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人物|摄影师王善忠:手机拍照不能出好片儿?

美篇摄影

美篇人物,让岁月造就不平凡<br><u>镜头探索生活之美,影像凝固身边感动,这是一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时代。<br>美篇人物-摄影系列——透过摄影人的讲述,解读镜头背后的那些故事。</u> <a href="https://www.meipian.cn/c/2145128"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歪戈的专栏 - 美篇</a> 王善忠,生于50年代,下过乡、扛过枪、打过仗、经过商,最终以优异的美术功底考入成都电视台成为资深媒体人,并担任电视导演、节目编导、主任舞台技师、技术部主任等职。2016年开始学习摄影,其作品《爸爸没带雨伞》、《摩梭家里的笑声》、《狮身人面》、《精益求“睛”》均进入2016年度CMPA手机摄影大展,部分作品荣获“摄影家走世界,河山拾影”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优秀奖。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 王善忠摄</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狮身人面 王善忠摄</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摩梭家里的笑声 王善忠摄</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爸爸没带雨伞 王善忠摄</font></h3> <h1><font color="#ff8a00"><b>手机摄影竟然能“救命”?</b></font></h1> 记得那是2017年,由于报考本学院摄影摄像专业的学生太多,师资不够,我便有机会担任了摄影课程的教学。<div><br>我是如何成为一个手机摄影教师的呢?说起这门课程,我想起了我的亲哥哥。2016年期间哥哥疑似癌症,我见他整天精神萎靡不振,天天看手机。那天陪同他去医院再次检查时,我拿过他手机一看,里面全是各种病例分析等,整个手机页面打开,全是“昏暗的”疾病案例。我难受极了,便一声不吭地把他手机里的内容全部删掉。我哥一时不明,差点对我发火。于是,我向他讲起了手机拍摄的乐趣和技巧,当时他毫无兴趣,我便马上当场给他示范了几招手机拍摄的技巧。他一看笑了笑说“还真不错”。整个上午,我们俩在医院就没去看病,就在医院的走廊上,我教了他手机拍摄的技巧及简单后期处理的软件和各种效果。后来,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摄影手机培训班,整个生活中的注意力全部转移到手机拍摄上而一发不可收拾。</div><div><br>目前我哥已是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成都市民俗摄影协会会员。现在他身体恢复得很不错,我这个当弟弟的非常高兴。药治得了病未必救得了命,手机摄影在这情况下是治病救命兼备,可见精神的力量在生命中是非常神奇的。说到这儿我就想到了手机拍摄,既然人人都有手机,它不像单反那样动辄就是成千上万的投入,那何不如把人人都有的手机作为学校上课的内容呢?就这样,我在学校开始推广了手机摄影。</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精益求“睛” 王善忠摄</font></h3> <h1><b><font color="#ff8a00">学摄影,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单反相机</font></b></h1> 常言道:“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可我退休后偏偏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而所干的就是教摄影这个行当。其实在还未学习摄影之前,我所教授的课程是较多的,如《导演基础》、《编剧基础》、《影评赏析》、《新闻评论》、《晚会创意》等课程。现在我又教起了手机摄影课。<div><br>当新学期开学后,我发现几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不是每一位同学都买得起单反相机的,更多的学生是用手机。所以,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把摄影当成一回事;二、现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都不高,上课玩手机成为了常态。三、文学修养较低,导致审美能力较差。于是,我宣布:“凡是手机摄影能玩得过我的,上课才能玩手机。”这个“噱头”还真虎住了他们,他们说根本不相信普通人用手机能拍出好作品,这相当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而我却给他们说,天鹅我们抓不到,那我们吃一只鸭子这不过分吧!课堂上一片笑声,我一番现场操作后,用作品与他们进行了对话。从此,摄影课堂上,几乎看不到玩手机的了,我想让他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把手机当工具就如虎添翼,把手机当玩具则玩物丧志。</div>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wdg8616"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课堂上的手机静物拍摄</a>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记得有一次在上摄影课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位男生,别的同学都在拍摄,他就站在那儿看自己的手机。这让我想起他已经不止一堂课是这样的情景了,甚至我还不点名的批评过几次这种现象。谁知,一周后再上课的时候,又发现他一如既往。我走过去,他马上把手藏在了背后。我让他把手机拿出来我一看,结果整个手机的屏幕,完全像个“万花筒”碎得七零八落,根本没有办法拍摄,我说“你为什么不把手机的屏换一换呢?”从同学的嘴里我才知道,这个同学家庭的经济是比较困难的。换一个屏大概要花接近200块钱,他舍不得,况且他一个月的生活费还不足800。所以有一次我布置作业故意说“把这次作业拍好我有奖励的。”课后我把我的手机借给他拍摄,收完作业后,我发了个200块钱的红包给他,说“这次作业拍得不错,给你特别奖励一个。”下次上课时,我发现他拿着换了屏幕的手机在拍摄了。他由衷地告诉我,手机拍摄真让他这样的学生少了很多经济上的尴尬,还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我说:“我从不否定单反相机的优越感,但相机拍摄得优秀的人才那就太多了,我们何不做一个通过努力而达到优秀的手机达人呢?”他会心地笑了。 <a href="https://www.meipian.cn/3xdow4ex"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我们的摄影课</a>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其实,七十二行,行行皆有道。