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告别季

差不多小姐

<p>江南的雨总是如此多情,整整一天,都未曾停过一秒,也不知道是不是“依萍太缺钱花了”。在雨里等来了买家小哥,第一次在咸鱼上卖东西,选择的“自提”,也是源于不想再经历搬家的种种繁琐了。虽然最后还是自己将东西扛了下来,但心里想的并非是负累,更多的是伤感,终于还是迈开了第一步。</p> <p>处理掉两个比我人还高的晾衣架,储物间显得宽敞了很多。也许是过于矫情,对于单身女人,搬家显得尤为困难。三年前,我一项一项的将这房间填满,淘进每一件家具时,我都对自己说,终于可以稳定下来了,不用再频繁的搬家了。当初有多憧憬和欣喜,如今就有多失落。呆了三年的小窝,就这样在一念之间,即将被自己给终结。</p> <p>原本应该是去年今日,因为疫情的不断反复,自己被留下来一年,一直想不好要怎么去总结这一年,所以一拖再拖。我想,若是再不趁着离开前整理下,这个春天怕是都要过去了。</p> <p>四月清明祭,回了趟老家。上山去看望了奶奶,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还是忍不住泪目。记忆里的音容笑貌已然模糊,但总觉得奶奶一直未曾离去,一直在伴着我成长。我想,任世事如何变迁,这将永远是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温柔。</p> <p>“亲人是用来陪伴的,故人是用来怀念的”。所以这一年里,但凡有些许时间,便回了老家陪伴母亲。六月的端午两天,十月的国庆三天,十二月的五天,以至于新一年的春节四天都没放过。人越长大越理解,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唯有多些时间的陪伴,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p><p><br></p> <p>陪母亲去了趟九华山,明明就相隔三四十公里的距离,母亲却一次都未去过。在自己的连哄带骗下,才促成了这一日游。虽然盘山公路晕车,下山时更是艰难的搀扶着扶梯,但母亲依然坚持,也终于圆满的圆了母亲登顶上香的心愿。回来后,母亲便开始叫嚷着腿痛,而且持续了好几天,我听后都忍不住爆笑,那种酸爽的感觉体会过的人都明白,痛并快乐着。&nbsp;</p> <p>也是四月,去了趟西藏。搁浅了八年的旅程,原本2013年的夏天,在云南浪荡了一个月时便打算进藏,不曾想一纸“诏书”将自己召了回来,继而就开启了远赴他国,开始了流放的生活。而这次旅行,不仅是圆当初的梦,也是完结,以旅行的方式告别。</p> <p>318,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但远比想象中惊艳与值得。一路上惊喜不断,没有高反的我们兴奋的蹦啊跳啊,总觉得不使劲嘚瑟都不完美。一路的蓝天白云,也见过漫天飘雪,像是走完了春夏秋冬。走过川藏线,便在心里许下往后的期许,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阿里无人区。。。。。</p> <p>这一年里,“三胖”相聚了两次,去年的遗憾总算给弥补了回来。五一的时候开启了一场自驾游,为了避开人群也算是跋山涉水了。其实也就是周边找了一个不太出名的景点,带上一堆零食,然后就在大林子里瞎晃悠。</p> <p>圣诞节的那个周末,因为疫情不能出远门,只能附近找地方晒太阳。于是选择了安吉,定了家民宿,享受冬日里的暖阳。竟然还有一场意外的雪景,银装素裹的一片,临时起意的滑雪运动也上场了。我想,不管在哪里,三个人只要在一起,便是最大的快乐。</p> <p>这一年,总觉得是在告别。不是被通知要走,就是在要走的准备路上,所以散伙饭吃了一波又一波。在爬山的伙伴们为自己举办的欢送会上,看着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忍不住动容,和大伙在一起的爬山岁月,是我这五年来最美好的回忆。愿再归来,仍是少年。</p> <p>也是因为告别,让自己收获了更多。不管是陪伴,还是被陪伴,总有那么一个人陪在左右。不论曾经,不顾未来,只活在当下,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幸福”吧!珍惜每一次的不期而遇,让记忆的长河能多些浪漫与感动。</p> <p>八月的时候,和三两好友相约看了一场海岛的日出与日落。喜爱日出日落的人,一定特别热爱生活,才会对同样的事情不厌其烦的重复与继续。若可以,愿看无数次的海岛日出日落,永葆对生活的热情。</p> <p>细数这一年,才发现是收获的一年,也感谢这被留下的365天,才有如此多的体验与快乐。因为快乐,才不知道要如何去总结,人往往对悲伤的事情才会有更深的感悟,而快乐是最容易被遗忘的。而我不愿遗忘这一年,将所有一切都收录在文字里,以抵抗时间的吞噬。每每翻起,便是鲜活的岁月。</p> <p>即将踏上新的旅程,纵然千万般不舍,也不过化为一句无声的叹息。收拾心情,勇敢的迈出脚步。愿我生命里的每一个人都“安好”,愿自己能好好沉淀,心向阳光,一路徜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