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南疆24天—1979中越自卫反击战回忆录(下)

蕊乃昕

<p class="ql-block">作者:刘建国(回忆人)</p><p class="ql-block">编辑发表:蕊乃昕(作者夫人)</p> <p class="ql-block"> 续中集</p> <p class="ql-block"> 十五:攻占凉山</p><p class="ql-block">3月1日总攻凉山的战斗开始了,我55军集中300多门大炮开始向凉山炮击,半个多小时后我军发射了数万发炮弹,凉山市周围变成了一片火海,炮火延伸后步兵的激战开始了,我所在的163师为主攻,164师、165师为助攻,我师489团和我们488团同为主攻,我们步兵就兵分多路向凉山市发起总攻,我们步兵进攻的路上都是大、小石山等至高火力点,越军依靠有利的地形和高射机枪等组成了密集的火力网,封锁了我们进攻的道路,越军火力十分凶猛,我步兵伤亡惨重,随后请求炮火支援,489团在炮火掩护下推进到了大、小石山下。我们488团向凉山附近的拜怎、同围、279高地发起攻击,但越军也是打的很顽强,双方争夺大、小石山和279高地的战斗异常激烈,我们五连的任务是打同围,由于对地形不熟悉,越南这种山头与山头之间的距离不是太远,一个接一个的形状也都差不多,再加上当时我们国家的地图也是很落后,标注的不是很清楚。我们连在攻打同围时把拜怎东边的村庄误认为是同围,又把同围北侧的无名高地误认为是279高地,结果把这个无名高地打下来就立即报告团指,团指一看你们打的哪是同围呀,根本就不对呀,只好又派7连去打同围,由于我们连的这次失误导致整个作战计划延误了3个多小时,最后团指命令我们连立刻去打凉山的北门户279高地。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当天我们就一刻不停的穿梭在各山头之间,当天色渐渐黑下来时又开始下起雨来,雾蒙蒙的,天色已经很晚了,团指当时的命令是要我们连连夜攻上279高地,据说当天我们师李万余付师长正好在我团3营视察前方战况,他的意见今天战士们激战了一天没有休息,而且今晚天气不好,雨雾蒙蒙视线距离太差,我方攻越方守对我们来说没有一点优势,建议今晚休息明天再攻,于是团指请示师指后命令我们原地休息,听到原地休息的命令战士们高兴坏啦。自从2月17日我们进入战场后,除了在守无名高地那几天轻松一些,其它时间一直就是不分白天黑夜的在行军战斗,战斗的时候特别有精神,但一到行军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困,有时候困的不行了就眯着眼睛走,干部们看到这种情况只要吼一句:别掉队当俘虏!!!这时才会一激灵的清醒过来。听到原地休息的命令我连干粮都没吃,其实一天也没怎么吃但也不觉得饿,累的只想睡觉,于是抱着枪就躺在湿漉漉的泥草从中沉沉的睡觉啦。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由于越方火力太猛也打的很顽强,昨天不光是我们连没能完成预定的任务,整整打了一天,其它友军也没能抢占到越方守卫凉山的大、小石山。3月2日清晨我军改变了以步兵在前面进攻的战术,又派出坦克部队在前面炮火压制掩护,我们步兵紧随其后又开始了新一轮进攻,利用炸药包、爆破筒和火焰喷射器等开始拔点作战,第二天一早我们攻上279高地后,发现高地上没有一个敌人,应该是越军看到我军昨天强攻过来的陈势,害怕了昨晚就趁着夜色往凉山方向逃跑了,随后55军前敌指挥所也搬到了279高地,在这里指挥着凉山的攻城战,我们就地值守在279高地。当时我军掌握的情报是279高地的斜背面是越方的一个粮食库,当我们占领高地后才知道这里居然是越军42团的指挥所,事后据说师、团指懊悔的要命,如果昨晚攻上来就能把越方42团团指挥所全歼,但是作为当时为战士的我想的是幸亏昨晚我们没攻,如果攻上来就会是一场相当艰苦的血战,又不知道要阵亡多少兄弟。