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人世间》有感

芬芳

<p class="ql-block"> 最近被电视剧《人世间》刷屏了,带着好奇心我也打开看了几集,(现实生活中我很少刷剧,至今看的电视剧屈指可数),剧情深入人心,情节如儿时回忆般出现在眼前。80后的我边流泪边感叹的观看,没办法,泪点太低了。一代人的艰辛,优秀的孩子和平庸的孩子,亲情,爱情,友情,被演译得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 观众对雷佳音饰演的周秉昆的一条评论火了,说他“没知识,没文化,没本事,无法给父母撑起门面和荣耀,却是一个大家庭里最朴素、最实在、最无私、牺牲最多的那个孩子。”后面一句评价我是赞同的,可前面一句说他没知识、没文化、没本事我就不能苟同了。</p><p class="ql-block"> 《人世间》剧中的周秉昆也不至于没知识、没文化、没本事吧?这样定义一个人也太片面了!学历低不等于没知识,知识涵盖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孝顺、厚道、善良、勤劳、重情义、守孝悌这些难道不是咱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没本事,啥叫本事?挣大钱当老板,读好书当大官才是“本事”?为家庭默默奉献,对工作勤勤恳恳,养育好孩子,照顾好爹妈就不是本事?成功和幸福的定义各不相同,每一个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的人都值得尊重。</p><p class="ql-block"> 能走上更高的平台,见识更多的美好除了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美好的品格,有时候还需要一些外界因素,比如运气,出身等。所以成功这个结果是由很多综合因素促成的。 </p><p class="ql-block"> 其实,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平凡普通的常人。普通的工作拿着一般的工资,有着普通的家人和并不出彩的人生,也有着普通的爱情和家庭以及生活……普通没什么不好的,普通人可能有更低的欲望,更容易获得满足感,也可以感知更多的生活,体会更多平凡的幸福。 </p><p class="ql-block"> 我妈有时候也在念叨,希望子女有出息,但是有出息的子女很少陪在父母身边,如果没有出息,虽然在身边,但是看着他/她生活不幸福自己也开心不起来。可能人本身就是矛盾体,但是每一种人生都有不同的幸福和快乐,也有不同的烦恼和悲伤。</p><p class="ql-block"> 努力生活,用心感知,平凡的世界亦有平凡的幸福。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得到很多,同样也会失去很多,但是我们绝不能抛弃两样东西。一个叫做理想,另一个叫做良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