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柠檬树下少年与吉他

<p class="ql-block">盼望着,盼望着,父亲来了,父亲脚步近了。</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我润起来了,眼睛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梦里偷偷地从梦想起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p><p class="ql-block">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p><p class="ql-block">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父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p><p class="ql-block">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在乡下,小路上,石桥边,有撑着伞慢慢走着的人;地里还有工作的农民,披着蓑戴着笠。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p><p class="ql-block">  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都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儿去。</p><p class="ql-block">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p><p class="ql-block">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p><p class="ql-block">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p><p class="ql-block">  父亲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他领着我们上前去。</p><p class="ql-block">春天里,和父亲愉快地一起探春,享受春天美好的时光。父亲,我要永远守护你,照好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盼望着……盼望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万紫千红的花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草 树木 鸟 兽 虫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寒冷的`冬天中叫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使得大地恢复了生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些野花像星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闪闪的眨着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油菜花开得黄灿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像铺满大地的金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发出万道金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南飞的燕子飞回老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麦苗像绿色柔和的地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舒展着嫩绿的叶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微风中摇着手向人们呼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吐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像美丽的彩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散发出了阵阵幽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逗引蜜蜂来酿玉液琼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用自己柔弱的身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钩织成绿色的海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柳树摇动起少女青丝般枝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含羞低头凝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满山的翠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簇簇鲜艳无比的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您增添内心的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您冰冻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醒在这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诗如歌又如画的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把心中的忧郁抛向九霄云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烦恼沉入无底深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迷人风光带给你爱恋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春天温暖的阳光醉在你的眉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花真的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无形的祝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进这迷离的花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进这温暖的春风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花儿竞相绽放的季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