难聚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让我泪涟涟。</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7、梦您不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8.2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夜的窗外,回忆是陈旧的忧伤,想念的泪,想念的痛,在午夜梦回,总是忘不了父亲那不闭的双眼、合不拢的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元节快到了,我去拜祭您,转告您:您记挂的人一切都好,安息吧!</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8、输了!可我还想输……</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1.3.8(两周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辈子和您争执过两次,还是在您“老糊涂”的状况下,我依然输给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次是拆老房准备盖新房时,工人们忙上忙下、忙前忙后,手工机械一起上,可您就是不听劝说,总是不知不觉就到现场拾拾这、收收那,谁劝说都不行,我急忙赶回家,我一言、你一句,爷俩争执起来,我说:老房子拆了,我们给您盖楼房住,这些都没用了,您别来耽误工人干活了,我还上班呢,哪有时间来看着您呀!结果您瞪了我一眼:你吼啥!我让你拆了吗?我让你盖楼了吗?都是你瞎折腾,还我耽误你事了!我无语,我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另一次是房子盖好,铺设地板砖、墙体粉刷,您不听劝说,动不动就走进房内,地板砖被您踩松动了,返工几次了。再就是墙体刚粉刷好,您是叉钯扫帚扬场掀,什么都往房里放,刚粉刷好的墙又给搞得不像样,我回到家,就和您说道说道:您就不能听妈妈的话吗?别再折腾了、别再逞强了,现在听我们的不行吗?是我们给您盖房子住。您直接倒了我一句:你都是我养大的,还你给我盖房子!我更无语,输的更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天夜里做了个梦:我和您争执的两次场景!特别是第二次我走后,您和妈妈说:“”我看,这日子还没法过了,老大也和我吼吼了”。今天是您离开我们两周年,我来给您道个歉!是儿子不孝!一辈子您是我们的偶像、依靠、支柱、骄傲、引路人,不该和您争执,更不该吼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现在想再输给您,也没机会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9、寒衣节</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1.11.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午后,独自走在满是落叶的湖堤上,吹着凉凉的风。在蒙蒙细雨的亲润下,枯黄的残叶簌簌落下,翩然起舞与枝干告别,是那样的不舍。而我对父亲的思念正像那依恋着大树的叶,想着想着,眼角的泪不禁潸然而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给你送寒衣,在坟前,我答应过您,不会再伤心难过,可是想每每起您,我不觉泪流满面。假如眼泪能够构造通天的梯子,假如思念能够铺成上行的天路,我会不顾一切径直走入天国,再把您带回我的身边,还做我身后的大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一年的寒衣,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 父亲,你现在好吗?天堂里一定没有疾病的痛苦,一定能睡得安稳踏实,父亲您和爷爷奶奶还有我的亲娘团聚了。别忘了还有你的儿子、孙子、重孙子(你只抱过他一次,待他大一些,一定去你们坟前给你们磕头),我们祈福您们安好!保佑我们平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去世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每次去祭奠父亲,都感受到生死离别撕心裂肺的人生滋味,这种想念的痛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知道有多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相信父亲在天堂的某个角落,微笑的看着我,父亲您永远活在我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0、守孝三年</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2、2、2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家父仙逝三周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容时常在梦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孝满三载存愧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子孙坟前终未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载不见泪落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阴阳相隔眼望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前尽孝生后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养育之恩报不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子今生情已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爷俩来生再续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11、您最后的照片</b><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您人生最后三张截图照片!那时我要在南京开会学习6天,第3天上午10点三弟电话说您已连续休克多次了。下午3点我就赶到家,帮您擦洗身体、洗头、刮胡子、修剪指甲、穿上送老衣。晚上9:10您就离开我们了,准备去往天堂!</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2、这是您重孙子在幼儿园演讲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3、这是你重孙子近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4、最后再告诉您,我的继母、我的二伯母、我的姑姑她们都很好!您放心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5、你的重孙子都上幼儿园了</b><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爱的父亲!您亲自参加你大孙子婚礼,也亲自抱着您大重孙合了影,四世同堂!现在您的重孙子已三岁六个月了,都上幼儿园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6、我们一家子祈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亲爱的父亲(爷爷、太爷爷),安息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