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冰雪嘉年华(上)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b>穿过时间的长廊,回首人生的成长中所经历过的奋斗历程,充满了感叹。那些人,那些经历,那些故事已经深深地埋藏在我心中。翻开时间的相册,那些美好时光,激动人心的时刻又浮现在了我的眼前,为了美好所付出的勤奋和努力,为了成功人生所进行的奋斗与进取,那些难忘的人,如同一杯美酒那么香醇,历久弥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下面就听兴远讲新疆人的一个真实的故事。让时间回到2010年前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新浪微博:2010年新疆首届冰雪嘉年华将于12月18日晚19时将在新疆体育中心正式开幕! 届时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及国家短道速滑队、国家花样滑冰队的运动员代表将为乌府市民献上精彩的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10年新疆冰雪嘉年华工程----35天竣工的奇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中国体育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12月18日08:24</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关注35天,2010年新疆冰雪嘉年华所有工程于12月17日全部竣工。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又一次体现“新疆效率”。作为此次项目施工单位之一的负责人王克俭说,这是新疆建筑史上速度最快的一次。想想这35天,施工单位的几个负责人都心有余悸,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历史重演他们肯定不接这个活儿,压力太大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35天要完成一个30米×60米人工制冷标准冰场,一个宽8米、周长250米环形人工制冷速度滑冰场以及200米、100米、50米雪道各一条,其中200米的雪道需要搭建6米高钢架,还有服务区、餐饮区等区域的施工。按正常情况这么大的工程量至少需要两个月,这是体育中心创造的一个奇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赢得“落户”资格</b></p><p class="ql-block"><b>今年10月底几经辗转,最终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中心成功赢得由国家体育总局援建的冰场的“落户”资格,由此拉开了冰雪嘉年华的筹备大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中心于2005年底竣工,以一个体育场、一个综合体馆、一个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一个网球馆、一个室外田径场为主体,建筑面积达23万多平方米,每天从早到晚随处可见健身的市民们。据了解,这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大的体育场馆建筑群体,所以这里成为总局援建冰场的最终归属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b>得天独厚的场地优势是体育中心的硬资本,体育中心团队经历过多次国内外大赛的考验则是他们敢接该项目的核心资本。此前全运会跆拳道第二次预赛、新疆跆拳道公开赛乃至今年7月跆拳道团体世界杯都是在体育中心举办的,特别是世界杯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齐聚乌鲁木齐市,这次比赛是新疆体育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赛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自治区各部门大力协助下,体育中心大胆挑起竞赛、宣传、组织、接待等大量工作。体育中心主任刘毅说,世界杯确实很累,每天加班到凌晨,没有节假日,但体育中心每个人都得到一次提升和锻炼,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正是基于此,体育中心敢于接下总局援建的冰场,敢于将之延伸至嘉年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定了就不更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考虑到乌鲁木齐当地的天气条件、节假日等综合因素,2010年新疆首届冰雪嘉年华筹委会决定于12月18日开幕并且与正在赛期的国家花滑队、国家短道队确定了具体行程,所以18日开幕已无法更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顶着压力的刘毅坦诚,这是体育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主办冰雪活动,也是首次为一个活动兴建这么多的临时工程,各方面都存在着可预料、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问题,但他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全力以赴,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地在12月18日前竣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由于合作单位之间信息不畅,在设计、施工、材料采购推进的同时遇到了很多困难。”王克俭说。施工期间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们是筹备会议上被点名次数最多的,记得一次会议上刘毅拍着桌子将王克俭狠批了一顿,原因是其负责的部分工程进度比计划晚了两天,要求他不管用什么方法必须按计划完工。“这么大工程至少要两个月,现在我只有35天,唯一办法就是增加人力。”