自己美丽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着蓝天许个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友情飘进你的心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祝福如缕缕芳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进春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进绿色海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我的思念永远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快乐每一天每一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把期冀投掷于播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爱在苍茫的大地摇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怀想在阳光里飘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收获在手掌中缓缓淌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云雾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高山的意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创造完美的一个陪伴父亲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与父亲在南昌读书不相见已四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p><p class="ql-block">那年夏天,我毕业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向美好的日子拼博。我从南南到乐平,打算跟着父亲回家创业。到乐平见着父亲,看见满院整洁的东西,又想起爷奶奶,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泪。父亲说:“创业失败,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p><p class="ql-block">回家公司营业还是很好,父亲还了亏空;又借钱东山再起。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惨澹,一半为了事业,一半为了父亲身体。事业完毕,父亲要到乐平谋事,我也要回乐平创业,我们便同行。</p><p class="ql-block">到南昌时,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须开车到南昌站,下午上车去。父亲因为事忙,本已说定不送我,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嘱咐茶房,甚是仔细。但他终于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颇踌躇了一会。其实我那年已二十岁,南昌已来往过两三次,是没有什么要紧的了。他踌躇了一会,终于决定还是自己送我去。我再三劝他不必去;他只说:“不要紧,他们去不好!”</p><p class="ql-block">我们过了市区,进了车站。我买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我现在想想,我那时真是太聪明了。</p><p class="ql-block">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皮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儿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哪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他待我渐渐不同往日。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我北来后,他写了一信给我,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p> <p class="ql-block">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p><p class="ql-block">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p><p class="ql-block">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p><p class="ql-block">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写叮嘱</p><p class="ql-block">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能防老 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p><p class="ql-block">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p><p class="ql-block">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p><p class="ql-block">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p><p class="ql-block">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p><p class="ql-block">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写叮嘱</p><p class="ql-block">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能防老 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p><p class="ql-block">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p><p class="ql-block">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能防老 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p><p class="ql-block">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p><p