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教育生涯中的贵人——王建炽校长(四)

华池黄俊

<p class="ql-block">  我的教育生涯中遇到的第四位校长叫王建炽,他虽然英年早逝,不能再与他见面,但回想起与他相识相知相处的一件件往事至今还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王建炽校长生前照片</b></p> <p class="ql-block"> 记得1991年秋季临近开学时,教育局发文通知我担任城壕乡中心小学教务主任。开学后,我到白马初中交接完会计业务和领用学校的公物等手续后,就前往城壕乡中心小学去报到。</p><p class="ql-block"> 我一路骑自行车从白马初中赶到城壕乡中心小学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因为学生已经放学,校园里静悄悄的。我走进校园看见有一排平房的门上都挂着门帘,凭经验断定这是教师的办公室,于是便走过去,可是,一连掀起了三个门帘,才发现门上都上着锁。我只好站在院子里喊:“请问有老师在吗?”这时,有一间房子的门帘被掀了起来,一个年轻的女人走了出来。她上下打量了我一番,才开口道:“你找谁?你是……”还没等我说话,她竟然就猜出了我是谁。她返身走进房间,很快手里拿着一把钥匙走了出来。她说:“校长放学时,曾叮咛过我,说如果你来了就把钥匙给你。你看,东边第二间房子就是你的办公室。”说完,她把我领到房间门口,打开门锁后,顺手把钥匙递给了我。交谈中才知,她是学校已经工作多年的封彩莲老师。</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我正在房间看书,只听门外有人问:“封老师,黄老师昨天来了吗?”“王校长,黄老师昨晚已经来了。”隔门听到了封彩莲老师的应答声。出于礼貌,我走出房间跟他见面打招呼,握手问好。</p><p class="ql-block"> 封彩莲老师口中的“王校长”,就是我将要在这所乡镇中心小学一起搭档的王建炽校长。他是城壕本乡人,又跟我家有亲戚关系,所以,以前就认识,对他的情况还算是有所了解。高中毕业后,做了民办教师,后来通过招录考试民办转为公办正式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教师,也是一名已有10多年教龄的教师。以前曾在城壕乡白岔沟门小学、曹坪小学等乡村小学任教,调入城壕乡中心小学前,是曹坪小学校长。他跟全国千千万万由民办转公办的教师一样,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但他们凭着对教育的挚爱与责任,凭着内心的善良和诚实,从步入教师岗位开始就勤勤恳恳地扎根山村村小学教育,尽职尽责地教书育人。不论跟我同龄的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还是20世纪70、80年代乃至90年代出生的人,小学时代可能都有过接受民办教师教育的经历。因此,可以这样说,像王建炽校长这样有过做民办教师经历的教师,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的家长教育,他们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乡村教育发展与振兴的基石,他们为中国义务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应该载入中国教育的史册。</p><p class="ql-block"> 八点钟,学校老师都从家里赶到了学校,王建炽校长站在院子一声招呼:“全体老师马上到会议室开会。”然后,他走进我的办公室,笑着对我说:“咱俩是熟人,但学校其他老师你可能还不认识,现在开个全体教师会,算是见面会吧。”我说:“正好,我初来乍到,应该与老师们见个面,相互认识认识。”他又叮咛我:“你顺便对自己的情况做个介绍。”</p><p class="ql-block"> 当我跟着王建炽校长走进会议室时,老师们早已落座等在这里。王建炽校长指着我向老师们介绍:“这就是我校新上任的教务主任黄俊同志,大家欢迎。”随后,王建炽校长向我一一引荐了学校的各位老师。于是,我认识新的同事:徐世红、韩玉梅、吴军礼、封彩莲、张淑琴、张玉芳、王振峰、李富珍等。</p><p class="ql-block"> 随后,王建炽校长让我向全体教师做自我介绍。我就把自己的毕业学校、工作经历和个人专业成长等方面简单地做了分享。会议结束时,王建炽校长告诉全体教师:“下午四点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p><p class="ql-block"> 见面会结束后,王建炽校长要我到了他的办公室去,具体谈谈学校各项工作。他对我说:“我考虑你刚进校,对学校教师的情况不熟悉,加上我明天就要去庆阳市教师进修学校参加为期一学期的校长培训,所以,为了学校一开学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轨,我提前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人员分配,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简单的规划。你看是否妥当,有啥建议可以提出来咱们再商量。定下来后,下午会议上就安排落实。”他说完就把拟好的工作计划递给了我。虽说我已有三年的从教经历,但学校教务主任的角色还是第一次担任,对教务主任的工作职责更是一无所知。没想到王建炽校长已经提前把我该做的工作都做好了。我满怀感激地握着王建炽校长拟写的工作计划和教学工作分配方案认真阅读起来。</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按照王建炽校长的叮嘱,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对学校的教学工作做了安排,明确了每位教师承担的工作任务,并对常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后,王建炽校长就学校综合管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德育安全等方面工作谈了自己的总体规划与设想,也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会议最后,王建炽校长告诉全体教师,明天他将要到庆阳教师进修学校参加为期半年的培训学习,由我兼任校长全盘负责学校各项工作,希望全体教师能服从管理,并积极配合我开展工作。