学习摄影,设备及参数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摄影人的审美意识与自己的视知觉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的眼睛没问题,就应该发现生活处处存在的美。人们常说的“身在福中不知福”,这就叫“不知好歹”。那好是什么?歹又是什么?这一切都让摄影镜头来作答了。难怪不学摄影的人,多少都有些“不知好歹”,而学了摄影的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准确地说应该是激情四射)走到哪拍到哪,有那么多值得拍的吗?这就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所以,学习摄影后,我就把摄影比作一种另类的教育了。它教你的知识其实并不深奥,但在人们的生活中却是很重要。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h1><b><font color="#ff8a00">拍照片,眼里就冒出绿光的“神经病”</font></b></h1> 在一张照片中,你的修养、审美、知识、文化、甚至人生态度都用这个极不起眼的镜头传递了人们。手机摄影是如此普遍,若你不会用手机拍摄照片,就像是个不会打招呼的人。在这里必须强调一点,学习摄影,远不止是角度、光圈、色温、速度等等技术,而摄影是把一个对生活麻木不仁的人,改变得一拿起手机或单反,眼里就冒出绿光的“神经病”一样:你看他们把城市变得“神”采奕奕了;等候最佳拍摄时机之“神”机妙算;拍到一个好画面时的“神”魂颠倒;被点赞后的“神”采飞扬;晨拍时的“神”清气爽;到处偷拍时的“神”出鬼没;时光“神”不知鬼不觉的打发完了;得奖后的“神”气十足等等。我说是“神经病”一点都不夸张吧!可见,如果一个人的眼睛没问题,就应该发现生活处处存在的美。没发现美,审美就有问题了。人们不是常说 “没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嘛。<div><br>审美中的“视知觉”,我们将它解析成“低级”、“高级”、“综合”三个思维阶段。当人们的视知觉处于低级阶段时,知觉眼睛处于缺乏选择的“随意观看无画面”状态,似什么都看见又什么未曾看到看清,犹如不谙摄影技巧的小孩打开相机按钮,记录下的是毫无构成意义的画面一样;而当人们的视知觉发展到高级阶段时,选择思维积极发挥作用,拍摄构成完美显现,摄影的完形诉求就得以理想实施。这便谓之为“定睛一看出精彩”;综合,则是画面与视知觉的逻辑完善。如此三阶段,是我们摄影人的起点与归宿。</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我个人把摄影说成是个“行”当, 这个“行”我更愿意理解为它有极强的“专业”性,光这一点我感悟就颇深。而最深之处莫过于在按下快门这一瞬间,你是否有感觉?在按下快门这一瞬间,你是否有激情?是否有感动?是否有所思有所想?能否给自己一个按下快门的理由?如上述这些感觉都没有的话,你按下去的就不是快门了,而是像用手指戳破的肥皂泡泡一样,即无意义也无感觉。可见,视知觉经验告知我们, 眼睛是无法同时间注视于于两件事物的。任何时空,眼睛真正能看清楚的只是一个“点”,也就是所谓的观察趣味点, 同时观察趣味点又是因人而异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个人爱好、生活环境等都是可以影响观察趣味点的因素。观察趣味点的变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心理学、美学社会学、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 不过,对于单个人来说,眼睛的这种观察趣味点的选择都是在神经系统的参与下自动完成的。在日后的摄影教学中,同学们慢慢明白了真正想提升摄影水平的,不光是那些技术参数,摄影中审美意识的提升更为关键。因为我只想说艺术其实很简单,就只是解决两个字,“开窍”! <h3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9b9b9b">学生作品</font></h3> 在这里我还想对美篇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你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快乐!”记得2016年刚接触到美篇时真是一窍不通。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美篇后面有留言时,觉得很惊喜,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回复喜欢我美篇的美友们。从此我爱上美篇,慢慢知道了是一个具有强大功能和在全国具有数以万计粉丝的摄影平台。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在美篇认识了很多好友,特别是栏目主持人“七月百荷”老师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帮助、鼓励,还有像“船夫子、耕耘天地、博毅、马德茹、清清、于昆”等太多的美友们对我的鼓励,真让我感动。更有很多摄影水平远远高于我很多的大师,他们总是热情地给我点赞,对我的摄影作品给予很多的鼓励和帮助。所以,美篇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快乐。同时,美篇也打开了我宽阔的摄影“视界”。借此机会,我要对美友们说一声:谢谢我的美友们!对美篇说:谢谢美篇!愿美篇在新的一年越办越好!<div><br></div> <b>相关链接:</b><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3phxic0k"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亚新《隔离自拍日记》:防疫隔离的14天,是怎样过的?</a><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3o0vw1n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戴安娜:舞者—诗人—摄影艺术家</a><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ke30c7"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摄影师紫手环:我关上朋友圈的门,推开了美篇这扇窗</a><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3vxhnpbg"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美篇人物|平遥大展嘉宾胡老师:迷信后期不可取,摄影想法最重要</a><br> <font color="#ff8a00">如果你也是摄影师,也有动人的摄影故事想要分享,欢迎给我留言评论哦~</font>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美篇摄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2.2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