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的美篇

刘洪钧

<p class="ql-block">日记</p><p class="ql-block">脚印</p> <p class="ql-block">  二月二十三日,天气阴冷,或有小雨。每天早上起来,我已习惯性地到庭院里侍弄花草,给魚喂些食。可今天早上,当我的脚刚要跨出客厅大门时,一个小脚印清晰地映入了我的眼帘。不用怀疑,这是我小儿子昨晚在雨天院子里玩耍后未换鞋,直接穿着鞋跑进室内客厅留下的。这个小脚印明显地带着庭院里水污的痕迹,方方正正地印在地板上。说实话,我是挺喜欢干净的,尤其是对室内的卫生环境。但是,我的这个六岁的小儿子可就没那么讲究了。他会经常穿着室内的拖鞋到外面,将户外的鞋子直接穿着到室内。他妈妈虽然也是经常的告诫他,但他仍是难改这些小毛病,如旧我行我素。不过,此时我看到这个小脚印,到没有任何想训斥,批评孩子的动意和丝毫的不悦,相反,我到很想将它拍照下来,给这个小家伙留做个纪念。我眼前他留下的这个脚印,绝对是他未来长大后值得回味的一个放荡不羁的脚印。从这个脚印里也充分地反映出了他的率性,不管天不管地,无忧无虑,童心未泯,眼里无他的那股劲头。这个脚印在我看来是他天真无邪的一个写照,也是他人生过程中,在他少年时期的生命里,在最幸福时段任性留下的一个足迹。</p> <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的一生中真的是有很多,很多值得记得的美好的脚印,可是往往又都非常容易被忽略,被忘掉。待回头再想找时,又都时过境迁,已无从寻觅。在人生那些值得记忆的脚印里,有刚刚学会走路,由父母牵着手蹒跚学步时的脚印,有初入幼儿园,初入学校时的脚印;有与初恋穿过某条街巷,踩落在某个沙滩,某个花丛中时的,或是有与心爱的人一同步入婚姻殿堂时的等等那些有着美好内容的脚印。这些脚印都是很值得用一种方式将其记下来的,然而,人们恰恰又对此极容易轻视,忽略。想想,人这一生行路,又有几人在那些美好的时刻,走过美好的地方,能记下那一串串的脚印呢?我一直认为,对一个人最值得的回忆的,不是仅剩下的残留在大脑里的那些零星的碎片记忆,而是那些有文字,有影像的在最好时光里和最美时刻记录下来的走过的那些足迹。特别是, 当一个人从生命的热闹,熙攘中,往生命安静的深处走,走的身边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候,当回首人生的过程,再能清晰地想起,看到那些曾经走过的:有着秩嫩,有着朝气,有着潇洒,有着温柔,有着花香的那一串串记忆中的脚印时,多少都会给在渐进苍老寂寞孤独的人的心里带来一些欣慰和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