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瞎了我那一朵花

赠人玫瑰

<p class="ql-block">  二月十六日,终于等到了素心腊梅的盛花期,此刻,我就站在九十九株腊梅中间,任一树又一树梅衣染黄了眼睛,凭一缕又一缕梅香浸透了衣衫……</p><p class="ql-block"> 之前曾读到“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一诗,只从字面上了解了陆游痴爱漫山遍岭如雪的梅花,却不能深入理解诗人因何而爱,又是爱到怎样一种程度,直至我无数次来到金平湖畔,目睹了梅花的艰难一生,才不由自主地傻在了这里……</p><p class="ql-block"> 金平湖畔的梅花,虽有万千花草相伴,但桃李杏梨毕竟都是春天的宠儿,没有人能理解她的孤独寂寞,而至于脚下的如茵绿草更是春荣秋枯,经不得半点寒霜飞雪,只有她,昂首于高高的堤岸之上,灿烂于风寒雪飘之时,哪怕没有一个人来到这里,事实上她也从没有想过为谁而开!</p><p class="ql-block"> 假如你不是一个多情至柔之人,即使你路过她的身边,也不会留意到她的至真至美,你想一想,她的脚下除了黄土就是枯草,她的周围,无论远近高低,除了干巴巴的树还是干巴巴的树,谁会注意到这样一片荒凉的地方竟然会有一片“臭美”在寒冬里的小黄花? </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会无意中被浓郁的暗香所吸引,但在这样一片荒凉的地方,你所看到的也依然只是一片淡淡的黄色而已,颜色单调,花朵又小,折回家里做一瓶插花都不鲜艳,也不合格,事实上,这片梅林的地上经常有被折断的花枝,被随意的丢弃在草丛里,大约是路过之人的一时兴起,折过之后又觉无趣随手就又扔掉了,每念至此,我都是又疼又恨,心疼梅花的遍体鳞伤,心疼娇嫩的春色被践踏,你不是真心爱她,又何必招之又弃,白白地让她空欢喜一场?本以为是崔莺莺遇到了张生,谁承想又是一个始乱终弃的薄幸之人,哎!白瞎了我那一枝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