</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没有接受过师范教育的他,教育教学上完全凭个人多年积累的经验,学校管理上也只是传统的老一套。没想到,他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谋划,不仅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而且思路清晰,要求具体。我才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真正地了解他,之前对他的认识也是片面的。看来,他身上有很多东西需要我这个年轻的没有经验的教师去学习。</p> <p class="ql-block">1992年教师节与全体教师合影(<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后排中王建炽校长</span>)</p> <p class="ql-block">  王建炽校长离校参加了培训学习,我这个连做教务主任经验都没有的人,还要兼任校长职务,感到肩上责任重大,心里也颇有压力。我按照王建炽校长的叮咛,每天从学生到校后的室内外卫生清洁、组织学生晨读、教师课堂教学、课间活动、社团活动和放学护送学生等方面力求做到亲自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老师们予以解决,晚上,既要批阅作业、备课,还是反思当天各项工作的得失,以便明天工作顺利有序地推进。</p><p class="ql-block"> 好在学校每一位教师工作上认真负责,既拥有乐于助人的好品质,能及时指出我工作上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又富有团队合作精神,能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安排积极配合我的工作,所以,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又有声有色。</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到了国庆节假期,王建炽校长放假后没有回家度假,而是先到学校了解情况,我向他如实汇报了学校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他跟其他教师也进行了详细地沟通交流,并对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临走时,再三叮咛我,学校安全工作不能马虎,每天放学一定要亲自护送学生离校,每天要对学生校舍及电路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要督促班主任强化学生纪律教育……他对待工作谨慎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神令人敬佩。</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有一个星期六,参加培训学习的王建炽校长突然又回到学校来找我,我以为他对我负责学校的工作放不下心。没想到他来找我,是关于我妻子生产的事。原来,国庆节放假他来学校后,得知我妻子的预产期是12月份,我母亲已去世多年,他心中一直牵挂我妻子生产没人照顾,想跟我商量一下,他把自己的母亲接来学校照顾我的妻子,因为她母亲很有接生经验,到时候我妻子生产时,免得没人照顾。我和妻子听他这样说,忙感激地说:“真是太好不过了,我们正愁找不到人呢。”就这样,他从家中把母亲接到学校,离开时,他给母亲反复叮咛,又给我反复嘱咐,还给学校其他教师再三吩咐学校女教师,一定要多留心和照顾好我的妻子,确保她生产时能够顺利。</p><p class="ql-block"> 1991年12月25日,妻子有了生产的反应,住在学校附近的姑姑闻讯后来到了学校,王建炽校长的母亲忙着准备接生用品,姑姑说她给我妻子尽快做饭吃,免得到时候没力气生孩子。多亏有王建炽校长提前的细心安排,有他母亲和我姑姑两人的精心照料,12月26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一)凌晨四点钟,孩子顺利生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王建炽校长培训学习结束回校后,我发现他在教育思想理念和学校管理工作等方面变化极大。他开始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尤其是阅读习惯,重视从阅读和教研方面抓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求教师每年必须征订一份教育类杂志,要多读教育类书籍报刊。他决定学校每天早晨安排40分钟让师生一起读书,没想到他当年的做法与20多年后朱永新教授提出的“新教育实验”所倡导的“师生共读”与“晨诵”竟极度一致的。他每天除了上课外,还带着我和其他教师深入课堂观摩聆听,并组织教师开展听评议活动,他要求教师撰写教学论文,并让我进行修改指导,积极参与县级市级评选活动。</p><p class="ql-block"> 更令我敬佩的是,他为了改变学校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他多方奔波筹措经费。他到长庆采油四大队与领导沟通,采油四大队在物力上给予学校大力支持。为学校提供名贵树苗和花种,为教师购买了办公桌椅和办公用品,为学生购买图书、体育器材,为学校送来煤炭确保师生冬季取暖。他亲自带领师生翻地种花、挖坑栽树绿化美化校园。他十分重视学校文化建设,不仅亲自指导班主任动手布置教室,而且要求内容必须要体现中华传统文化。</p><p class="ql-block"> 20世纪90年代初,老百姓还认识不到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加上那时候农村很多家庭经济困难,所以,很多学生小学还没毕业,家长就不让孩子读书了。每学期开学,总有几名学生不来报名,于是,王建炽校长就会带上我和班主任,到学生家里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不让孩子上学的家长一般目光短浅、思想固执,王建炽校长总是苦口婆心地讲不读书对孩子成长的不利,并向家长承诺免去他家孩子的学费和书本费。在他的动员下,辍学的学生返校了。他家里孩子多,家境并不很富裕,平时生活上省吃俭用,可他带头为家庭贫困学生垫支学费和书本费,在他带动下,学校教师也都自愿为班里家庭贫困学生垫支学费和书本费,确保了学生再无一名学生流失。</p><p class="ql-block"> 至于学校老师家中有困难,他更会伸出援手。