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天骑行云贵川——2008年4月15日——6月30日重庆结束篇

北方小妹

<p class="ql-block">6月30日中午时分我们就进入了重庆市,我请求到沙坪坝下车,抓紧时间参观游览,重庆是我第一次来,但是我并不陌生,因为我们看过的小说《红岩》里描述的人物,场景,地名早就置身于我的脑海中,我们谢过地质勘探队的师傅们,然后吃了一点东西,就骑车赶往景点参观。</p> <p class="ql-block">我们沿着《红岩》小说中的沙坪坝书店开始,到白公馆,渣滓洞,朝天门码头,华蓥山,歌乐山,磁器口,,,虽然第一次见到,但是耳熟能详。</p> <p class="ql-block">白公馆,渣滓洞,毛人凤,蒲志高,,这些阴森恐怖的地名,和沾满革命烈士鲜血的杀人魔王,叛徒,虽然是反面人物,但是早就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的嘴脸。</p> <p class="ql-block">看到许云峰,江姐,陈然,这些年轻的仁人志士的塑像和名字连在一起,心里还是涌起无限的敬意,如果没有战争,他们会和我们一样生儿育女,颐养天年,安享幸福。</p> <p class="ql-block">渣滓洞——那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竟然关押了13名政治犯,吃,喝,拉,撒,睡都在那间小小的牢房里,重庆的气候是那样的潮湿闷热,还有那刑讯室更是阴森可怖,想想我们的共产党人是怎样的信念和胸怀!</p> <p class="ql-block">重庆解放的前三天,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开始了一场大屠杀,1949年一一二七惨案中国民党对200多人集体屠杀,仅有15人脱险,只差10个小时,这些年轻的共产党人就永远的倒下了,没有看到新中国的太阳冉冉升起。</p> <p class="ql-block">他们都非常年轻,几乎都是20几岁的年轻人,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歌乐山的一草一木。</p> <p class="ql-block">谢姐的小妹在重庆打工,谢姐想到她那里住,电话没打通,谢姐也没有和我讲,我们俩开始找旅馆,旅馆有,就是我们嫌太贵了,谢姐没有短袖衣服,热的直冒汗,我穿了短袖也不行,那种热透不上气来,现在理解了谢姐的苦衷,不愿回家。</p> <p class="ql-block">終于找到一家只有双人床30元钱,很小很小的一个房间,电视,热水澡,风扇什么都有,也很干净,我们认了,太累了,晚上睡觉时,我们俩一颠一倒,不然睡不下,而且也热,庆幸的是晚上下来大雨,让我们睡了一个安稳觉。</p> <p class="ql-block">7月1日早上起来看看温度降了七八度,可是对我来说还是热的要命,身上有的地方起了痱子,天天在汗里沤着,痒的难受,看来北方人真是不适应南方的气候,遭罪呀!收拾好东西,我们俩沿着嘉陵江大道来到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遗址,曾家岩,,,</p> <p class="ql-block">参观游览结束后,我和谢姐商量,我们到火车站去吧,碰碰运气,不能老让谢姐陪着我,到了火车站就傻眼了,人山人海,正好学生放假,火车票一票难求,谢姐说,你在这看着自行车,我去找找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谢姐竟然拿到一张卧铺票,她说这是一趟加车,你运气不错,我也很高兴,火车票有了着落,三天后我就可以坐上火车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俩随便找了一个吃东西的地方,说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谢姐说找一个旅店住下吧,我说找我一个人的就行了,你到家了,不要陪着我了,我一个人成的,她帮我找到火车站边上10元钱一位的招待所,我把包里不想带走的鞋子,塑料布,蜂蜜等都留给了谢姐,我俩在一起天天说话,可是现在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轻轻的告诉我,“多保重,照顾好自己,,”我的眼泪还是不听话的流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从丽江开始,到重庆结束,我们俩整整47天摸爬滚打在一起,其间也有过小小的争执和分歧,但是她仍然是我迄今为止遇到的思想和我最接近的一位姐姐,我们对生活,对未来,对男人,对家庭,对婚姻,对命运都有着天衣无缝的契合度,我喜欢她的勇敢睿智,面对困难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我,在谢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思想单纯,对不合拍的人绝不迁就,个性强,鼾声让我头疼,她说准备到北京做手术,哇!可怜的姐姐千万不要做手术,睡觉的时候我把耳朵堵上就是啦!</p> <p class="ql-block">7月2日早上起来我一个人骑车到了朝天门码头,长江三峡博物馆,重庆市大礼堂等标志性建筑,对这些都不是太感兴趣,最喜欢的还是真山,真水,大山,大水。