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

蓝蓝天

<p class="ql-block">  自从儿子手术切了腿上的胎痣,因为换药,寄宿暂时变成了走读,只是下午接回来没有玩电子产品的福利了,于是瞬间感觉他乖了好多,自己玩纸飞机,或是看央视九套的节目,昨晚忽然要看妈妈美篇,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美篇里除了关于姥姥的回忆,基本都是写他,特别是前年暑假带着他和哥哥出去玩的故事,他拿着手机开始看地特别开心,一个人表情丰富地在滑动手指,后来便沉默了,一直到晚上洗完脚上了床,他用有点颤动的声音跟妈妈交流:</p><p class="ql-block"> “妈,我想跟你聊一聊。”</p><p class="ql-block"> “嗯嗯,说吧,宝贝!”</p><p class="ql-block"> “我还想像上次那样出去玩!”话说完便听到了哭声。</p><p class="ql-block"> “没问题呀,等你放了暑假,妈妈带上你和哥哥一起出去玩,这不用哭呀,很容易实现的。”妈妈的确有些不解,这可不是他的常态。</p><p class="ql-block"> “还有。。。。。”此时妈妈已关了灯,黑暗中听到他继续哭。</p><p class="ql-block"> “说吧,还有什么让你这么难过呢?”</p><p class="ql-block"> “妈,我今天真的体会到了那种感觉,就是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哭声更加急促。“我看了妈妈写姥姥的那些文章,我也特别想姥姥,在我什么也不懂的时候爷爷、姥爷就不在了,我刚懂一点点姥姥也不在了,现在我只有奶奶了。姥姥特别亲我,我还能想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还能记得跟姥姥在一起生活的事情吗?”</p><p class="ql-block"> “大部分已经不记得了,只有在那边小房子住的时候我跟姥姥抢电视的事情还记得一点,我喜欢看动画片,姥姥不喜欢。”</p><p class="ql-block"> “妈妈也想姥姥,有时候会特别想,想为什么姥姥在咱们家的时候没能多带她出去转转,多陪陪她,给她买点她喜欢的东西呢?现在姥姥离开了,是永远,妈妈再也没有机会了。妈妈不想刻意去想这些,因为会特别难过,有时候看到路上长得像姥姥的人,妈妈的心里都会难受。”</p><p class="ql-block"> “姥姥和我一起看电视,看腻了也不会换台,我们只能等妈妈回来给换,姥姥不让我吃凉的,我们一起吃中午饭,这些我都还能想起来。妈,如果姥姥现在回来了,你只能跟她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我会说:妈,对不起,我没有好好孝敬您!我欠您太多了!”这时候我感觉到自己的眼角有热呼呼的眼泪淌出,但我说话的声音没有变,“我小时候你姥姥因为妈妈不想上学,用笤帚把打我,她自己不管吃多少苦也要供我上学,你可能无法体会,但在妈妈心里,这都是永远也抹不去的记忆,只有父母才能这么无私地为儿女付出,但在失去父母后,内心会变地越来越强大,因为失去了情感上和精神上最大的依托。这个时候会不断想到父母在世时我们为他们做的太少了。”不知道他能不能听得懂,妈妈自顾自的表达着。</p><p class="ql-block"> “妈,你知道我最想跟姥姥说什么吗?我会跟姥姥说:姥姥,还你橘子!”</p><p class="ql-block"> “橘子?”</p><p class="ql-block"> “是的,那一次,妈妈去上班,我跟姥姥在家,我看到冰箱里有个柠檬,我就想骗姥姥玩,我拿出来给姥姥,骗她说是橘子,姥姥抠开尝了一下说太酸了,她不吃,我还偷偷笑了很久,现在我想还给姥姥一个真正的甜橘子!”这时候他已经泣不成声,我感觉床都被他的抽泣声晃动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不哭,每一个人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包括你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现在付出一切的努力让你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陪你健康成长,是希望你的翅膀能快快地丰满坚硬,这样在妈妈爸爸离开你之后,你还能坚强地幸福地活着。”</p><p class="ql-block"> “嗯嗯!看妈妈美篇,我理解妈妈想姥姥的感觉了,也理解了妈妈总严格要求我了,妈妈辛苦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早上送儿子时,看到他的眼睛肿地像两个核桃,进校前深深地拥抱了妈妈,他瘸着腿走进了校门,向我挥了挥手,影子被初升的太阳拉地长长的,像一个大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