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新的日子呀

的的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已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写一段记录生活的文字了。</p><p class="ql-block"> 不是对生活失去了兴致,也不是生活得有多忙碌,只不过是要有一段时间静下心来做一件事,却突然克制不了自己静心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午间,初春暖阳终于从雾漫的城市上空轻洒下来,鸟叫声在楼下丛林里、在远方山间此起彼伏。</p><p class="ql-block"> 这是初春的样子呀,欣欣向荣的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心底,此刻竟然泛着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我想,若不是见着阳光洒下来了,若不是见着有枯枝开始萌出新芽,若不是天空掠过了自由向往的航班,若不是鸟叫的清脆声唤醒了我依然有着的对生活的热爱——我是断然不会决定坐下来提笔写这些文字的。</p> <p class="ql-block">  嗯,提笔。写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而不是打开电脑或用手机记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时,渐渐离开了对电脑和手机的依赖。</p><p class="ql-block"> 渐渐喜欢像很久以前那样做些无足轻重的事情。看印在纸上的文字,捉笔写下一些脑子里想到的东西,把家里的物品挪来移去,又或者缝缝补补,敲敲打打,像很久以前的人那样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一个跟不上时代的老人,有时候,又很不甘心,觉得自己还不算老去。</p><p class="ql-block"> 努力的跟进过时代的步伐,终究在时尚的潮流中落了单、掉了队。</p><p class="ql-block"> 落寞回头时才发现,落于人后的生活,好似更宁静,更像自己孩提时期待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因为内退的事情,一直对自己耿耿于怀。</p><p class="ql-block"> 不是说内退的决定错了,是因为内退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敢将这件事情告知父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之前想的很多。</p><p class="ql-block"> 不太清楚要不要跟他们讲,也不太清楚要怎样跟他们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0多岁的年纪突然没有了工作,作为年迈的父母,定是有些担心的,又何况是思想传统的他们,定是对此难以理解。</p><p class="ql-block"> 不管将来要面对怎样的生活压力,不管有没有能力过好以后的生活,只是没有了工作这件事本身,也是让父母不太能放下心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婉转的给他们做了两三年的铺垫,真到了决定成为现实的时候,依然没有足够的勇气向他们讲出实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实在不是一个会说谎的人,也真的不想做一个说谎的人。</p><p class="ql-block"> 不想心里藏着事情,不想让自己过有心理负担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因为突然住院的事儿,最近实在不能回去看望他们,刚好网购的东西要提醒父亲收货,便借此一并酝酿一翻,鼓足勇气讲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反应跟我想象中一样,听说住了院,便又开始急切的跟我讲起她满身的痛。好似要跟我比惨,又好似一定要赢了这场没有竞争对手的比较。</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反应才是叫人头疼。</p><p class="ql-block"> 母亲大概是过了点时间才告知父亲的。父亲打来电话,言语中尽是急促的担忧。</p><p class="ql-block"> “妹妹,你一个人啷个办哦?!”</p><p class="ql-block"> “我也走不了,哪个照顾你哦?”</p><p class="ql-block"> 我跟他说不用担心,丫头在家可以管我。</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反复重复,他根本无心听我这句提醒,只顾着单方面一厢情愿“语重心长”的旧事重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跟父亲之间最不可能有沟通共鸣的便是有关我个人生活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就像我永远不能让他如愿以偿一样,他也永远不能理解我方方面面考虑周全的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在父亲对我工作一事没有再多言语。</p><p class="ql-block"> 也可能他是想要说些什么的。只是因为前一个话题,我焦躁的跟他横扫了一通道理,又找了理由,匆匆挂了电话,断了沟通,他对工作这个话题好似还没有参与探讨便过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天谢地!忐忐忑忑藏了好多天的心事,总算得以了结。</p> <p class="ql-block">  说到住院的事,是偶然是突然,估计也是必然。</p><p class="ql-block"> 毫无负重的平步行走,瞬间就卡住了某个重要关节,动弹不得。</p><p class="ql-block"> 裴裴问我诊断,我在一页a4纸上看见“小关节紊乱”。</p><p class="ql-block"> 裴裴笑说:“都没听说过。”</p><p class="ql-block"> 对呀,我也。</p> <p class="ql-block">  从走廊的一头蹒跚着走去另一头,透过通道两边一间间半开的门,里面尽是七老八十哎哟怨叹的病号。</p><p class="ql-block"> 治疗室墙壁上悬挂的电视里,播放着冬奥会的比赛镜头,每一帧都是青春,每一帧都是岁月激昂。</p><p class="ql-block"> 而眼前歪歪倒倒的一群人,却已是浓浓垂老迟暮。</p> <p class="ql-block">  窗外阴雨绵绵。</p><p class="ql-block"> 雨滴从街边榕树叶子上滑落下来,很快就消融进尘土混沌的世界里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好像看见了人生最后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妞儿去做了返校前核酸检查,然后上楼来,等我做完治疗,才又和我分了手,去交院取学长为她准备的复考资料。</p><p class="ql-block"> 次日一早就要离家返校了,一去又是几月才回。</p><p class="ql-block"> 妞儿和我,心里都情不自禁的弥漫着淡淡的离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妞儿回来的时候领了一大包东西。</p><p class="ql-block"> 她一边往不同的柜子里收拾,又一边朝我喊:</p><p class="ql-block"> “小姜,你要记得哦,方便面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小姜,还有这个哦,你要记得吃,不要又放过期了。”</p><p class="ql-block"> “小姜,饼干放在这里的哦,你喝咖啡的时候可以吃,味道很好。”</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又想起那个夏天,她第1次离开家,去远方上学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莫名的酸涩在心底悄然泛开。</p> <p class="ql-block">  很久没见的小姐妹约了一起吃饭。</p><p class="ql-block"> 一群熟悉的人,说一些熟悉的事。</p><p class="ql-block"> 女人堆里的聒噪,消灭了一切呼之欲出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是这样,一边是失落,又一边是丰满。</p> <p class="ql-block">  傍晚,终于又见到了落日余晖。</p><p class="ql-block"> 头顶那片天空上,依然有飞机掠过。心里,又燃起了对远方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白木槿嫩黄的芽已经长出老长了,学校里传来孩子们放学的喇叭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样,真的是春天的呀,又一轮欣欣向荣的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