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兵连生活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某日下午,我们几百名刚参军的北京新兵,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武装部,在第二炮兵(现火箭军)某部接兵人员的带领下,背着背包,排着整齐的队伍,徒步向北京火车站走去。</p><p class="ql-block">途中,我们经过了中国农业展览馆、外国驻北京大使馆区等地方,走了两个多小时,在天将黑时到达了北京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我们依次坐进了火车的闷罐车厢中,随着火车的一声长呜,我们告别了北京、告别了亲人,这声长呜代表我们新兵发出了誓言:我们绝不会辜负父老乡亲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会当好合格的军人。</p><p class="ql-block">巨龙喷着长长的白烟,勇往直前地奔向了我们的目的地~河南省洛阳市。</p> <p class="ql-block">经过几天几夜的行程,火车喘着粗气,缓缓地停在了洛阳火车站。我从古都北京,来到了另一个古都洛阳,看来我和古都很有缘分。</p> <p class="ql-block">新兵们跳出了闷罐车厢,又见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心情格外舒畅。大家忘记了旅途的疲劳,精神抖擞地排好了队,在老兵的率领下,背起背包,徒步向洛阳城南的新兵连进发。</p> <p class="ql-block">我早就知道洛阳有很多名胜古迹,所以一路走,一路注意观看两侧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我们经过了西周时周武王把九鼎拉到洛阳时的"定鼎路″,经过了纪念周公姬旦的"周公庙″,经过了埋葬关羽头颅的"关林庙″,经过了我国三大石窟之一的"龙门石窟″,最终来到了位于龙门镇的新兵连。</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在一个部队的营区内,四周有围墙,营区内有一排排的砖瓦房宿舍,有宽阔的训练场地,有篮球场,有单双杠、木马等体育设施。</p><p class="ql-block">新兵们看到后都非常高兴,兴奋地振臂高呼:“我们到家了!”从此我们便在这里开始了两个月的新兵连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们新兵连有六个排,每排有四个班,每班有十几个人。连首长和排长、班长都是有经验的老兵,由他们训练我们这些连立正、稍息都不懂的新兵,老兵的任务可不轻呀。</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是从老百姓转变成军人的摇篮,连长制定了训练计划,老兵们口传身授地教会了我们立正、稍息、走步、敬礼;教会了我们投弹、卧倒、刺杀、射击。</p><p class="ql-block">老兵们不厌其烦地教,新兵们不怕吃苦地学,训练气氛十分高涨,训练场地生龙活虎、热火朝天。</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新兵们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在仪表仪态、军容风纪、行走坐卧、军事动作等各方面越来越正规化了。</p> <p class="ql-block">新兵们光是有外在的变化还是很不够的,在思想和内心世界更要有更好的转变。</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批新兵,成分不同,思想也不同。有的来自工厂,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来自其他的岗位,比如我就是来自商业战线。大家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如果不能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将会是一盘散沙。</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指导员制定好教育计划,不断地给我们讲课,加速我们思想的转变。</p> <p class="ql-block">我们学习了我军的军史、我军的宗旨,学习了我军的各种条令、条例,学习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使我们懂得了很多革命道理,思想境界从普通老百姓升华到革命军人的高度了。</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除了军事训练和政治思想教育外,还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p><p class="ql-block">我们学会了很多首军旅歌曲、队列歌曲,学会了"拉歌″。连队还经常组织篮球比赛,组织观看老兵们的单双杠、跳木马等精彩表演。</p> <p class="ql-block">时间太快了,不知不觉的两个月过去了,经过老兵和新兵的共同努力,新兵连圆滿地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新兵们即将分配到各个老部队去了。</p> <p class="ql-block">在朝夕相处的两个月中,新兵和老兵、新兵和新兵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情,一旦要分离了,都感到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利用休息时间,纷纷到龙门镇的照相馆去拍照、合影,并且互赠照片留念。</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新兵连;再见了,难忘的老兵战友们;再见了,亲爱的新兵战友们!</p><p class="ql-block">新兵连是我扬帆起航的起点,没有新兵连,就不会有我十八年的军旅生活,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新兵连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