</p> <p class="ql-block">然后骑行到火车站托运自行车,一家一家的开始找,就有一群壮汉或坐或蹲在门口,主动搭话“办运输啊,屋里办手续,,,”进到里面一问,每家都不像,都比我来的时候抚顺到昆明的运费高要160元钱,我觉得有问题,有一个男人讲“涨价了,你知不知道?”“涨价也不能涨这么多”他只是一脸的坏笑,我记起谢姐嘱咐我的话“重庆人欺生的,你要多长心眼啊”我决心继续寻找,終于找到了重庆市铁路托运处,办完手续花了83元钱,回来时那我男子还夸我“你够精明的,还真行,”他没赚到我的钱还夸我,这就是重庆人的脾气!</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我一个人吃饭都是吃的小吃,重庆的小吃不重样,可也吃不够,豆花饭,火锅,,叫不上名字,可都是那么地道入味,真的没吃够,特别那个辣,让你记住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豆花饭是我最喜欢吃的,那个小料位太足!</p> <p class="ql-block">谢姐给我发短信,告诉我一定要夜晚出去看看山城的夜晚,听了她的话,我走出去找了一个街边摊,弄了点小吃,看身边川流不息的人流,观远处鳞次栉比的灯火,已经是夜里11点钟了,人们大声的聊天喝酒,搓麻将,喝茶水,,,商店没有打烊,真真的不夜城,天上星星闪烁,地上流光溢彩,是那流动的夜,流动的城市,流动的人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月3日早上起来我又到了朝天门码头,我想再看一眼长江,浑浊的江水向东流去,奔向大海,我也要回到我的家乡,在外面流浪了91天,记得离开家的那一刻我也流泪了,因为路途遥远艰辛,特别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像疯了一样骑自行车游云贵川,没有一个人赞成,所有人都反对,他们列举了太多的理由,每一个理由都可以让我留下了,可是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我知道亲人的叮嘱是对我的关心爱护,怕我走上不归路,今天我在长江边上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下午1.40分我終于踏上了归乡的路,这是一趟重庆到北京的加车,车上没有空调,热得像蒸笼,加上人多,行李多那滋味就别提了,躺在那儿也睡不着,况且也躺不下,热啊!只能煎熬啊。</p> <p class="ql-block">到北京签字中转,拖着重重的行李,拖来拖去,最后一咬牙买了一张北京到抚顺的快96次卧铺票,多花了100块钱,不然签不上字,走不了在找旅店钱也不少花,吃了一点东西,就到车站附近等车,正好遇到一位爱说话的在北京开发廊的30多岁的抚顺老乡,这位女子说北京要开奥运会,没有营业执照的一律清除,,,坐上96次列车真舒服,人也没住满,我洗漱完毕就躺下了,所有的苦,累,乏一下子就袭了上来,一放松就胡思乱想,可困意很快就将我带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2008年7月6日到家了,一切都是原模原样,,,,</p> <p class="ql-block">2008年4月11日出发——7月6日到家,历时91天,总计行程6369公里,骑行3946公里,搭车2423公里,骑行75天。</p> <p class="ql-block">途经;云南省,贵州省,重庆市</p><p class="ql-block">其中爬坡;531公里,隧道72个</p><p class="ql-block">途经城市;14个,县城35个</p><p class="ql-block">主要河流;澜沧江,怒江,金沙江,北盘江,嘉陵江</p><p class="ql-block">主要山脉;高黎贡山,哈巴雪山,碧罗雪山,噶金山,大雪山</p><p class="ql-block">海拔最高的山;热打——乡城</p><p class="ql-block">最长的上坡33公里;幸福镇——乌木龙镇</p><p class="ql-block">最长的下坡49公里;尼西——奔子栏——子庚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财务支出一览表</p><p class="ql-block">长途火车票加运费;1312元</p><p class="ql-block">途中汽车票加运费;603元</p><p class="ql-block">景点门票;800元</p><p class="ql-block">住宿;85天868元</p><p class="ql-block">吃饭;91天970元</p><p class="ql-block">总计费用;4553元</p><p class="ql-block">平均每天;50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一切要给奥运会让路,我的自行车在路上整整25天才托运到家,而且毫发无损。</p> <p class="ql-block">我的体重也整整掉了13斤,历史上第一次体重在115斤左右,仿佛人都变得轻飘飘的了。</p> <p class="ql-block">8月份的一天早上,我加入的学雷锋自愿者骑游队的徐队长给我打来电话,让我到顺城区党校给我们队友讲讲我的云贵川之旅,我一点准备也没有,就列了一个提纲,分成7个小节,分别讲了最感人,最难忘,最浪漫等七个小节和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讲了有一个多小时吧,估计队里来了有20多个人吧,大多数队友都不熟悉,后来听说,讲的还不错,主要还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讲起来得心应手。