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生活小花絮(之二)

晓 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爷爷,送你个魔法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孙女拿了两个她喜欢的“魔法棒”送到我屋子。“爷爷,送你个魔法棒,晚上关灯后你打开它,就不怕黑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知道她两岁时用过,而且还买过“星星灯”。我故意问,“你给了我,你夜里怎么办?”“爷爷,我用星星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夜里梦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晚上做梦,梦见自己准备孙女的午餐,做五花肉炖红蘑,红蘑是去年秋天从呼伦贝尔根河市买的,又从包头带到厦门的。好像是想提前泡蘑菇,突然醒了,时间是后半夜三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我想要去摘一朵曼马缨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带孙女溜达玩,走在下堡路口,她突然停下问我,“爷爷,我想要到那边摘一朵曼马缨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十几天前带她来过这,那天她在路旁摘了一朵小花,她喜欢,问我叫啥花名。我查了“花伴侣”,告诉了她,叫“曼马缨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花名挺拗口,我早忘记了。她却记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周四的巧克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吃完早点,要带孙女到外面玩,她和奶奶说,“今天是星期四,我该吃巧克力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爸爸妈妈和她的约定,每周只吃一次糖,我知道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故意问她,“为什么非要定在周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原来是周六,周六时间太长了,我改在周四了。”她认真的回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要是平时想吃了怎么办?”我问。“我想吃糖了,就忍住”,孙女回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评论:从小树立规则意识,不能由着她任性,很重要。虽然从成人的角度看,一周吃一次糖,周四和周六没有区别。改时间还和爸爸妈妈哭闹过一次,原来是周六吃,她有一次周四非要吃糖,爸妈不让,后商量,说周四吃了,周六那就取消,她同意了。挺童话的,好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她的牙齿保护的很好,少吃甜食,爸爸妈妈每天都给她刷牙,坚持用牙线。这些都已经是她的日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五,干家务,要养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孙女看啥都好奇,我干活她老想掺合,尤其是洗碗、包饺子、包包子,或是摘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就让她做,不是需要她做,她做有时就是添乱。但好习惯的养成就要保护她的好奇心,培养她的成就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包饺子,包包子这类面食她最爱,玩是她的天性,我就让她玩。和面,揉面,揪面剂子,擀片儿,包饺子,她都想参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煮好的饺子,她自己包的,没漏,她还最爱吃,那是她的劳动成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洗碗筷,我先让她洗自己的碗筷,而且帮她先做第一部初洗。慢慢培养,及时鼓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