class="ql-block">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p><p class="ql-block">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p> <p class="ql-block">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p><p class="ql-block">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p><p class="ql-block">每次离开总是,装做轻松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p><p class="ql-block">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p><p class="ql-block">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p><p class="ql-block">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p><p class="ql-block">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p><p class="ql-block">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p><p class="ql-block">想想您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我感受了坚韧</p><p class="ql-block">  抚摸您的双手</p><p class="ql-block">  我摸到了艰辛</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您鬓角露了白发</p><p class="ql-block">  不声不响您眼角上添了皱纹</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最疼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人间的甘甜有十分</p><p class="ql-block">  您只尝了三分</p><p class="ql-block">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做够</p><p class="ql-block">  央求您呀下辈子</p><p class="ql-block">  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听听您的叮瞩</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了自信</p><p class="ql-block">  凝望您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了爱心</p><p class="ql-block">  有老有小您手里捧着笑声</p><p class="ql-block">  再苦再累您脸上挂着温馨</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最疼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苦涩有三分</p><p class="ql-block">  您却持了十分</p><p class="ql-block">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做够</p><p class="ql-block">  央求您呀下辈子</p><p class="ql-block">  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最疼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苦涩有三分</p><p class="ql-block">  您却持了十分</p><p class="ql-block">  这辈子做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做够</p><p class="ql-block">  央求您呀下辈子</p><p class="ql-block">  还做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父亲</p> <p class="ql-block">常说,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父爱是一汪水,深藏不露;父爱更是一双手,抚摸着我们走过春夏秋冬;而父爱更是一滴泪,一滴饱含温度的泪水。</p><p class="ql-block">  小时侯,父亲是一种严厉的象征,父亲像一把斧头把我的恶习统统改改掉,父亲常说:“你就是一棵树,树会乱长枝干,现在就要把你的毛病统统去除,养成良好的习惯。父亲从不关注我的学业,父亲坚信有了良好的习惯就有了一切。就是这个信念,伴着我走到了现在。父亲这个坚强的信念与神情,一直浮现在眼前。没错,父亲是坚强的。</p><p class="ql-block">  即将踏上旅程的我,在车窗口作别父母。母亲拉着我的手,哽咽不语。我了解母爱的绵延和柔情。而父亲只是站在远出,以固有的坚强支撑他的威严。他就那样的看着这列车,看着这个车窗,看着我,然后微笑,微微扬起嘴角。是一种自豪,还是一种说不出的苦涩。而后他静默,微微低下头,紧握一下拳头,再抬头。我看见父亲眼里的湿润晶莹的东西,震颤着我的心弦。父亲见我望着他,转过身去,用那双手擦拭着泪水。那饱含着思念的泪水,冲毁了他坚强的伟岸,是他对我的思念汇成了一滴泪。</p><p class="ql-block">  父爱没有延长的柔水,没有体贴的温馨的话语,不是随时可以带在身边的一丝祝福,也不是日日夜夜陪你度过的温度,父爱是一滴泪,概括了全部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那些潜伏在字里行间的誓言,</p><p class="ql-block">依旧在岁月的尘埃里,</p><p class="ql-block">记录着最初的爱恋……</p><p class="ql-block">我在时光的尽头等你,</p><p class="ql-block">风,吹过昨天的记忆。</p><p class="ql-block">银色的月光,</p><p class="ql-block">洒在我们曾经走过的那些蜿蜒曲折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岁月的磷光在夜的清风里开始荡漾。</p><p class="ql-block">远远地有萧声传来,</p><p class="ql-block">迂回于天地之间。</p><p class="ql-block">你的名字夹杂在箫声里,</p><p class="ql-block">优雅的在我的脑海里起伏旋转。</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对面的街角,</p><p class="ql-block">静静地等你……</p><p class="ql-block">蹒跚的脚步在黄昏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述说着陈年的旧事。