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习惯

张思齐

<p class="ql-block">  我的读书习惯是重要的书一种买两本。细读其中的一本,一边读书,一边批注,红笔兰笔,钢笔铅笔,水笔毛笔,密密细细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体会,或归纳而列成图表。有时候,也复查作者引用的资料。书昂贵,不这样做,买书划不来。读完后,放在一旁,再用两三年的时间来阅读同类书籍。同类书,我会读很多,这一轮属于泛读了。然后,再把第二本找出来细读,这一回会有许多的收获,也把它们批注在书页的空白处。有了收获,大体上就可以撰写自己的论文了。自己的论文,原始的依据就是在两次细读过的书上面所做的那些批注。</p><p class="ql-block"> 我还有一部分书,同一种有三本。自己在北外、川大、复旦等地求学,带上其中的一本。妻子的住处有其中的第二本。父亲的住处,有其中的第三本。我生活的地方,主要就是这三处。无论走到哪里,稍事休息,我就可以投入工作了。我缺少别的本事,读书就是我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同一种书买两三本,这样一来书就很多。随着生活的变迁,必然要丢失一些。这没有什么关系。我所丢失的只是书的所有权,书的使用价值仍然存在。别人还可以使用嘛。</p><p class="ql-block"> 不过,剩下来的书还是很多。以后怎么办呢?好办。可以送图书馆嘛!即使书们被当成废纸卖了,也没有关系。收破烂的人们大都聪明。他们会把书籍小心翼翼地清理出来,再卖给旧书店,那比送到造纸厂化纸浆,又要划算许多。旧书店的业主,更加聪明,有的还具备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他们把书卖给需要的人。于是,书们还会发挥自己的作用。旧书店里的书,四、五千元一本的不少呢。</p><p class="ql-block"> 发达国家大都有发达的旧书市场。国家越发达,旧书店越多。我去国外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钻旧书店啦。</p> <p class="ql-block">此书引人入胜,我买了两本。</p> <p class="ql-block">因开胶断裂,于是一厚一薄</p> <p class="ql-block">一本上边,我已做大量批注</p> <p class="ql-block">最上面的,是同一类的书籍</p> <p class="ql-block">同类书籍,我买来认真读过</p> <p class="ql-block">简单的书,毕竟也花了劳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