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 命

船城先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章 祸 事<br><br> 五月,破晓的凤凰岭有点凉,而凉的背后潜伏着中午的燥热。<br><br> 在凤凰岭迷瞪瞪的清晨,布谷鸟叫声清脆,从村东叫到村西,从南窑叫到北窑,树梢、房顶、窑脑、坡头,凡是能盛下声音的地方,都灌满布谷鸟喜洽洽的鸣声,也灌满同样是喜洽洽的人心。布谷鸟来,拾麦鞋。这样的麦天,饿过春季的肚子可以敞亮着吃,下一个春季是否还饿肚子,没人去想。<br><br> 凤凰岭是高村公社的一个村,说是岭,家家户户都居住在沟脑。那个年月盖房子不容易,他们就掘土为窑,再用上面镇着草秆的土墙把土窑围起来,形成一座座单独的院落,一家人就生活在这样的院落里。<br><br> 随着布谷鸟第一声清鸣,队里那个缺角的钟昂扬地响了,我能听出来钟声的欢愉。我爷披着袄,天黢黑就在磨刀石上磨镰。这是昨天的三张镰,他一张,我爹我娘一张。我爷知道我爹是棉花技术员,得领着队里那些媳妇子们在棉花地里折腾,但还是给我爹磨了张镰,他是想叫我爹吃两份食儿。头天的镰割麦割钝了,得天天磨,镰快才能割麦割到别人前头,多割一耧就多一耧工分,到时候会多分些麦。我爹起来瞎好擦把脸,看见我爷磨好的镰,问他:“大,你磨恁些镰咋嘞?”他从不喊我爷“爹”,而是喊“大”,我爷也不怪他,已经喊习惯了。我爷拉拉袄领说:“这多出来的一张镰是给你留的,花地活干完,你也过来割麦吧,多割一耧,咱家也能多分点粮食。”<br><br> 我娘盛碗白面疙瘩,扶着灶火门喊:“他爷嘞,吃饭哩!”<br><br> 我爷答应着,把磨好的镰撂到地上,进灶火喝白面疙瘩。这是我爷的特权,自从他成为这个家的掌柜,光景过得再寒碜,一清早这碗白面疙瘩从未缺过。家里其他人包括我爹,都没有享受过喝白面疙瘩的福气。<br><br> 趁着我爷喝白面疙瘩,我爹蹭到跟前,对我爷说:“大,前半晌给花棵剥芽,说不来还得打药,你去地的时候少捎张镰噢。”<br><br> 我爷当时就把脸拉得像扁担一样,觉得我爹这是偷奸耍滑。我娘赶紧替爹圆腔,说:“他爷嘞,再不喝面疙瘩都凉了。再说啦,一人能掰八瓣使唤?在哪都是挣工分,他是技术员,工分挣得多,总不能舍掉西瓜去捡芝麻吧?”我爷心里畅亮,嘴却回奉说:“芝麻咋啦,蚊子再小也是肉。”<br><br> 我爹不想惹我爷生气,圪蹴到墙角笑着说:“大说得对,是肉咱就拾到碗里,花地的活干完,俺就去麦地。”爹说着直起身,拿着家什去地了。<br><br> 敖子媳妇隔大门喊:“他婶子嘞,在家吗?”<br><br> 灶火里的娘忙应腔:“他嫂子,大清早嘞,有啥事?”<br><br> 敖子媳妇虎势势走进来,像一垛墙杵在灶火门口,致使娇小的我娘感到面对大山的压力。敖子个小,圪蹴起来很像屎壳郎蛋儿,他媳妇却长得五大三粗,比门神都魁梧,俩人朝那儿一站,活脱脱是高梁地里栽葱,柿树下种倭瓜,不搭配的俩人偏偏就搭配了。敖子媳妇斯艾半天,说:“来借你家张镰。”<br><br> 我娘没有接腔,我爷先暴躁起来,高着声说:“敖子家的,谁见过下雪天借棉袄?