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敦煌秀》发表于《飞天》(2022.2)

冯玉雷 玉华帛彩

<p class="ql-block">收到《飞天》(2022.2)样刊。阎强国主编亲任责编,荣幸!《飞天》是我文学起步的重要文学期刊,感谢,感恩,感慨![强][玫瑰][抱拳][烟花]中篇小说《敦煌秀》初稿大约写于2000年前后,2020年疫情期间改定。“秀"这个词在2000年比较流行,现在似乎不是很热。因此,小说名字有些历史印迹。</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沉潜,探索小说创作,最在乎文本本身,艺术表现手法,我更喜欢"先锋"性一一乍一看,这是外来词丶外来艺术思想。非也!赵毅衡先生在《敦煌遗书》序言中敏锐指出,我的表现主义与德国表现主义貌似相同,实则泾渭分明。但当时我并没意识到,这种不同,乃是我的文学创作思想根植民族文化传统,特別是近二十年来学习丶研究玉文化,兼及彩陶,发现史前艺术浪潮汹涌澎湃,成就很大,红山丶凌家滩丶良渚丶龙山丶石家河等文化时期的玉雕艺术大师充满激情,创作出了多少精品!那可是四五千年前纯手工时代啊!如果能够跨越时空,把他们的创作思路和审美情趣纪录下来,一定是非常珍贵的文学丶美学丶历史甚至哲学作品!而现在,我们只能面对他们的杰作。这也足够幸运了!世界上,只有中华民族拥有这个丰厚财富;尽管有大量精品流失海外,但东方人依然有研究它们的先天优势,那就是:以神遇而非目视!用心灵感知而非逻辑推理!这些大传统时代的卓越艺术家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烟花][烟花][烟花][玫瑰][玫瑰][玫瑰]</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