</p><p class="ql-block">请容我挽着你的臂弯,</p><p class="ql-block">在落满了花瓣的香草园里散步。</p><p class="ql-block">你佝偻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在晚秋的风里,</p><p class="ql-block">写满了一身的倦意。</p><p class="ql-block">夕阳的余晖,</p><p class="ql-block">笼罩着你不再婀娜的身姿。</p><p class="ql-block">请容我,</p><p class="ql-block">再给你一个深深地拥抱!</p><p class="ql-block">我的怀里,</p><p class="ql-block">没有了年轻时冲动的激情,</p><p class="ql-block">却把一怀的真诚,</p><p class="ql-block">在时间的河里,</p><p class="ql-block">酿成了永远的痛惜。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不再清澈的双眼,</p><p class="ql-block">流淌着春夏秋冬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请容我站在你的身边,</p><p class="ql-block">静静地凝视着你的双眸;</p><p class="ql-block">请容我无言的相望,</p><p class="ql-block">默默地轻读你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淡定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淹没了岁月的辛劳,</p><p class="ql-block">从容的微笑,</p><p class="ql-block">写满了生命的每一个章节。</p><p class="ql-block">捧起那本年轻时为你读过的诗集,</p><p class="ql-block">落英缤纷的诗行里,</p><p class="ql-block">生死离别,</p><p class="ql-block">已变成刹那芳华之间永恒的回眸。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荏苒的光阴已将你的容颜侵蚀。</p><p class="ql-block">请容我用颤抖的手,</p><p class="ql-block">抚摸你备受摧残的脸庞;</p><p class="ql-block">请容我用轻柔的语句,</p><p class="ql-block">抚去你眼角眉梢,</p><p class="ql-block">历经沧海桑田的忧伤。</p><p class="ql-block">让我用歌一般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轻吟着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如果虔诚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可以盛开一朵洁白的莲花,</p><p class="ql-block">就让我化作一片莲叶,</p><p class="ql-block">静候你的盛开。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红颜褪尽后的脸上,</p><p class="ql-block">有了朝圣者一般圣洁的光芒,</p><p class="ql-block">青春虽逝,美丽尽绽。</p><p class="ql-block">请容我把流年的风尘装进岁月的花瓶,</p><p class="ql-block">放在洒满月光的窗台。</p><p class="ql-block">夜风拂过,</p><p class="ql-block">让一段段美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一次次地在我脑海里回放。</p><p class="ql-block">夜的昙花,</p><p class="ql-block">在睡意朦胧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娇羞的舒展着微带倦意的花瓣。</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p><p class="ql-block">在爱的回味中失去了光彩。</p><p class="ql-block">那一瞬间,</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往事都轻吟成一首首细腻柔情的歌谣,</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自己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反复咏唱出不变的曲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寂静的夜里等你,</p><p class="ql-block">风,吹乱了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我微笑着,</p><p class="ql-block">看你从远方踱步而来。</p><p class="ql-block">时光的舟,</p><p class="ql-block">划过叶芝羽绒般轻柔的句式。</p><p class="ql-block">我听见爱情的钟声,</p><p class="ql-block">正在从容地敲响最后的忠诚!</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请容我这样深情的唤你。</p><p class="ql-block">恋恋风尘,</p><p class="ql-block">携手相依,</p><p class="ql-block">磕磕绊绊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在暮年的回忆里,</p><p class="ql-block">都甜蜜成云淡风清的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笑容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皱纹多了。</p><p class="ql-block">你的黑发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白色多了。</p><p class="ql-block">你的脚步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蹒跚多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声音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有些沙哑。</p><p class="ql-block">我的肩膀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有些窄了。