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求心安

长岸一村

<p class="ql-block">春雨季,开学季!</p><p class="ql-block">春节后的新学期,正是春寒陡峭,雨水频繁的时候。此时万物生长,莘莘学子踏着春露回学堂求学。世界经过寒冬沉蛰,正勃发出盎然生机。</p><p class="ql-block">春夏秋冬,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季节每年一个轮回。《鬼谷子·持枢·全篇》:“持枢,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之正也,不可干而逆之。逆之者,虽成必败。”。人从婴幼儿、青少年、中年、老年,仿佛也象自然界的春夏秋冬。至于人道是否也有轮回?我不知道,虽然许多宗教设计了轮回说。不过不论人道是否宗教说的轮回,我认为也是要契合“天之正”的。人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应做之事,“不可干而逆之。”,否则“逆之者,虽成必败。”。然而现实世界,许多时候、许多人为满足个人欲望,不遵“天之正”,因此而“虽成必败”。这种教训比比皆是,令人警醒、深思。</p><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人定胜天之说。人就是寄生于天地之间一种生物,不可能主宰天地。我反而相信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最终将人类带向毁灭。从人类发展历史过程看是如此。从一个组织发展过程看是如此。从个人的成长历程看也是如此。曾看到过亿万资产的企业,因过度追求发展,资金链断,被清算倒闭;曾看到过意气风发的高官,因个人追求欲望达成,满面憔悴落魄站在被告席上。这都是欲望膨胀的结果。人是该约束自己欲望,学会与同类相处,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了。</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令我越来越明白到人的渺小,生命脆弱。令我越来越懂得敬畏、懂得平凡真谛。令我开始将眼睛从自我望向外面的世界。当我们的眼睛从自我转向外面的世界,欲望就会减少,心也就变得安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我们一些有同等感受的人聚集成立了阳Young农村儿童助学中心,开展“冬日阳光”“一校一书吧”“育苗行动”这三个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感受到当我们眼睛的聚焦从自我转向外面世界时,产生一种脱离困顿,世界广阔的感觉。心从狭隘变海阔天空而宁静。这感觉有点象电影《无问西东》中,梅贻琦让吴岭澜懂得了面对真实的自我;吴岭澜让沈光耀懂得了同情和无畏;沈光耀让陈鹏懂得了爱;陈鹏让李思觉悟,也因果令张果果回归本善。“真实自我、同情和无畏、爱、觉悟、回归本善。”这不正是我们人生该秉持的吗?</p><p class="ql-block">这次严寒下,我们发起了“育苗行动一一阳春新吉小学三名特困生”帮扶行动。这三个孩子都失亲或孤儿。我们计划从经济和心理上长期对他们进行关爱、帮扶。元旦前我们第一次行动送去是礼品包。这次则代这三名孩子交开学时的学杂费、牛奶费、延时费。虽然这帮助有限,但我们希望不只是为解决这三个孩子暂时的经济困难,更是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这冰凉的世界添加些温度!</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有人对我说这世界那么多苦难,你们能帮多少呢?有人说这样是否会助长当地政府、学校的不作为,助长受助者依赖、伸手心理?我说这世界是有许多苦难,我们力量是很微弱,但力所能及做点事,只为求一种心安。一种努力过、付出过的心安。这也是“真实自我、同情和无畏、爱、觉悟、回归本善”的体现。顾虑这个、顾虑那个而不行动,那什么都不可能改变。我们要相信这世界有不作为的人,就会有有作为的人。如新吉小学的老师冒着寒风冷雨去家访,把我们爱心传达,这就是有作为的人。</p><p class="ql-block">对这世界不必太美化,也不必太悲观。我坚信有丑恶,就必然有美好!尽力而行,唯求心安!这也是“天之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