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第 一 任 老 师

冷静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原创:静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图片:网络/自拍</span></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谁也看不出图中这个庙的后院曾经是一所学校的办公室。我的小学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在老家的这所比较简陋的小学校上的。记得学校的办公室就是在这个庙里。当时 是一间很窄的庙门里面是一个很小的院子。庙里正殿是比较高一点的三间房子,东西各有比正殿矮的三间厢房是老师的办公室。正殿门前有高台阶,是校长的办公室。正殿坐北朝南正对着庙门。庙门正对着前面的戏楼。现在图中的庙是在原来庙门的地方重建的。一小间的庙门给扩建成三间了,把后面的院子给挡住了。学校的教室是在从这个庙院的后面过一条路的坡上面。有两栋房子是小学各年级教室和一个大操场。老师们上课和下课都要从教室和庙院也就是办公室这两个院子往返。那时村里有重大活动或者唱戏演电影等都在这个戏楼上。学校要开大会也是同样校长老师在戏楼上讲话,学生排队在下面听。</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完成了小学的学业。特别是在这个学校办公室院里留下了我小学时最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我遇见了我人生中第一任老师,而且这位老师让我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我上学报名时是妈妈带我去学校的。当时妈妈带我来到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面前,老师很热情地问了的名字和年龄。就告诉我过一天就到后院的第一间教室里上课。等到上学时我就提前背上妈妈缝好的书包自己到学校了。正好碰见了那位女老师,她看见我自己来的没用家长送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给我们上课的是报名时见到的女老师她告诉我们,她姓张让大家叫她张老师,是刚从学校毕业分到这里的,而且她家不在这里是在外地。</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才细看看这位张老师。高高的个子很好看的长相和身条。梳着两个大辫子,大眼睛健康的肤色很漂亮很有气质,很像城里人。</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刚开学不几天,我就感到张老师特别和蔼可亲,她教我们语文课讲的很细心。还告诉我们谁要哪里不会就去找她,放学后或星期日休息时间都可以。</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很认真教我们。不会的不厌其烦地给讲。在学拼音和写作业写字上要求都很严。有几次我的作业有错的和写的乱点,张老师就要我重写。但是她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吼或训学生。我感到老师很亲,敢接近她。渐渐的她也很喜欢我,经常要我星期日去老师办公室找她玩。当时老师办公住宿都在庙西边的一间厢房里。星期日离家近的老师都回家了,办公室的院里也很清静。</p><p class="ql-block"> 每当老师见到我来时都会放下手中的书本或正在判的作业。微笑着问我的作业是否完成那里还不会?当得知我作好了后她很高兴,有时还要考一考我。</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难忘的是有一次老师正在看一本很厚的书,见我来了很高兴笑着放下书,问我上学为了什么?我的回答是学认字学算术。老师说你回答的没错但是只对了一半。咱们国家还很穷,学好知识建设国家,只有国家富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因当时还很小刚上学,对老师说的话似懂非懂点着头。只是看着老师的脸上很激动,美丽的大眼睛放射着兴奋的光亮。</p><p class="ql-block"> 那时正值六十年代初,国家处于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连续三年自然灾害粮食欠收,加上特殊的原因,国家要还外债。每个人每天平均不到半斤粮食,每个人一年发给八尺布票,要用布票花钱去供销社买布做衣服。人们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当时我也不例外由于吃不饱饿的很瘦。</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吃国家供应的每月按指标购买的粮食,当时国家供应工作人员每天八两粮食指标。其中有几斤细粮指标和2两豆油。细粮就是我们现在每天的主食大米白面。</p><p class="ql-block"> 那时学校没有食堂老师都自己做饭,有几次我去老师那正赶上老师在做饭,她是在烙葱花饼,葱花饼的香味很诱人。老师看到我来了,马上把刚烙好的一张大饼掰下一半给我吃。妈妈平时经常告诉我们不要别人的东西。我不要老师有点不高兴地说了我。意思是老师给你的还不吃,吃饱了才能身体好有精力学习。见老师这么诚心我才接过来和老师一起吃。以后有几次都是老师留我在她那吃饭,还有两次给我她烙的葱花饼。当时感觉老师做的葱花饼特别香,是我从小没吃过的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个很细心的人,告诉我来她这玩时要告诉妈妈一声,怕家里找不到着急。</p><p class="ql-block"> 每次老师给我饼或者在老师这吃饭了回家都告诉妈妈。妈妈是个很刚强的人,也是很识事故的人。和我说的意思是以后去老师那玩看见老师要做饭了就回家。再就是让我在家吃过饭后去老师那玩,妈妈说老师也是吃定量,给你吃了她会吃不饱的。当时年龄小就觉得老师待我好,更多的还是想不到。</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的学习很好,期末考试后我得到了学校奖励,放学的时候拿回一个盖着奖字的大本,妈妈很高兴。这也是我第一次获奖。</p><p class="ql-block"> 在放寒假前一天老师告诉我,明天要来找她玩。转天我吃过饭后来了。看见老师在收拾东西,我就帮她干能干的。一边整理东西,老师一边和我说话。大概意思就是不管谁教我,都要好好学习。学知识学本领才有用,才能给国家做点什么。快要到中午了我按妈妈的要求要回家了,临走时老师眼里透着不舍的目光告诉我,开学她要到外地学习两个月,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来。开学要先有别的老师教我们。要我好好学习听老师话。完成假期作业,有空多看点小人书等课外书能多长知识。我点点头就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期盼的开学如期而至,同样也是迎来了新的老师。时间过得很快,两个月过去了。可是我没有见到张老师回来。问别的老师才知道张老师调走了,大概是调回老家那边了。我才恍然大悟,心里很难过。也怪自己太粗心,没问过老师家住哪里。那时只是重要的机关单位才有电话。想联系老师也不知往那里打电话,后来问别人才知道老师的名字叫张惠玲,是不是这个慧和这个玲还不知道。从那时起心里很自责,老师待我这样好我连个谢字也没说过,而且连个表示的机会也没有了。 </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上学中经历了很多老师,多数老师都很好,在教学方法和与学生相处过程中都各有千秋。但是我心里还是忘不了张老师,她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她的教导常常响在我的耳边,成为鞭策我的座右铭。</p> <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常常想如果我能知道老师在哪里,一定要去看望她,当面感谢她在我人生迷茫时的教导和指引。</p><p class="ql-block"> 可笑的是那时小对老师的想念有时走不出来,以至爸爸的单位新来一位女医生,从背影看和张老师很像,也姓张也是高个子也梳着两个大辫子。我有时就跑去看她和她玩。张大夫人也很好,待我也很热情,她的工作是治病救人,老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她俩的工作不一样。使我感到此人非彼人,她不是我要找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在我自己学会做饭的时候,几次特意烙葱花饼,但是每次也没能做出当年老师做的那个香味。</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后我还利用外出学习的机会打听老师的去向也都没有收获。</p> <p class="ql-block"> (六)</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不知道老师人在何方,但是老师的美好形象和美丽心灵经常浮现在眼前,留在我心中。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明师指路。我庆幸在刚步入学校时就遇到了明师指路。从小养成爱学习爱看书的习惯。从学校到社会,从社会到工作岗位,我把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放到学习上。学习让我丰富了知识、开扩了眼界、提升了自我。总之老师当初的话让我受益匪浅。师恩难忘!</p> <p class="ql-block">谢谢音乐制作者!</p><p class="ql-block">感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