大年下借肉?俺家没有,你到别处借吧。”<br><br> 敖子媳妇那张脸红得像掛在杮树上的红杮,她和娘近乎村里人都知道,满希望借张镰不是啥事儿,没想到我爷恁犟,上来就办她难堪。她也不是襄茬,转过身呛我爷:“他老爷嘞,你都几百十了,火性咋恁大。别说大年下你家没肉,就是有肉,也得看俺稀罕不稀罕。不就是一张镰嘛,俺就不信死了李货郎,买不来臭虫蛋儿。”<br><br> 我娘忙劝我爷:“他爷,那把镰用不上,就借给她吧?”<br><br> 我爷拍着镰说:“轮不到你说话,今个把话撂这儿,就是把镰拿去劈柴货,也不借给她。”<br><br> 大清早惹气生,敖子媳妇憋一肚子死血,也不顾我娘难堪,黑呼着那张铁饼脸,虎腾腾出了我家院子。心里刺挠我爷,把我娘也给刺挠了,她心说:“圣蛋啥圣蛋,三年河东,三年河西,俺就不信你没有求到俺门里的时候。”<br><br> 队里的棉花地在寨根的坡起,这地不是肥地,肥地都种成吃的了。但不是肥地的地,很适合种棉花,每年打的棉花能把队里的仓库弄鼓胀。拿部分棉花上缴,剩余的分给各家各户,做御冬的棉袄。花籽儿匝成油,也会分些给百姓。相比其他生产队,俺队的地多,尽管一到春上都揭不开锅,还相对好些。我爹领着七八个媳妇子给棉棵打叉。日头越升越高,热气也越来越大,棉花地就像冒气的蒸笼,他们就像篦子上快被蒸熟的黑面馍馍,一个个热得满头冒汗。我爹用搭肩的毛巾擦擦汗,看着一群媳妇子说:“都歇会儿吧,眼使花了,棉铃就不是棉铃了。”<br><br> 媳妇子们一声呼喝,跑到地头坐在杮树下乘凉阴,说闲话。<br><br> 这里和麦场只隔条沟,轰隆隆的马达声传来,他们的心里跟着轰隆隆,在蜜罐里搅来搅去。搁往年,打麦是得用辘柱磙碾的,一场挨一场碾,打罢麦,麦秸里头还藏着麦,咋打都打不干净。现在多好,有打麦机了,再贼的麦籽儿也能拨拉出来,到时候肯定会多分呀!<br><br> 队长媳妇问我爹:“那铁疙瘩咋恁神奇嘞,转一圈都是麦籽,再转一圈还是麦籽,不会被搅碎吧?”叽喳的媳妇子们不再说李货郎挑担里的红绒线,都支愣起耳朵听。<br><br> 我爹是读书人,麦还没熟的那个晌午,队长和会计提溜几斤麦摸进俺家,我爷说:“无功不受䘵,无德不受宠,队长这是啥意思?”队长也姓孟,比我爷低一辈,他嬉笑着说:“老犟驴,来也不是为你,你咋唬球嘞。”我爷回奉道:“鳖子货,黄鼠狼给鸡拜年,狼外婆给羊作揖,看你鳖子会憋啥好屁。”看队长和我爷斗嘴,会计只是呲咧着嘴笑。斗了一会儿,队长拍拍袄襟的草宵,正儿八经对我爹说:“老弟,老哥这是求你来了。”我爹说:“是看病嘞?是算卦嘞?”会计噗嗤笑了,叨唠我爹说:“你不是会算卦嘛,你算算,俺俩来是为啥事儿?”我爹憨厚一笑:“听说外村条件好的生产队都买打麦机了,你俩来是鼓捣这事的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愧是咱村的学问人!”队长将麦搁到桌子上,接过我爹递过的纸烟卷了,“你看俺,‘字’都不来家串门,再看树仁,是会计不假,不过石狮子屁股也没多深。毛主席说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咱队买打麦机也是解放生产力。