激战至中午11点左右,友军分别也拿下了大、小石山和消灭了奇穷河北岸的守敌,最后我坦克部队又打掉了市区的几个敌军火力点。这时我们步兵以绝对的优势一路横扫进入了凉山市北区,中午12点多164师的491团3营占领了凉山市省府大楼,至此越南北部重要城市凉山市被我军攻占。下图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为被我军炸毁的凉山省府大楼。</p> <p class="ql-block">随即我受命带领我班战士搜索着进入凉山市内各大街小巷,看到的是满目苍夷的景象,城中道路、房屋全被我军炮火摧毁。我们搜索的区域除了我军人员外没看到一个活着越南人,只发现了几具被炮火炸死的越方尸体,老百姓家里翻阅式挂历都停留在2月17日,估计凉山居民早在我们2月17号发起进攻时就撤离了凉山。有很多被炸毁的屋墙上写有中文标语:“消灭163,活捉边瞎子”。看起来我独眼师长的传奇经历连越方都搞清楚了,证明越军的情报工作还是很不错的,如今我们独眼师长毫发无损的指挥他的千军万马把越军杀了个干干净净片甲不留,越军不自量力牛皮吹得天大、最后也只能是无力回天了。当我和桂林步校的教官吕泽辉一起搜索来到一个商场时,{吕泽辉当时是桂林部校的教官下到我们营参战实习,广州人,77年我当新兵时就是我们连队一个班长,我后来到团教导队集训时他又是我的训练班长,由于他文化水平比较高,加上军事技术也很好,78年被调入桂林步校当教官。后来他转业回到广州,而正好我也转业到广州,我们常有联系,后来他儿子去了美国定居,他退休后也跟他儿子去了美国后我们就再无联系。}当时商场大门已被炸毁,但是仓库门是锁着的,我们用枪打烂仓库门锁,只见堆放着一屋子的啤酒,于是用冲锋枪打了一梭子,被打烂的啤酒洒满一地,我们边走边搜索也没看到一个敌人。各部完成城市搜索任务后,我军已全部控制了凉山北区,已经完成了战前的预定目标,按中央军委的要求我军可以撤军了,可是越南却向全世界宣布我军并没有占领凉山,说我军打下来的凉山北区只是凉山的郊区,而奇穷河的南边才是凉山老市区。越南政府呈口舌之快的行径激怒了我军官兵,于是许世友将军请示中央军委后,随即下达命令“奋勇前进,打过奇穷河。”。下图为我163师战友们向奇穷河南岸突击,图片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 十六:血战奇穷河</p><p class="ql-block">休整一天后,3月4日清晨我55军和43军等部队开始向奇穷河南进攻,各部队分水、陆两路向奇穷河南岸发起进攻,同样我163师是主攻师,489团是主攻团,我们488团为助攻,当时我们营和三营的任务是掩护489团向奇穷河铁架大桥陆路向河南岸进攻,友军其它部队从河中水路用摩托艇、冲锋舟强渡。当我们连到达奇穷河边时,这里敌我双方炮火正打的激烈,我们就趴在奇穷河北岸的铁架大桥东边公路下面,这条公路就是连接凉山市南北的一条重要公路,前面90米处就是跨越凉山市南北的奇穷河铁架大桥,我看到公路上和桥上我军坦克排成队从北向南攻进,对面山头很远处有越军大炮对着我军坦克轰过来,没有打中坦克的炮弹落在我们步兵隐蔽的公路下面,造成我们步兵很大的伤亡,很多弟兄们被炸的血肉横飞,我看到有的战友被炸散的遗体飞挂在树杈上,感觉到有兄弟们的小块血肉飞溅到我身上,我们爬在公路下面一动也不敢动,而且整条公路下面都是我方兄弟们一个挨着一个,也没多余的地方給你动弹,看到这种残酷的场景反而忘记了害怕,也没有了悲伤,心里想着就听天由命吧,最多是和被炸死的兄弟们一样今天就交代在这里了!!!说实在的战争过去的这几十年里当年的那一幕我真的不太想去回忆。</p> <p class="ql-block">下2图我军撤军时将沟通凉山南北的铁架大桥炸毁。