王克俭感叹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2月5日主体工程结束,进入内场装饰阶段,冰场安装负责人老史也连续创造了自己职业史上的奇迹,在协议审批过程中已被要求带着工人和材料进场开工了。预计四天的灯饰装配花了一天半,预计四天的线路配置花了两天。“新疆冬天本来就不好招工,再加上白天短、天气冷,到了下午四五点就很难工作了,再厚的衣服都被冻透了……”老史说,“没办法,只能多招人啊,谁让是体育中心的活儿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12月17日工程竣工了,体育中心团队心里的石头陆续落地了。刘毅老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嘉年华,这个平台一是给市民冬季的业余文化生活添点儿乐趣;二是为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现在正值新疆冰雪运动的复苏期,根据局里要求还要冰球和花滑的培训班为寻找苗子做些铺垫工作。(肖苑玫 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是两条消息都是来自当年有关新疆首届冰雪嘉年华的媒体的新闻报道。虽然文章繁媷拖沓,但我并不敢删节,因为它是一段十分珍贵的资料。作为一个参与者,下面我就用意识流的写作手法,来表现那一段鲜为人知的建设者们的故事吧。为了更加生动地讲好新疆故事,讲好那年新疆冰雪嘉年华的故事,那咱们还是从头说起吧!</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b>那是2010年12月17日下午七点多钟,总经理王克俭,把我们几个项目经理叫到了二宫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酒店吃饭,为的是庆祝冰雪嘉年华项目工程 胜利竣工。席间他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多喝了几杯后 ,脸色发红,不大的眼睛迷成了一条线,笑眯眯的开始发挥他的嘴皮子功夫了。谈笑风生的他这时候发挥的很好 ,撂了一段风趣幽默的“咀子”后,(段子)就开始了论功行赏起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他的智囊团成员、财政大臣,后勤供应部长。按他所说的“兴远是我永远最值得信任的人”。和克俭共事了几年,我算是最了解他的人,几杯酒下肚后,虽然是兴奋了一点,可是他不糊涂,还是把最大的功劳给了负责项目负责技术的副经理张智诚和他的连襟老史了。就是体育报那篇文章中的冰场安装负责人老史。这是我最佩服他的那点,正是他会用人和利用人的过人之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到张智诚他们几个得意忘形的样子,老黄和几个小头目忍不住就要跳起来和他二人拼酒了,我马上过去把话题岔开了。在一起干了几年的弟兄们,不要因为争功而伤了和气,失了弟兄们的情份。这时候我提议为克俭在新疆体育中心一战成名而干杯。这时候大家举起手中的酒杯,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把所有的疲劳和恩怨都抛弃开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候克俭的兴致特别好。借着酒劲开始给大家讲起了我俩初次来新疆体育中心招标工程的故事。是的,初来乍到的我倆差点被刘毅赶出办公室的故事。他说:“如果没有兴远在那里按着我,我肯定和刘毅翻脸了!那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了。来来来!咱们为兴远老哥干一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b>2009年五月的一天,我和王克俭二人,刚刚结束了承建的新疆水文局乌拉泊、和后峡水文观测站项目工程后,就被朋友推荐到了二宫自治区体育中心,参加体育中心的装饰装修工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次是新疆体育中心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在那年7月初举行世界杯跆拳道团体赛。特别是世界杯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齐聚乌鲁木齐市,这次比赛是新疆体育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赛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为了成功举办这届赛事,从自治区体育局到体育中心上下都非常重视这次赛事。虽然这个体育中心启用了没有几年,但是在新疆地区气候特殊情况下 ,这几座宏伟壮观的地标性建筑的外观,都已不堪被风吹雨淋,严寒酷暑所侵蚀的斑驳陆离了。建筑物内部装饰也有大量亟待维修改造的工程项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这种背景下,体育局和中心决定进行招投标,引进专业化的工程装修队伍。对体育馆、和接待厅、训练馆、贵宾厅、会客厅、洗浴中心等一些系列设施进行维修维护改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和克俭的团队,也和乌鲁木齐地区的五支有名气的建筑装饰装修公司一起参与了这次招标活动。也就是说经过招标以后,在这六家公司里选两家,一家为体育中心外围场地环境改造项目。另一家就是体育中心建筑物内外装修改造工程,当然这个项目是最赚钱的,也几家公司竞争的主要目标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b>当时的体育馆馆长小薛,是一个三十出头,很阳光的年轻人。一米八五的个头,身体非常的棒。他留着一个时下流行的运动头(小平头),孩子般的圆脸上总是挂着了灿烂笑容。他浓眉大眼,英气逼人。又显得成熟而刚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带着我们先绕着体育中心廊桥内的建筑物,转了一圈。这里的每座场馆都和高大的钢筋水泥廊桥连接在一起 ,廊桥宽约八米,分上下两层。犹如一座环形高架桥,宛若一条巨龙绕体育中心建筑物外部一圈,廊桥与场馆相辅相成,气势宏伟,叹为观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接着小薛又带我们一起参观了体育馆内的运动场、篮球排球场、羽毛球场、贵宾厅、洗浴中心、一二楼的通廊、看的大家眼花缭乱的。