</p><p class="ql-block">我的脚步已不再像从前,</p><p class="ql-block">有些慢了。</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头发白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依然在你脸上。</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皱纹多了,</p><p class="ql-block">我会依然陪着你看夕阳!</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p><p class="ql-block">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p><p class="ql-block">留到以后,</p><p class="ql-block">坐着摇椅慢慢聊。</p><p class="ql-block">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p><p class="ql-block">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p><p class="ql-block">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p><p class="ql-block">你还依然,</p><p class="ql-block">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九年</p><p class="ql-block">一个日后被父亲说成麻烦包的我出生了</p><p class="ql-block">二0一五年</p><p class="ql-block">父亲抛下了自己的事业与我一起</p><p class="ql-block">堂弟的到来</p><p class="ql-block">让父亲弯了的腰</p><p class="ql-block">像抛物线一样有了完美的弧度</p><p class="ql-block">今天堂弟订婚了</p><p class="ql-block">平常有喝酒必去的父亲</p><p class="ql-block">竟躲在人多的角落</p><p class="ql-block">一席白了头</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异常活跃填满了父亲的沉默</p><p class="ql-block">可能是我的不懂事</p><p class="ql-block">让父亲有了痛苦的回忆</p><p class="ql-block">今天的父亲已没了当年的意气风发</p><p class="ql-block">恍惚中,想起求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坐在父亲的对面</p><p class="ql-block">不常去饭店的父亲</p><p class="ql-block">为了安慰我,点了最贵的一道菜</p><p class="ql-block">夹来的肉颤颤巍巍的落到了我的碗里</p><p class="ql-block">那是我记忆里</p><p class="ql-block">父亲第一次给我夹肉</p><p class="ql-block">是我的任性</p><p class="ql-block">让父亲开始焦头烂额</p><p class="ql-block">酒桌上弟媳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向我局促地端来另一个父亲的骄傲</p><p class="ql-block">他嘴里什么也说不出</p><p class="ql-block">我却想起了父亲</p><p class="ql-block">曾经也这样语无伦次地拜托过别人</p><p class="ql-block">一杯酒下肚</p><p class="ql-block">烫烫的,我把它蘸着泪水</p><p class="ql-block">替父亲写下了散文诗</p> <p class="ql-block">偶然看到寇振海、金霏等演员表演的小品《记忆中的那些年》,爆米花、录音机、磁带迅速把人带回上世纪80年代,和睦的邻里、亲切的大妈、纯洁的爱恋让人回味逝去岁月。小品最后,崩爆米花的爷爷告诉孩子:“鞭炮一响,年龄往上长。等你以后长大了,这些都是你最好的回忆。”孩子问:“爷爷,什么是回忆啊!”寇振海说:“多了去了,年轻时候的父母,隔壁邻居的大妈,纯洁的大哥大姐,还有你手上的铁皮青蛙。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崩爆米花的爷爷。”</p><p class="ql-block">年轻爹妈,邻居大妈,铁皮青蛙……记忆中的那些年一股脑涌上来,那时候父母都年轻,比现在的我还年轻,眼中的父亲无所不能。记得是好像是1986年,村里拉电线、按电灯,等排到我家的时候天黑了。电工说要明天再接,我哭喊着不依不饶,没办法父亲去找熟人,终于摸着黑给接上了线、按上了灯,家里一下光明了。当时那25W的白炽灯,比现在的LED还要亮,一直照着前方,一直照到永远。有一年冬天,父亲一个人在堂屋里锯木头、刨木头,叮叮当当,几天就整出一套沙发,一直坐了很多年。他不高的身体,却是充满了神奇,有各种的办法创造生活;他不喜夸夸其谈,总是注重行动,是标准的“敏于行而讷于言”。</p><p class="ql-block">以前,家里装稻子的囤,都是编织的那种,外面还会糊上一层泥。这种编织的囤挡不住老鼠,会被咬个洞钻进去,每年打扫囤底的时候,能够一下子打死七八只老鼠。后来,农村开始流行水泥囤,装的粮食多,还能避免老鼠祸害。父亲找人帮忙弄了一个,在旁边看看他就学会了。在地上固定一个橛子为圆心,用一段绳子为半径,转一圈就是一个标准的圆。之后,父亲用砖垒一个圆台,外面抹上水泥,等到水泥干透了,在旁边掏一个洞,爬到圆台里面把砖一块块掏出来,一个囤就做成了。几十年过去了,院子里的那个囤还是完好的。每年麦收,父亲都会把新麦子装进去,把上一年的麦子卖掉。我劝说收了麦子直接卖掉吧,省的晾晒、装囤,父亲说“家里有粮心不慌”。</p><p class="ql-block">学校都用电脑教学了,他整天戴着眼镜学,从拼音学起,从“一指弹”到“二指弹”,慢慢的会用PPt了。有了智能手机,他更是与时俱进,整天在“拼多多”上面买东西。什么挖耳勺、指甲剪、小扳手、螺丝刀,村里的快递员说:“大爷爷买的东西,没有超过10元的。”他不像其他人,退休了去旅游、健身、跳广场舞,也没有打牌、打麻将的喜好,就喜欢在家摆弄东西。今天修修这,明天修修那。姐姐家的一个小台扇,坏了一个扇翅,买不到相同的配件了。父亲从网上买了不一样的扇翅,自己钻眼改装好了,还呼呼的风,大着呢。前段时间回家,我想找个锯用,母亲说:“用你爹从网上5块钱买的,试试好用吗?”一个竹子拱架,一条有小齿的钢丝,很简单。我拿回来一用,还真快,手臂粗的香椿树,一眨眼就锯断了。以前还真不知道有这种锯,还没有老爹跟进时代呢,也只有这样的与时消息,才能有时代的活力,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年轻心态。</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父亲和我们一起搬进县城,走出家门同事还错认为是兄弟。是我长得太着急,也是父亲看着很年轻。