图片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还看到在河边有个很高的水塔,上面有我方的炮兵观察所,指挥人员一直在指挥我方的炮火向敌反击,这个时候可能是被越军发现了,敌方炮火对着水塔方向打过来,我方人员发现后赶紧将水塔上的指挥人员叫下来,好在他们下来的及时否则又是一次重大伤亡。在我军坦克部队的掩护下,步兵分兵两路向奇穷河南岸进攻,一路向奇穷河大桥陆路进攻,另一路坐冲锋舟、橡皮艇等从河中强渡,我们营跟在489团后面从桥上突击向前冲去。越军第3师依靠南岸的428、391等高地进行顽强抵抗,但是在我军强硬的炮火攻击下越军伤亡惨重,激战至中午,越军南岸多个高地全部被我军拿下,越军第3师也是个硬骨头,被打成这样也不撤退逃跑,最后其主力部队基本被我军全歼。据攻入428、391高地的我方战友说,山顶被我军炮火轰出了一个很大的爆破口,爆破口内是一个很深的坑道,坑道内藏有很多越军和物资,但是全部都被我军炮火和炸药炸毁。今天是开战以来打的最猛烈最残酷的一天,是我军步兵伤亡最多的一天,也是越军伤亡最惨重的一天。下图来源于战友王志军回忆,是越军进人前沿阵地。</p> <p class="ql-block"> 十七:攻入凉山南区</p><p class="ql-block">我军攻占凉山市南区后,至此凉山南北区都被我军拿下,凉山战役以我军全胜而结束。战斗结束后我们又奉命进入凉山南部老市区搜索余敌,实际情况也和前两天在北区的情况一样,南区也是大部分房屋被炸毁,市内一片狼藉,人去楼空。我们班没搜一个敌人,各大商场也没有什么值钱物品,最后我在一个商场挑了一些日记本、越南钱币,路过一个照相馆时看到很多时髦、漂亮的越南女人的图片,那时候我们战士都是18、9、20郎当岁,正是青春懵懂期,很多的甚至于都没有谈过恋爱,加之几年都是呆在军营里,很少有机会见到漂亮的女孩子,看着这么漂亮的女孩子图片,大家急忙开始挑选,都拿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女孩图片做留念,我也拿了几张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图片当做战略品,这个时候完全没有想过我们是在和这些漂亮女孩子的国家、她们的兄弟姐妹及家人在战斗,停战回国后我唯一的这些战略品在连队统一保管的小包房里都被白蚁吃掉了,为这事还懊悔了很多天。3月5日我们撤到凉山市外围一个无名高地防守,等待新的任务。下图是越军在前沿阵地。</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3月4号我163师489团二营一部和师侦察连一部攻入凉山市府大楼,侦察班班长陈守全和战士刘永亮在搜索完凉山市府大楼后担任警卫任务,图片为当时163师新闻干事李永安拍。</p> <p class="ql-block"> 十八:完胜撤军</p><p class="ql-block">3月5日我国政府对外宣布从越南撤军,我们就从驻守的这个无名高地开始往回撤,收到命令撤回国内,战士们听说停战不打了,要回国了,心情都特别高兴。摩托机动化部队沿着凉、同公路向祖国的方向快速前进。而我们步兵回国的路还和进攻的路线基本是一样的,要穿山越岭徒步走丛林小径,路上敌军的冷枪冷炮时有打来,所以大家都还是加强戒备、小心翼翼的往回撤。路上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大意,如果把这条命丢在回撤的路上就划不来了!!!经过5天多的翻山越岭、丛林行军、我们交梯掩护着后撤,于3月12日一早我们营到了友谊关附近,眼前出现了一条尘土飞扬的泥土大路。记得20多天前我们从一条布满树林草丛的山间小路踏入战场,如今一条宽敞的黄土大路迎接我们凯旋而归,友谊关附近和我们出国时大变样了。看到祖国的南大门友谊关,战士们当时都万分激动、激动,激动呀!!!