可是,买打麦机得懂行,最起码得有学问,这不,就想到老弟你了。”<br><br> 我爹泡在烟雾里,不知卷过多少根烟筒才造出这样场景,只听他隔着烟雾说:“狗留哥,不是我拿架子,打麦机俺也不懂,几百块砸进去,事办好了光鲜,办砸了,咋跟社员们交代?”<br><br> 会计树仁劝道:“你瞎好见过世面,咋着也比俺俩强吧?”<br><br> 我爹闷着头不应声。买打麦机是好事,但干系太大,大得就像对面坡上的寨墙,撑不住就会倒下来;大得就像我爷那把镢头,关系着一家人的吃喝用度。这事办好了,社员们都会感激你,办不好别说背后嚼舌根的闲话,就是一人一口吐沫,也能把你活活给淹死。我爹没答应生产队那俩干部,他俩也没生气,撇下麦拍拍屁股走了。我娘说我爹:“这事咱得掂量着来,屎盆子扣到头上的事咱可别干。”我爹说:“就你能。”其实他已经动心了,想看看打麦机长得啥样儿。<br><br> 当月亮爬上坡顶,队长和会计又来了。<br><br> 队长说:“买打麦机,一天算两天工分。”<br><br> 会计树仁也说:“我和队长也去,这下你该放心了吧?”<br><br> 打麦机拉回来那天,不光是俺队的社员,外队的社员也跑过来看稀罕。一个铁疙瘩放在麦场,另一个铁疙瘩也放在麦场。大铁疙瘩是打麦机,小铁疙瘩是马达,死沉死沉。打麦机和能叫打麦机打麦的马达就像两个怪物戳在当场,社员们摸完打麦机,又摸打麦机肚子里的轮子,嘴里啧啧,心里却想这铁疙瘩能打麦?别不会是捣人的吧?几百块钱撒出去,买个“冤枉”回来,可就真冤枉了。二队的狗卯掂掂马达,脸鳖嗤得通红,说:“日他娘嘞,沉死我了!”就有人逗他:“能比你媳妇那还深?”狗卯脱下破鞋撵着打他。麦场上庄稼人笑声传开,既猥琐,又爽朗。<br><br> 我爹看着图纸,摸索着将打麦机装上,还怕装错了,又转着圈检查了几遍,觉得满意,才示意合上电闸,打麦机轰隆隆的鸣声就像鸟叫一样清脆,像张瞎子说书的三弦一样,一搭弦就是气氛。我爷曾对他亲兄弟我四爷说,日球能嘞,牛拉套、石磙碾麦,碾了几辈子,还能叫铁疙瘩把几辈子给碾了?<br><br> 一群媳妇子缠着我爹,非叫他说打麦机的事儿。我爹脸皮薄,熬磨不过,就把打麦机咋来咋去、工作原理给她们说了。这群媳妇子脑门都长着精神,小心思捎带狐疑,问我爹:“真比石磙快?”<br><br> 我爹说:“真比石磙快。”<br><br> “能快多少?”<br><br> “你想多快就能多快。”<br><br> “能快过大队的胶车轱辘?”<br><br> “你生你家老四就一哆嗦的事儿,够快了吧?可你知道你这头一哆嗦,那头就能打出几布袋麦!”我爹这比喻也是起天了,也只有这比喻媳妇子们才能听懂。被比喻的媳妇子脸不青不红,只是啐了我爹一口,看眼当顶的日头,喊了声该做饭了,抬起屁股一溜烟地往家跑。<br><br> 我爹背着喷雾器沿着坡往家走,每走一步,喷雾器里残剩农药就“咣当”着晃,同样也晃着他的自豪、他的心气儿。他看世界,世界也看他,他看世界是美的,就觉得世界看他也是美的。到饭时了,肚子由鼓鼓的变成扁扁的,社员们把麦把一撂,拿着镰疲沓沓地往家赶,想美气气的吃顿饱饭。