我看到大家都和我一样,对这一座现代化体育馆内部结构的设计到位功能俱全,赞叹不已。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亏的我有准备,我就当即掏出钢笔和笔记本,把体育馆内外的建筑物大概的按坐向画了一张草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到一个地方我就把它的位置标在图上,没有画到地方就再扩展。这样就方便了工程量的统计和估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小薛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下,我把所须要维修的地方和工程量都记上,以便回去估算,方便以后把预算做出来,再做成投标文件,下一步的任务就是一定要把标书做好,把工程价格定到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接下来就是听天由命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快要结束看现场时,我有意和帅哥馆长小薛攀谈起来,知道他原来是体委的排球运动员。他老爹是原南疆克州的一把手,也是一位老革命,现在在干休所居住,又听说他是我们甘肃老乡,这样一说就越来越近了。这是做这一行的所必须要去做的社交工作。按照现在的说法叫做公关。我想无论是做哪个行业它都要和合作伙伴搞好关系的。“人与人在生产实践中产生的关系就是生产关系”嘛!这很重要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还听说体育中心主任刘毅也是甘肃人。我很惊奇是,他那样甘肃人怎么看不到那种甘肃人的淳朴和矜持呢。他的个性坏脾气 ,简直就像是一个“活阎王”。哈哈哈哈哈哈哈!说笑呢。其实他一身正气,他才是甘肃人的精英呢。后来他官升正厅级了,在体育界里也是赫赫有名气的。我当初给他的评价就是两个字“霸气!”</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六</b><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特别喜欢和小薛在一起聊天,我觉得这可能是缘于一种惺惺相惜吧!在他不忙的时候,我会时不时地就去找他和他聊天。本想约他吃个饭,我也是曾经的单位里的基建主管。我深深地明白,现在这个时候是万万不能的。从他嘴里得知刘毅主任是个刀子嘴,豆腐心,嘴硬心软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是他又是一个,个性和原则都性很强的人。谁想走他后门,那就让你没门了。他有一整套的管理办法,执行他的这些规则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连他的属下都很害怕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和克俭来到他的办公室,被他接见时,他对我俩说:“不管你们是谁介绍过来的,到这里都要听我的,我要的,我用的,都是你们行业内的精英分子。我体育中心,宁可不搞建设,也不用那些行业内的傻子、骗子、庸才!如果你们没有那个金刚钻,就趁早不要揽那个瓷器活儿!你们现在就可以从我这里走出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克俭兄弟也是新疆四建一个项目经理,也当过栋号长,他的脾气也是很火爆的。但是那个时候他刚刚做了心脏支架,绝对不能生气的!听了刘毅的这番话,他的确受不了这种,对他来说是一种侮辱。他站起来一拍桌子,大吼了一声,站起来就往外走。我看到他那只大鼻子已经开始已经变成了酒糟红了。我知道他这是真正生气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时候我看到刘毅风轻云淡的,故意把他自己和自治区“一把手”的合影相框拿在手里擦拭着,好像没事的一样,看起来倒像是故意激怒我们后,在那里幸灾乐祸呢。一番油盐不进的样子,在那里怪笑呢。我也很纳闷,难道这就是小薛所说刀子嘴,豆腐心吗?看到他那幅德行我真想上去给他两巴掌!</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七</b></p> <p class="ql-block"><b>但是经验和理性告诉我,他这是虚张声势,想要把我们吓跑。如果我们再坚持下去也可能事情就会又转机的。看到我把克俭兄弟按在来对面的椅子上坐下来的时候,刘毅就转身出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趁这个机会安慰着克俭,一边敲打着他的后背,一边对他说:刘毅这个人个性很强,脾气也很古怪。你和他差不多。这就是男人之间的真正较量!咱们可不能半途而废呀!你再坚持一会,咱们的局面就有可能会改变!” “好吧!兴远我听你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话刚说完,刘毅就回来了。昂着他那永远优雅的头。对我俩说道:“你们两兄弟考虑的怎么样了?”我立刻接着他的话说:“刘主任我们王总是在新疆四建有名气的优秀项目经理。他有决心也有能力把体育中心的这些小活干好!让你满意!” 这时候克俭忽然间有一股子力拔山河的气势,他捂着胸口站起来大声对刘毅说道:“是的!刘主任,我们是刚从一个大工地上下来的。我们可不是骗子、傻子!” 刘毅哈哈哈地大笑着说“量你们也不是的!”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他沉默一小会儿对我们说:“这样吧!你们去找小薛,就说我说的,让他带你们去把体育馆东门内那个形象台、还有去看看我的贵宾室里的那幅风景画。把这两处的设计方案,和材料样板拿出来,一个星期后带上这些东西来这里见我。”说完以后他就把我俩送出了办公室,办其它事情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俩这时候还是挺纳闷的,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待找到小薛问了后才知道这次和刘毅的会面,基本上就内定了我们中泰公司了。但是不要高兴的太早,最后还是要看巨幅新疆风景油画和东门入口处的那个形象台改造方案,能否对上刘毅的眼眼缘才是。接下来的就是我和克俭每天到处走访,蹲华凌守市场,确定拿出这两处的装修方案来,这才是一场真正的决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未完待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