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之“研学护照”

心~路~

<p class="ql-block">  吾家小女上了一年级后逢学期放假就会有学校的成长手册和研学护照需要完成。第一次完成的时候,我自觉得也是十分认真地对待的,结果开学初,评优的时候没有她的名字,回来后就遭到她一连串的质问与打击,“妈妈,为什么我的没有评选优秀呢?都是你完全就为了完成任务,全部都帮我写了,应该我自己写字,你帮我打印图片,我自己贴,自己完成,还要认真地完成。你压根儿都没有用心!" 于是被打击与批评后的我,自知理亏。在一年级下学期起,就按她说的,认真地放手协助她去完成。</p><p class="ql-block">&nbsp; 暑假的时候,和雷妈妈一起去纪念牌的那一幕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我们穿过一路质疑走的方向对否,一路穿过很深很长的草丛树林前行,一路感叹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曾几何时带领学生在这里开展活动的地方,如今无人打理杂草丛生已似废弃的赶脚。小女被蚊子咬得到处是包,奇痒无比,都差点快要哭了。雷妈妈和我都觉得是挺不容易,但我们还是一路说起红军打仗时比我们经历的这些难上千倍,靠着一份鼓励与打气,最终还是在袁校长电话询问的确定中到达了贺炳炎纪念牌。这一趟不易,亲身经历体验和见闻也让不枉此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往纪念牌实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探索纪念碑实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暑假研学护照</p> <p class="ql-block">  暑假里,跳舞、画画、阅读必不可少,母女俩的生活也多了一份忙碌与充实。始终坚信在一份坚持的过程中,学会点什么,总是无坏处的。唯一就是玩的时间少一点而已,总觉得玩是玩不出个啥名堂的,还不如学点什么,在学中慢慢习惯也是一种收获。所以,研修护照根本也不需要太刻意地去做一些事情。就像她说的一样,只需要稍微拍下那些瞬间,帮她打印出来,协助她自己完成就行。</p><p class="ql-block"> 时光宝盒于我们而言,是远远无法存放下的。那些旅行的记忆、美好的生活点滴、玩乐的时光等都是值得被存放下来的。所以,每每都是有选择性的照片定格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寒假研学护照</p> <p class="ql-block">  寒假里的研学护照,有了第2次的经验,更是轻而易举!寒假里报了游泳一对一私教培训班,从最初开始的不太想,担心与害怕等,到慢慢学会,甚至喜欢上了游泳,这变化可喜可贺。更让我坚信了,原来有的时候孩子不太想学的东西,在你的不断鼓励与带动下,不仅可以很好地去学,还可以变成喜欢学。&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在和一个高年级的大姐姐交流后,还告诉我她想学蝶泳、自由泳,还想去参加比赛。我听后一方面高兴,一方面也觉得外甥像舅,小时候都有那么些不知天高地厚,吹牛有得一拼,一方面还是肯定与支持她的想法,“等你把蛙泳练习得十分熟练的时候,我们再考虑学蝶泳等其他方式的游泳,再看到时候是否有比赛,现在你要努力练习蛙泳。”“好的,妈妈,明天我去问下教练。”而教练也给予的是比较中肯的建议:一年后学习蝶泳。</p> <p class="ql-block">  这次寒假起,自己开始自主选择喜欢的书籍自己阅读,遇到不认识的字会问妈妈或者查字典,这真是一个好习惯!在“每日朗读”打卡或者中表现越来越好,收获也不少。&nbsp;</p><p class="ql-block"> 除了按时完成寒假作业外,在闲暇的时候,会和奶奶妈妈一起制作美食,很有模有样。</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独自坐客车到武汉找弟弟妹妹们玩,大家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时光宝盒里又多了一份存放的美好生活点滴。临出发前的一番话“我又不是三岁婴儿小孩!紧急情况找司机叔叔,特紧急情况找警察叔叔,全家人的号码我都记住了,再说你还有华为4X全球定位,我又不是傻瓜,你甭操心哒,还是操心操心你怎么招到人吧,不然覃爷爷扣你工资了自个都养不好哒!”外带自信满满豪横的眼神怼得我竟无言以对,只好溜之大吉,坚守我的招聘阵地。事实也再次证明,只要学会放手,小孩远比你想象的独立与能干!</p> <p class="ql-block">&nbsp; 和家人一起玩耍的欢乐时光短暂而美好,让它们永远存放在时光宝盒里吧!和爸爸做游戏,和爷爷奶奶一次做创意手工花生壳灯笼,爸爸妈妈一起陪伴玩沙,和家人们一起吃团年饭、祭祖,和妹妹一起放烟火,见面说“新年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虎年大吉!”真应景长大一岁,乖巧懂事又见长!已然是一位体现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小学生哒,让人很是欣慰与高兴!</p><p class="ql-block"> 瑞雪兆丰年!2022年下了几场学了,而初六晚上的这场学正好看完《长津湖之水门桥》后赶上到处白皑皑一片了,小丫头很是兴奋!我当然是着急赶回家,可没想她却说“下雪啦,下吧下吧,反正已经下了,干脆妈妈让我玩一会儿了再回家。”索性就停下了车,让她玩了。这一场雪,和爸爸打雪仗、和妈妈堆雪人、做雪蛋糕、把雪带回家观察化的过程统统都玩了个够!</p> <p class="ql-block">  这一次,还多了份综合实践(劳动教育)记录表。凡事第一次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nbsp; 凡事贵在坚持。在坚持“每日运动”“每日口算”“每日朗读”中,还是受到了表扬,哪怕只是很多人中的之一,就那份坚持都值得点赞。2022新学期已经开启,期待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我们一起向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