记得张忠炽老师小儿发生车祸了,他及时到家里去看望安慰,还自己掏钱给张老师让他给儿子办丧事。徐世宏、张玉芳老师在学校突然发病,是他找长庆采油四大队领导联系汽车及时送到医院救治……</p><p class="ql-block"> 在他教育情怀和善行善举的影响下,我也经常帮助家庭贫困学生,为他们垫学费,买学习用品,并把帮助学生和身边贫困者作为一种善举保持至今。为母校城壕初中两次捐款、三次赠书都是受他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办公条件落后,工作计划和总结都是手写,反复修改完成后,再用复写纸抄写几份,便于向乡教委和教育局上交。每学期开学前,他亲自撰写学校工作计划的初稿,开学后,他和我反复讨论修改后,他或者我再用复写纸抄写。放学后前,由我撰写工作总结,再与他反复修改完善后,他或者我也用复写纸抄写几份。学校考试的试题,也不是像如今向专门命制试题的教育机构征订或是自己用电脑打印出来的,而是拟好试题后,先刻腊版,然后用油印机印刷。后来可以买到试题,但考虑到学校经费紧张,如果向学生收取试题费,又怕家长不乐意。他就要求每次考试题安排学生教师交换年级拟题,可是,个别老师不注意保密,结果试题有泄露现象。为了试题保密,他决定学校五个年级的语文试题由我命制、教学试题由他命制,然后,我负责刻腊版,他负责印刷。前前后后需要两三周才能完成试题。</p><p class="ql-block"> 随着学校办学影响力不断地增加,学校学生数也逐年增加,学校原有的校舍与设施不能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加上学校原有的土木结构平房年久失修,有几间教室木椽腐坏、房梁腐朽,下雨时,外边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已经成危房,他及时向当时的辅导片主任汇报了情况,并向城壕乡政府和县教育局提交了维修申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很快拨付资金对学校三栋平房都进行的维修和内外粉刷。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师生学习环境得到改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和对王建炽校长的感激与敬佩,一方面积极配合他落实学校管理措施,一方面兢兢业业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尽职尽责地履行教务主任的职责,一方面配合王建炽校长谋划学校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与王建炽校长搭班管理学校8年时间,学校的“双基”工作不论是档案建设,还是硬件设施,都成了全县的示范点,迎接过全县各乡镇学校校长的参观学习。年年学校综合考核和毕业班会考成绩均名列全乡第一、全县前列。不论是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还是每年组织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尤其是香港和澳门回归庆祝活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当地百姓的好评。</p><p class="ql-block"> 王建炽校长的工作精神和人格魅力也赢得了我和同事们的敬重!</p> <p class="ql-block">  王建炽校长虽然家庭生活负担重,父母年老多病,家里还种有几十亩田地,他还带着三个孩子上学,但他从不会因家庭生活放弃工作。他每天坚持住校,认真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亲力亲为抓学校管理。除非春播秋收农忙时间,下午放学才会赶回家去帮妻子种地收割,家里农活他都是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去做。</p><p class="ql-block"> 可以这样评价他,走进学校拿起课本和粉笔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和称职的校长,回到家中,拿起农具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p><p class="ql-block"> 与他相处的8年时间里,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不论是对待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法经验,还是对待家庭生活尤其是教育陪伴孩子的态度与情感,都让我很受影响,很受教育,很受启发。</p><p class="ql-block"> 1998年秋季,新城小学建设完成并确定为城壕乡的中心小学,城壕中心小学变成了一所村办普通小学,我和王建炽校长也被同时调离了学校。我被安排到城壕初中任教,他为了带孩子上初中,调到城壕初中隔壁的石咀子小学担任校长。所以,每天都有机会与他见面。</p> <p class="ql-block">  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王建炽校长安贫乐道,教书育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扎根乡村教育40多年。</span>2018年7月15日(农历六月初三)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医治无效不幸辞世,时年仅仅58岁。他去世前,职称还是一级教师。他再有两年就可以退休,可还是倒在了岗位上。</p><p class="ql-block"> 噩耗传来,认识他的知道他的亲友同事,无不惋惜悲痛。我闻讯后,赶往家里去吊唁。望着灵堂前他的遗像,想起与他相识相知相处的那些时光和往事,令我悲痛不已。</p><p class="ql-block"> 虽然王建炽校长已经离我而去,但他生前对教育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对教育事业忠诚热爱的精神品质,永远教育、激励和影响着我,他生前对我工作上的精心指导、专业能力的用心培养和家庭生活的细心关怀,令我终身感动敬佩和感激难忘。</p><p class="ql-block"> 王建炽校长永远是我教育生中不能忘记的导师和贵人,也是我人生路上遇到过的最贴心的知己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