整整24天绷紧的神经在这一刻突然就放松了,我终于不用提心吊胆的穿梭在炮火中啦!我终于安全的回来啦!我没有战死在异国它乡!我和很多战友们一样都哽咽流泪了,我们开始小跑入关,十几分钟就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回来后看到前面回国的战友们到达友谊关前都有盛大的欢迎仪式,其实我们后回国的部队没有享受到任何欢迎仪式。</p> <p class="ql-block">上、下图来源于战友王志军回忆录,是凭祥市民为我163师前期回国的官兵举行欢迎仪式。</p> <p class="ql-block">回国后我们进驻一个也是被大山围裹的小村庄,山涧小溪水流入小村里,在村边形成了一条小河沟。我也顾不上溪水的冰凉,迫不及待的脱掉了身上穿了24天的、破破烂烂、脏兮兮的军装和鞋袜,直接跳进水沟里狂洗一翻,当时没有镜子看不到自己脸上是什么样子,只看到自己一双惨白发胀的脚都是邹巴巴的,都不太相信我就是用这双脚在崇山峻岭的密林中穿着防刺鞋战斗了24天。可惜从战场换下的这身衣物没有保存下来做留念,其实也是因为实在太烂太臭了才扔掉的,这身军装、鞋袜是从出国穿到回国没有换过,天天都是湿的没有干过,满身不是雨水、泥浆水就是汗水和战友们的血溅,应该身上都是臭烘烘的,但由于兄弟们身上都是这样的,久而久之就闻习惯了,你闻不到我臭我也闻不到你臭。从2月17日我们攻入越南境内后,到3月12日回到祖国,整整24天。我没有刷过牙,没有洗过脸,就更不要说洗头、洗澡。每天不能按时吃饭,也根本就没饭吃。渴了就在水沟里罐壶水,管他水质干不干净,丢块消毒片就喝。没有时间睡觉,在战壕里困了就轮流眯会,在夜间行军时实在困的不行了,就眯着眼睛边走边睡,想起来那过去的24天真是累得个要死呀!!!在这冰凉的溪水中洗去战场上带来的一身臭烘烘的泥垢后,觉得好舒服好惬意。</p> <p class="ql-block"> 十九:立功授奖</p><p class="ql-block">从2月17日我军攻入越南,到最后一批部队是3月16日撤回国内算,这次我们第一阶段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应该是28天,而我们团是2月17日攻进越南,于3月12日撤回国内,所以我本人实际参战24天。我们163师是所有参战部队里打的最好的,战绩最出色的,伤亡是最小的,集体立功单位最多的,个人立功数量也是最多一个师。据战后公布的资料我们163师歼敌5861人,其中毙敌5293人,伤敌560人,俘虏38人,以1比9的比例完胜越军,连当时装备精良的美、苏军队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我们第一阶段战争时,除了每个战士配备了一双防刺鞋外,步兵连头盔都没有装备。),这个战绩还不包括法国鬼屯炮台死的越军1000多人,当时鬼屯炮台被我师487团炸毁后,敌军人员全部被埋在地堡里没时间去清理,所以当时就没报敌军死亡人数,后据越方公布的的数据是在鬼屯炮台死了1200多人,缴获了大批轻重武器装备,其中916门大炮、817枚苏制反坦克导弹等。把越南北部重镇凉山、同登这一带炸了个稀巴烂,摧毁了这一带越方的军事和经济设施,这些设施都是我国在两国友好期无条件援助越方的。而我163师只牺牲612人,无一人被俘,无一人失踪,无一个连队被打散。战后我163师被中央军委通令嘉奖,有7位战友被授予战斗英雄,但是其中有5位为国捐躯,只有2位回国领受了勋章,我们488团集体荣立一等功,我们团3营和487团2营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营,我们团7连和489团7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连。