路上碰见我爹,说声“回啦”,我爹也应声“回啦”,就像饿死鬼盘起的旋风一样往家卷。麦黄一晌,籽焦一地。我爹搭眼满坡焦黄,再闻闻焦的空气、焦的麦车、焦的麦场、焦的人心,他知道遍地的繁忙刺挠着庄稼人,同样刺挠出麦天的心焦。我爹也心焦,舍了家的方向,急匆匆朝麦场赶。<br><br> 一队的麦场在一队人住的窑脑,四五亩地大小,三间场房紧贴着队长家窑面,窑面上生长着乱七八糟的酸枣刺,绿豆大的酸枣在麻雀蹬弹中好像被挠痒胳肘窝,笑出一窑脑头的喜欢。场房前用牛车从麦地拉回来的麦铺排一檩一檩的麦垛,车来车往,并且还在铺排着。几个壮老力忙得像流水线上的工人,也确实是流水线。四五个人举着麦杈,把手臂举得青筋凸起,脸上的汗筛到下巴骨,吆喝着将还未成麦籽的麦举到打麦机的攒麦口;两人站在攒麦口两厢,用胳膊肘抚平张牙舞爪的麦杆,一使力气攒进“老虎洞”。打麦机吃紧,便轰鸣着叫,伴随着叫声,麦籽从肚子底下筛出,屁眼屙出的是麦秸。我爹背着喷雾器站在麦场边看,眉头慢慢攒成疙瘩。他着急呀!一檩一檩的麦垛在麦场,照这种慢打法,猴年马月才能变成麦籽?他还想到另一个问题,打麦机是他弄回来的,要是打麦没有碾麦快,队里几百块钱不是白花了吗?自己这张脸朝哪搁?他越想越是烦燥,越想越觉得要亲自上场,教调这群憨货。<br><br> 我娘窝在灶火蒸了一篦子馍,这馍叫花糕馍,用一层白面卷一层红薯面。对俺家来说,除生产队分的油厚旋,这已经是麦天最好的吃食。<br><br> 馍蒸好,我娘又用秦椒角伴着蒜瓣敲成醮水,在往醮水里滴油的时候她很慢很小心,觉得滴油就像挖她肉一样。<br><br> 我爷饿得心焦,坐在窑面下翘着胡子吆喝:“饭嘞!饭嘞!”<br><br> 我娘就在灶火应腔:“来啦,来啦。”<br><br> 其实我娘和我爷都下地割麦挣工分,也累得腰酸背疼,但连歇都不敢歇,就得钻进灶火做饭,也许屋里人和外前人的区别就在于屋里是歇外前人的吧。我娘把馍和蘸水端到我爷跟前,说:“他爷嘞,面罐拨拉净了,就蒸这点馍,接下来可咋熬啊!”<br><br> 我爷吃馍蘸蘸水,吧唧着嘴正觉得滋味,却硬生生在滋味里头嚼出了癔怔。他看着我娘问:“一罐面仨月就完了?这是挖心吃肺嘞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娘杵在那儿,委屈得泪在眼眶打转,硬憋着不流下来。我奶奶听见,挪着小脚从窑里走出来,杵打我爷:“能嘞你,一罐面你都吃了半罐,咋有脸说俺娘俩?”然后看看缩到脚根的日头,哄我娘,“别跟死老头子一般见识,唉,日头都到脚脖子了,燕儿他爹咋还没回来?”<br><br> 我娘愣怔一下,才想起只顾侍候我爷,倒把我爹这个大活人给忘了。她说:“娘,你别操心,兴许花地的活绊住腿了呢?”<br><br> 我奶奶说:“真是实憨子,地里活啥会能干完!”<br><br> 娘俩正说着话,一声能把窑炸塌的爆炸声从窑脑传来,像铁炮,但铁炮没这声音吓人;像崩石头,但崩石头是冬天的事。伴随着爆炸声,窑脑松土震下来,扬洒窑前的我爷一身灰土,也把他扬洒愣怔了。一手拿着花糕馍,一手斜咧着蘸水,木呆呆看着鸡儿扑棱着翅膀乱窜、老黄狗掉着屁股狂叫。我爷条件反射地叫道:“出事了!”也果真是出事了,还是泼天大的事儿。