</p> <p class="ql-block">12月7日正好是大雪节气,我的云贵川之旅骑游日记整理了整整四个月,今天也杀青了,一共写了有14万字,真实的记录了91天当中,每天骑行路上发生的衣食住行及时间地点,人物路程,留给将来的自己骑不动自行车的时候,作为精神食粮慰籍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样艰苦的旅程我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对我个人而言;创造了奇迹,我也得到了掌声光环,但是我心里明白,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是不可能完成这样一趟艰苦的旅程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也正是这样一趟旅程,让我结识了冯姐,谢姐,上海老俞,王校长,糊涂师傅,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一双手无私奉献,宁可自己饿着肚子,把自己的东西倾囊而出,在太阳下,风里雨里,修车补胎,问路,找旅店,,,我的自行车都是男同志帮助扛上楼的,住宿时把最好的床铺让我住,,是队友们的支撑付出,用强大的力量帮助完成的壮举,没有他们我连想都不敢想!</p> <p class="ql-block">而来自陌生人的帮助更让我感动不已!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司机对你竖起的大拇指,老年人对你的爱护,还有哪无数名司机鸣笛向你致意,你的心一次次被感动着,而心里涌动着对国家,人民,土地地热爱,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昌盛和平的国度里,历时91天的游历没有遇到一个坏人,记得离家的时候,身边人一再嘱咐我“少数民族地区偏僻,欺生,粗野,,”我也真的加了十二分的小心,可是真正的接触几次后,我放下了戒备心,他们纯朴,善良,友好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也正是他们的信任和帮助让我们的旅程充满了愉快的色彩!感动和感激之情伴我一路走来,也让我记下了他们的音容笑貌。</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能在自然美,人性美之后,更想把体验的美感以不同方式与人分享,她的身心是何等的愉悦幸福?这些陌生人一分钱也没要,在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单位,有的人什么都没有留下,只留下了背影!</p> <p class="ql-block">冯姐——刚刚我们俩还通了电话,因为冯姐的一次邀约,成就了我的梦想,也让我和冯姐结为莫逆之交的好友,15年的骑行路上我们双栖双伴,彼此像亲人一样!</p> <p class="ql-block">15年骑行路上,我和冯姐环台湾,走新疆,下银川,,,翻开我的朋友圈,只要是有心人,你就会发现,每次更新都有冯姐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冯姐的真诚善良,慷慨大度,成为我们团队的核心人物,身边凝聚了更多自趣相同的朋友,成为我的知心姐姐。</p> <p class="ql-block">我和王校长和他的老伴都是好朋友,我们每天分享旅行故事,互相鼓励,积极阳光生活,他们是一对慕煞人的伉佳丽!</p> <p class="ql-block">和上海老俞师傅我们在2009年一起兰州起点,环的青海湖,然后到拉萨。一直保持联系。</p> <p class="ql-block">2015年上海老俞师傅和他的队友骑行漠河,回程专门到抚顺来看我,请他们吃了东北的特色菜“锅包肉”“酸菜白肉炖粉条,饺子”还带他们参观“”抚顺战犯管理所“”雷锋纪念馆,2020年我到上海,老俞师傅带我骑行黄浦江两岸。</p> <p class="ql-block">谢姐是我骑行路上的领路人——如果没有谢姐的一路相伴,这样艰辛困苦的旅途我是万万坚持不下来的,更别说坚持15年的骑行路,而我在骑行路上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求助他人等都是当年和谢姐在一起耳濡目染学来的!</p> <p class="ql-block">2009年7月份谢姐听说我的腰摔裂缝,立马骑摩托车从重庆出发来看我,我陪她在兴城租房子住了一个月,每天泡温泉,看大海,回到了我们俩在一起的模式,后来我有事一个人先回了。谢姐一直住到秋天才返回。</p> <p class="ql-block">2010年冬天她邀请我环海南岛,也是此次海南环岛行,我结识了日后成为我的挚友的上海老佘。</p> <p class="ql-block">2012年受谢姐之邀来到了她刚刚花了15000元买到手的,广西巴马半山坡拉亨村的家,陪她住了一个月,过起了真正的田园生活,自己打柴,生火做饭,山泉水香蒿洗澡,吃火麻油,茶树油神仙一样的生活,这里绝对的安静,谢姐还有一只孵了一窝小鸡的鸡妈妈,,,谢姐真的把生活过成了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早年写的关于谢姐的文章,发表在QQ空间里,记录了我和她在一起的感受及敬佩。