我个人在这次战斗中因为不怕牺牲、带领队员顽强战斗,作战勇敢荣立一等战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等功勋章,同时被提干为排长。</p> <p class="ql-block">上下图片为战后发的战略品纪念照片,我一直保存至今。</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当时发的参战纪念照片留念我一直保存至今。</p> <p class="ql-block">提了排长后就穿上了有4个兜的军装,当时的部队干部穿4个兜的军装,战士穿只有上面有2个小兜的军装,发了手枪,于是立马去凭祥照相馆拍了这张友谊关布景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二十:简写家书</p><p class="ql-block">3月13日我陪我们连队司务长和上士去凭祥市中心买菜,菜市场就在凭祥边防站附近,战前事务长他们经常过来买菜和边防站的人很熟,于是进边防站内玩,就在这里遇到了边防站站长,说起来还是我一个县的老乡,于是他就邀请我们去他家玩,到他家后看他家墙上挂的照片里有一个是我当兵之前的女朋友,74年18岁的我和她同年下乡当知青,一打听原来这个站长是我这个女朋友的舅舅。站长问我写信回家报平安没有,我说还没来得及写,于是他立马拿笔拿信笺对着我说:“就在这里赶快写,你家里肯定急死了,快给家里报个平安,哪怕几个字都好。”于是我就在他家里写了一封很短的信寄給父母亲。下图是我2009年战后30周年拍于友谊关。</p> <p class="ql-block">后来回去探家才知道,我父母和家人在我出国打仗的这些日子里确实很担心,我父亲每天看报纸新闻关注战况,尤其重点看那些每天公布的阵亡人员名单,有一天看到报纸上公布的名单里有个刘建国的名字,于是他偷偷伤心不敢告诉我母亲,但是我母亲最后还是知道了于是嚎啕大哭说那个一定就是我。每天只要看到有穿军装的就去问人家是否从前线回来的,终于有一天在菜市场看到一个穿军装的,我妈妈即刻又去问人家,这次可巧了,这个正是我们特务连的一个战友叫刘迎军,因为我们在教导队集训时是一个班的互相都认识,在最后打完奇穷河搜索凉山南区时我们遇见过一次,因为那是最后一仗他断定我没死,他撤回国内比我早几天,一回国立马就请假回老家探亲了,正好也去菜市场买菜遇到我妈,他告诉我妈我没事,这时候家里人才放心一些了。下图是王首道首长带领中央慰问团来我488团慰问。</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一:接受慰问</p><p class="ql-block">撤回国的日子太舒服了,每天不用提心吊胆了,能睡个安稳觉,每天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天天就是接受各及慰问团的慰问,记得王首道首长带领中央慰问团亲临我488团慰问时,我作为代表也参加了这次慰问活动,当时桌子上摆了很多水果、糖果等慰问品,大家都<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敢去拿来吃,王守道首长就亲切的说:“来来大家都吃,我也带头吃。”于是战士们才敢拿起水果纷纷吃起来。记得还有一次来的慰问团,演出时</span>是唱的河南豫剧,里面有句台词用河南话唱着特好听:“你娘就是娘我娘就不是娘呀……”,回到连队后兄弟们就不停的拿刚学的这句河南话开玩笑。</p> <p class="ql-block"> 二十二:新的任务</p><p class="ql-block">慰问活动和评功授奖活动结束后,由于连队在这次战斗中减员不少,3月底补充的新兵也陆续到位,我们就地开始了紧张的新兵训练工作。在我带队的一次投弹训练中,一个新兵的技术要领没掌握好,投的距离太近,我一看不对劲,于是快速爬在他身上防止炸伤他,果然有一块弹片落到我身上,还好新兵没受伤。