汪曾祺写过一篇散文《多年父子成兄弟》,不是乱了辈分,而是讲了三代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因为我常年居外,每年回去的次数有限、天数不多,我们父子没有成兄弟,却是成了“相敬如宾”。每次回家,父亲都像款待亲戚一样,提前备好食材,到家就是美味。谁曾想,心里的愧疚感无以言表。父母全身心对儿女,时时挂念,而子女的回报却是微乎其微,总是在各种无奈中让他们望眼欲穿。</p> <p class="ql-block">欲送登高千里目,愁云低锁洎阳路,儿书不至雁无凭,今番欲作悲春赋,回首西山思父亲,天涯父爱真疼我,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p><p class="ql-block">这世间从不缺乏歌颂母爱的诗句,早在《诗经》就有“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的诗句;唐代诗人孟郊也曾在《游子吟》中写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爱如一场春雨,一首清歌,润物无声,婉转悠扬。每当读起朱自清的《背影》,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父亲,在他无数次转身的背影里我感受到了父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厚重而深沉,总能满足我的点滴愿望。小时候,父亲在城里奔波,每当过年过节回老家,总能像变戏法似的拿出礼物,足以让我在村子里炫耀一番。后来搬到城里在北关租窑洞住,父亲更是忙碌,有时几天看不到他的身影。那时我年幼,母亲总是教导我不要随便吃别人家的食物,一方面要培养我良好的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我们家没有多余的食物做为回赠。我牢记母亲的叮咛,但还是在串门时没有抵挡住邻居阿姨的热情招待,吃了她递给我的一颗草莓。那颗草莓外观色泽艳丽,飘着淡淡的清香,一咬甜甜的红色汁液溢得满口。回家后我意犹未尽,便一直惦记着买草莓,母亲为了搪塞我,说:“等你爸爸回来让他给你买。”我于是无比期待父亲跑长途车回来。在家境十分窘迫、母亲时常提心吊胆怕没面吃的境况下,父亲风尘仆仆拎回来一袋草莓。时至今日,我不知道那袋草莓究竟花费了多少钱,但清楚地记得父亲那天未能免遭母亲的斥责。这样的小事情,数不胜数。譬如在初中时我借口学英语实则为了听音乐让父亲给我买的学习机。在延安读高中时父亲总是能抽出时间来学校看望我,嘱咐几句便匆忙离开。纵使家贫,囊中羞涩,父亲仍竭尽全力满足我的心愿,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层面,让我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现在我的乐观自信阳光有一大半的功劳源于我的父亲父爱如山,厚重而深沉,默默地守护我成长。大学离家后,远在吉林省四平市。经过种种大事小情的磨练,我变得更加成熟,对家里只报喜不报忧。岁月流逝,不知从何时,我看到父亲额头的皱纹、日渐佝偻的背、霜白的鬓发,我的父亲在不经意间慢慢老去了,岁月无情地在他英俊的脸庞留下痕迹。让父亲最骄傲的事,莫过于我成功考取研究生。用他的话来说:“爸爸这些年没白供。”我打趣道:“您可能还要多养我几年。”父亲笑了笑,没有说话,但眉眼中又坚定了许多。我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父亲的谆谆教导,是他告诉我要持之以恒,是他告诉我有梦想就去追,是他甘愿在背后默默地守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厚重而深沉,永远站在我身后。临近硕士研究生毕业,原本计划回到我心心念念的小城,陪在父母身边。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导师给予我一个特别难得的机会。面对两难的境地,我第一时间想到父亲,询问他的意见。父亲回复说:“你自己拿主意吧,爸爸大力支持,永远围绕着你。”看似短短几个字,使我坚定了自己继续深造的决心。又是背井离乡的几载,我思绪万千。父爱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情感之一,他总在无私地付出,却不要求回报。我们可以向爱人表达爱意,可以跟陌生人说出谢意,但从未给一向严肃、沉默寡言的父亲袒露心声。在此,我要向我的父亲说:“爸爸,您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您的教导我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您的鼓励是我前行的动力,何其荣幸这一生您能成为我的父亲,我永远爱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晨光熹微,室友仍在酣睡,我对着电脑敲敲打打,回想我的父亲曾经也是意气风发、玉树临风的少年,因为有了家庭,有了我和父亲,从此生活所有的苦绕过我们向他一个人倾斜,压弯了他的背,熬白了他的头发,他却只字不提。想到这里,我忍不住眼泪婆娑,我要把这份浓浓的爱永藏心间,并传给下一代,这也算是一种家风吧!</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一本书,</p><p class="ql-block">没有华丽的词句,</p><p class="ql-block">却有道不尽的真实。</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是一个神圣的称呼,</p><p class="ql-block">他的爱是隐形的、深邃的、伟大的,</p><p class="ql-block">纯洁而不可回报的,</p><p class="ql-block">是最感人的。</p><p class="ql-block">父亲永远在你身后,</p><p class="ql-block">陪着孩子成长,</p><p class="ql-block">鼓励你、帮助你、指引你,</p><p class="ql-block">给你勇气、给你信心、给你力量……</p><p class="ql-block">终有一天,</p><p class="ql-block">你会明白,</p><p class="ql-block">有一种亲情,</p><p class="ql-block">叫父爱如山!最高的不是山峰,而是父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最远的不是天边,而是父亲的等待;</p><p class="ql-block">最深的不是沟壑,而是父亲的皱纹;</p><p class="ql-block">最广的不是大海,而是父亲的博爱;</p><p class="ql-block">最暖的不是阳光,而是父亲的怀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世界上最严肃的那个人,也是最孤独的那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人就是父亲,很难有另外一种角色像父亲一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边教育你勤俭节约,一边偷偷的给你零花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责怪你做错了事,内心却不忍心你被责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从不夸奖你有多棒,内心却非常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死也不肯你早恋,心里却希望,未来的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在这个世界上,爱你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谁甘心给你骑马马?