就在他们还未从惊吓中愣怔过来,离麦场近的全乱套了,哭声、喊声、吆喝声、慌惶的脚步声夹杂鸡飞狗叫声,在那个晌午乱成鸡窝,也塌了世界,塌得我娘心里扑腾腾乱跳,顾不上和我爷怄气,转身朝院门外跑。我爷我奶奶也跟着屁股跑。还没跑到大门口,我四爷就慌天实地隔着门喊:“大哥,不得了啦,咱拾秋出事了!”我爹叫拾秋,孟拾秋。慌慌的我娘像被铁锤砸了,软沓沓晕倒地上不省人事。<br><br> 看过几部戏的我爷脸色蜡白,从戏文里他知道作为这个家的掌柜,他不敢先乱了心神,要硬撑着,家得有主心骨、主事人。我爷拨浪拨浪头脑,吆喝我四爷:“你先去,我这就到。”又对我奶奶说,“小脚跑不快,你就在家招呼燕儿他娘,天塌不下来。”<br><br> 天不会塌是我爷掩饰,跑到麦场,天真塌了!<br><br> 还未跑到麦场前,他就远远看见一堆人的慌乱,队长和会计哭腔拉调吆喝着社员。我爷苍糊看见几个血糊糊的人倒在麦秸上,麦秸都被染得血糊糊。他头脑嗡地一大,脚下也没根了,只想快点走,几次这只脚磕着那条腿,四五十步路硬被他走出万里长征的姿态。<br><br> 麦场倒着三四个社员,不知死活。打麦机被开膛破肚,肚子里焊着耙刺的铁轮子炸到队长家院子当央,没入土里半尺深,幸好院里没人。裹肚子铁片炸成满麦场碎块,马达还在干转着。场里场外都是人,场里的人瞎咋呼,不知道该先拾掇谁;场外的人拿镰的、背杈的,还有牵牛的围着看祸事。有人就说:“就一队抖能,想到铁疙瘩打麦,咋没想到打麦的铁疙瘩还闯祸呢?”也有人接:“你知道球,本来打的好好嘞,拾秋嫌弃人家打嘞慢,就自己去撺,铁疙瘩肚子才多大呀,吃撑了不炸才怪。”也有人看不惯说风凉话的,叨骂他们:“都是一村嘞,嘴上积点德吧。”<br><br> 我爷用空洞的眼神看着血糊糊的我爹,手脚囫囵,上下身都没事,只是后脑勺有道血口子。几个和我爹一样倒在麦场的社员可能伤势不重,已经会动弹了。我爷也希望我爹能动弹,可我爹就是闭着眼不理我爷,我爷急了,冲着队长吼:“还不快朝医院送,立球那儿能把人立好喽。”<br><br> 牛车太慢,队长差人从大队借来胶轱辘马车,怕路上硌住我爹,就可劲往车里塞麦秸,爷、四爷和几个社员慌乱着将血糊糊的我爹抬上车。这时候队长却枯憷着脸圪蹴车边不起来,我爷气得直想拿大巴掌搧他:“你狗日的啥意思?”<br><br> 队长狗留说:“钱都贴给打麦机了。”<br><br> 我爷从胶车跳下来,拽着他说:“没钱还买铁疙瘩。”<br><br> 软着身子的我娘哭惜惜赶来,哀求:“队长你能看着他死吗?”<br><br> 队长狗留闷头不说话,他后悔,也恨自己,恨自己烧包,恨自己当出头鸟,更恨自己被猪油蒙了心,撺掇我爹去买打麦机,如今祸事出来,屎屁股还得他去擦,可他能擦得净吗?我娘见他褪套,那份孱弱仿佛被上了火星子,咬着牙恶声说:“队里不管,俺管,就是卖裤子当袄、拉棍子要饭,也要把他生法到医院。”<br><br> 那个把我爹捣鼓进医院的麦天,吃屎娃儿的我还不理解一个男人对一个家的重要,还不理解“天塌啦”是啥意思,只应急那个麦天,生产队该分的油厚旋没有分。<br>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