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的美篇

刘洪钧

<p class="ql-block">日记</p> <p class="ql-block">  二月二十二日(气温九至十四度),已下了几天的小雨仍在下着,空气中极度潮湿也很是阴冷。春节前我让花市老板给我送的百余盆花,早上我到庭院里看了一下,放在庭院里的大部分的花都凋谢了,因为均是草本植物,有些花谢了,枝干也跟着渐渐开始了枯稿萎缩。每个花盆的地下周边都有些零零散散陨落的花瓣、花叶。但我买的放在两边房间一楼客厅里的蝴蝶兰花却开的鲜艳如初。而这两盆蝴蝶兰能有今天,说起来我还真是费了些周章呢。我去年春节期间也曾买过蝴蝶兰在室内养,可是没养几天花就枯萎凋谢了,原因是我不懂它的习性。这次我买了蝴蝶兰之后,特意查了些相关资料,了解了蝴蝶兰本身喜欢阴凉,喜欢在有散射的阳光光线的地方生存,土壤里的水分要够但还不能过,浇水时还得均匀地浇透,且水还不能浇到叶子上。我掌握了这些皮毛的知识后,经我这贴心贴肺的精心侍弄,还真是有些效果,它们的容颜不但未衰老,还更添了几分娇艳亮丽之色。</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到大就一直喜欢花草树木,小的时候,便经常一个人跑到家屋后面的山里,在有花有草的地方一呆就是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多年前回到故乡我出生的地方,还专门到曾经常令我玩的忘我的那座山,去寻找过我小时候的一些生活痕迹。可是我再也找不到那山里的清水小河,茂密的树林,满山遍野的苍绿,开的到处皆是的鲜花和那高高地耸立在山顶的白塔了。如今,那座山已被排例整齐的鳞次栉比的栋拣高楼取代。从故乡那座山的整体变化,让我看到了人类的如此强大和改变一切的能力及无休无止的欲求。面对这些改变,不知为何,我却兴奋不起来,我有时在心里问自己,这是人类在改变世界的环境,还是在削弱世界的美好?人来到这个世界,落户于自然,和鸟兽草木除了有着思想,认知,领悟等的一些区别外,单就生死而言,我到认为没有什么两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大多的精力是放在追求物资的富足,地位的高贵上,对供养滋润我们生命的大自然里伴随我们的那些花草树木等生命内容,往往是忽略的多,重视的少。而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原本都是空空旷旷的,从小到大至老的过程里,做过的事,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的风霜雨雪,见过的繁华锦绣,见过的花草树木的美,嗅过的花草树木的香,这些在我们的经历中最终都会走进我们的心里。特别是大自然里那些常年伴随着我们的鲜花,绿草和充满生机的大自然里的其他生命,这些更是我们应该为之珍重的,因为它们才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快乐之源,健康之源,生命之源。关于过去那些曾与花花草草相伴的事,虽然记得不多了,但是通过花开花落,草青草黄,却使我早早地明白了一切生命更新换代的那些自然规律。如今我再也见不到我生命中的枝繁叶茂的景象了,一旦生了怀想的念头,也就只能打开记忆之门,到往事里去寻找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