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书《岁月留痕》

大漠胡杨

<p class="ql-block">《岁月留痕》的装帧看起来还算精美,170多页的大开本,挺像那么回事,这是我退休后游走江湖留下的痕迹。</p><p class="ql-block">忙碌大半生,几乎一事无成,虽然执着地坚守和时刻准备着,直到两鬓斑白,也没有接到“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调令,却等来一纸退休通知书,心里多少有些失落。回味人生,发现根本原因,还是忘了初心。</p><p class="ql-block">我在《四川回锅肉》一文中,回忆了我年少时的雄心壮志,那时信誓旦旦地对小伙伴们说过,我要“走遍四川,吃够回锅肉”,当时还被玩伴嘲笑为胸无大志。结果呢,年过花甲,这个小目标也没有完全实现,四川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也还有很多种回锅肉没有吃过。</p> <p class="ql-block">过了退休年龄,这一生就基本上画句号了。回首往事,才发觉没有多少人能够兑现青少年时期踌躇满志的目标,至于去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就更成了笑话。于是,我背起行囊,去追逐当年的梦想,尽力弥补“走遍四川,吃够回锅肉”的初心。一路走走停停,拍了不少图片,分享到朋友圈,算是给关心我的人报个平安。有时也写点说明文字和见闻,姑且称作游记。谁知道,走着走着,停不下来了,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也到过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从零上二十多度的南方到零下二十多度的北方去体验滑雪,在滑雪场突然觉得两眼各有一幅画面,对不到一起了,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中风。</p> <p class="ql-block">毕竟是岁月不饶人,身体器官不断老化,最担心的是老年痴呆症状提前来临。医生说,预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多锻炼,我的理解是,既然是脑部出了问题,就应该多动动脑子,这就是我坚持码字的真实目的,与追逐名利没有任何关系。</p><p class="ql-block">我一般不会在朋友圈里发自己在各地旅行的照片,不是怕别人说显摆,主要是自己长得有点着急。记得三十多岁时,我邻居有一个呀呀学语的女儿,每次在门口相遇,她都要叫我“爷爷”,我自己都觉得很尴尬。从那时起,我就不太喜欢照相,尽管我拍了不少图片,有的还得过奖。一位女同事每次点赞我发布的风景图片时,总要评论一句,“怎么看不到你的光辉形象呢?”人老了,也就不在意自己的隐私了,这次索性把儿子给我拍的一张照片用作《岁月留痕》的封面,就算老不要脸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