有谁宁可为你挡刀叉?有谁愿意为你在外奔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压力最大、在外面竞争最残酷、肩膀上的担子最中的人,便是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周围的人中,经历最多风雨的是父亲,得到最少传颂的也是父亲。恐惧时,父爱是一块踏脚的石;</p><p class="ql-block">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p><p class="ql-block">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p><p class="ql-block">努力时,父爱是精神上的支柱;</p><p class="ql-block">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就是这样,我们的及时雨,雪中炭,虽不像妈妈一样时常陪在我们身边,却总能在关键时刻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虽然没有细腻的爱,却有着粗犷的胸怀,教会我们坚强的面对未来,遇到挫折和困难也不会轻易倒下来。有一棵老树,永远庇护着你,</p><p class="ql-block">不让你受一点伤,受一点委屈;</p><p class="ql-block">有一棵老树,永远站在你的身后,</p><p class="ql-block">你的内心才会踏实与不畏惧;</p><p class="ql-block">有一棵老树,他为你遮风挡雨,</p><p class="ql-block">让你健康成长。这棵老树就是老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爱,与母爱完全不同,他更含蓄,更无言,如山一样。你幼年去看,他是你的保护神,</p><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少年去看,他似乎变成了阻挡你眼睛的障碍,</p><p class="ql-block">青年时,或许你会觉得,</p><p class="ql-block">他变矮了,你认为你已比他高。</p><p class="ql-block">可中年时,当你再次去看那座山,</p><p class="ql-block">他一直都在那里,一直都在默默的看着,</p><p class="ql-block">自己的骄傲,狂妄,自私,以及狭隘,</p><p class="ql-block">他都在包容,无声无息的包容。</p><p class="ql-block">你会心底酸楚,你会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父爱……</p><p class="ql-block">你拥有时,或许感受不深,可一旦你失去了,你就失去了心中的天!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何等的悲伤,这是一生中,最深的哭泣。愿时光更慢一些,让我们有时间,我和父亲面对着面,坐下来好好聊一聊天。在这个世界里,一起老去,我的父亲是永远的超人,是我的好朋友,好父亲,想到点点滴滴,流下热泪,爱这个世界,更爱心中的英雄,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有空 陪我过个冬</p><p class="ql-block">这话多像肆意的寒风</p><p class="ql-block">我不会感动 不会道保重</p><p class="ql-block">你有多想我无动于衷</p><p class="ql-block">我以为会不痛 学了几遍从容</p><p class="ql-block">无师自通 眼看匆匆</p><p class="ql-block">你曾说的心疼 曾深拥过的梦</p><p class="ql-block">我倒想问这算哪门子喜欢</p><p class="ql-block">雪下的时候 是想念的汹涌</p><p class="ql-block">雪停的时候 大概扑了空</p><p class="ql-block">你千万别念旧 别对我宽容</p><p class="ql-block">我多半会心动</p><p class="ql-block">雪下的刚好 提醒我抱不到</p><p class="ql-block">这白色的外表 多像在求饶</p><p class="ql-block">那冻裂的伤口 还需不需要</p><p class="ql-block">你医治好</p><p class="ql-block">我以为会不痛 学了几遍从容</p><p class="ql-block">无师自通 眼看匆匆</p><p class="ql-block">你曾说的心疼 曾深拥过的梦</p><p class="ql-block">我倒想问这算哪门子喜欢</p><p class="ql-block">雪下的时候 是想念的汹涌</p><p class="ql-block">雪停的时候 大概扑了空</p><p class="ql-block">你千万别念旧 别对我宽容</p><p class="ql-block">我多半会心动</p><p class="ql-block">雪下的刚好 提醒我抱不到</p><p class="ql-block">这白色的外表 多像在求饶</p><p class="ql-block">那冻裂的伤口 还需不需要</p><p class="ql-block">你医治好</p><p class="ql-block">雪下的时候 是想念的汹涌</p><p class="ql-block">雪停的时候 大概扑了空</p><p class="ql-block">你千万别念旧 别对我宽容</p><p class="ql-block">我多半会心动</p><p class="ql-block">雪下的刚好 提醒我抱不到</p><p class="ql-block">这白色的外表 多像在求饶</p><p class="ql-block">那冻裂的伤口 还需不需要</p><p class="ql-block">你医治好</p> <p class="ql-block">如山威严,似海柔情</p><p class="ql-block">他是血与脉的相通相融</p><p class="ql-block">我是小草,老爸是参天大树</p><p class="ql-block">荫护我快乐健康地成长</p><p class="ql-block">我是小溪,老爸是巍巍大山</p><p class="ql-block">呵护我在他温暖的怀中在这个世界上,爱你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压力最大、在外面竞争最残酷、肩膀上的担子最重的人,便是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周围的人中,经历最多风雨的是父亲,得到最少传颂的也是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