</p> <p class="ql-block">谢姐和我云贵川之旅结束后,我们俩又骑行了广西小部分,分开后她邀请我骑行新疆,我因为家里事情多,还有对新疆准备不足,不敢靠近,谢姐因为膝盖痛种种原因,就此告别了自行车,考取了摩托车驾照,从此开启了摩托车旅行的模式。</p> <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24日我和谢姐在铁法分别那一刻,眼中有泪水湿润,我们约定;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坚定不移信守诺言——好好活着!</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谢姐博客上拿到的照片,知道她的近况如何,虽然没有更多的语言联系,但是我仍然遥祝她健康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当年和我骑行队友,现在有的年事已高,有的受伤,有的看孙子,没有一个人骑行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骑行路上奔跑。</p> <p class="ql-block">数千里艰苦骑行路上的经历给我后来的骑行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学到了关于生活本身,以及关于生命的无数功课,每一课都来自自身实际体验,而每一份获益都来自实际演练。</p> <p class="ql-block">有了那一次云贵川之旅的骑行,我的胆子大了起来,底气也足了,不再畏惧的艰辛困苦,开始和各色人等搭伴,一个接着一个的大长途,天南地北任我游,2016年大年初三开始——75天骑行东南亚的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行程5000多公里,或许将来也能弄个骑行大满贯呢。</p> <p class="ql-block">云贵川之旅的路途艰辛,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意想不到发生的混乱,让我从刚开始上路时的天真好奇到熬不下去时的扪心自问,当旅途变得漫长无趣,到后来的认真寻求,你会发现许多障碍出现了,经历的越多,会发现自己的知识经验匮乏——坚持下去,需要坚持不懈和无伪的真心,相信仰赖别人的帮助,没有人是孤独地前行!</p> <p class="ql-block">万绿丛中一点红——我和我的队友每年参加辽宁省自行车活动留影。</p> <p class="ql-block">有细心的朋友早就看出来了,我们自行车队伍中就我一位女同志,实际上这种“一枝独秀”的情况延续好几年了,我们不得不承认男女车友体能上的差异,耐力,技能,,今天不展开这个话题,至今为止,我仍然觉得女车友骑行长途要付出的更多,那也不一定被理解!</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我不是网红,大姐大,也算是小有名气的骑行人!</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当你想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你这一生能成为任何一种人,做到或拥有任何一件事,那将会是什么?允许自己去梦想吧,然后确实投入工作,好让你的梦想成为现实。</p> <p class="ql-block">如果当初我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稍加犹豫,那今天的我就不是我想要的样子,如果我不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那么任何改变的机会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骑行带给我的改变不仅仅是身体强健,更让我的生活品质提升,当你散发出阳光心态,活得精彩自如,自然能够结交到情趣高雅的朋友,那种感觉,犹如炎热的夏天饮了一杯冰镇的啤酒,舒坦至极。</p> <p class="ql-block">一群和我有着同样梦想的人,正站在十字路口,准备出发,我就像当年的谢姐一样,迎着风,扛着一面旗帜,把我十几年骑行的经验一股脑的倒给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在骑行路上获取更多的经验,我们一起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说起骑行的话题我会喋喋不休的说个不停,今天就强行说到这里了,,,我期盼疫情快快被扼杀住,我祝福妈妈身体安康,我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不要倒下,祈祷国门打开的那一刻,让快跨入古稀之年的我有机会走出去。</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现在的骑行风采,今年68岁的我;对骑行路上的向往和痴迷丝毫没有减弱,仍然觉得自己有无限的可能,觉得自己的骑行路还在无限的延伸,,,“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我的75天骑行云贵川之旅美篇到此结束,感谢朋友们的鲜花,留言,点赞支持鼓励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