我被紧急送到野战医院,但是弹片嵌入腰部要手术取出才行,而此时的野战医院都已经开始往回撤了,没条件做手术,只好转到桂林陆军总医院,也就是181医院才将弹片取出,医生说差一点点的位置就会造成下半身瘫痪。由于住院的原因后续的各种庆功活动我都没参加,包括我们55军的庆功大会也没能参加。受伤在医院住院的这段时间里,有女护士每天精心的护理,自己什么都不用干,躺在病床上的我才真正有时间来回忆一下这场战斗,回忆第一次参加的任务就是背炸药上前沿阵地,回忆起出征那一天炮火连天的情景,回忆起战友们用血肉之躯开辟的进攻通道,回忆起我参加的每一次战斗,回忆起和战友们在战壕肩并肩坚守的日日夜夜,回忆翻山越岭、穿越丛林的夜行军,尤其是回忆起我班牺牲的梁国庆、苏金声兄弟俩,回忆起我抬苏金声烈士下山的情景,回忆起奇穷河边的那场残酷而激烈的战斗、那血肉横飞的场景,恍惚耳边时常会有那种隆隆的炮声。以上场景每天都会在我脑中回放。我庆幸自己能安全回国,同时更加怀念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总觉得是他们的牺牲成就了我的安全回国和荣誉,他们一个比我小2岁,一个同年的。我这次参战24天虽说毫发无损回来了,谁知道回来带新兵搞训练还受伤了,所以当兵就不管是在战场还是在和平年代,随时都会有意外发生,既然当了兵就要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下图是本人当年在桂林181医院住院时,去桂林骆驼山拍的。</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2009年战后30年在181医院门口拍的,名虽同、物相似、已人非。</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三:载誉而归</p><p class="ql-block">3月5日我国宣布停战撤军,28天的战争我们实际上占领了越南北部20几个重要城市和县镇,摧毁了这些地区各种建筑、工事、交通等等,但越方在我军撤出之后也宣布他们胜利了,于是又开启了对我边境的新一轮挑衅。而由于一直以来我国和越南都是友好邻居,所以我国原来在越南边境驻守的边防军很少,现在如果我们野战军大部队撤走了,没有足够的边防军来防守肯定是不行的,为了增强边防部队的力量,上级决定就从我们这支刚从越南战场撤下来的队伍里,每个营里抽调一个建制连,建立一个边防师留守南疆。当时我们营正好就是我所在的5连被留在边防师,但是由于我当时还在医院住院,另一个原因是我属于战后新提的干部,不属于5连战斗中的原建制干部,所以就没被留在边防师,而是回到了战前所在部队,我们整个五连也就只有我一个人真正撤出了战场,而其他战友们都被留在边防师继续和越军战斗。伤好后我从181医院出院,乘坐飞机回到原驻地广东普宁英歌山,回来后我还是在新组建的5连历任排长、付连长、连长。在这期间我们部队于82年和84年都有随时准备再赴南疆作战的准备,直到1987初我调往广东省军区先后任付营级、正营级文职干部,于1991年转业到地方单位直至退休。</p> <p class="ql-block">上下图片为战后中央慰问团发的慰问品,我一直保存至今。</p> <p class="ql-block"> 二十四:几点说明</p><p class="ql-block">我的越战回忆录就此结束,一:由于已经过去43年了,有些事情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回忆中有的战友的名字,攻打高地的名称,每次行动的具体时间、位置难勉有出入。二:当时我们出国作战时,规定纸、笔都不能带并没有原始记录。再就是我们5连其它和我一起参战的战友都留在广西边防师,只有我一个人是原来老5连的,后来重新组建的5连战友们都是从各部调过来的,他们入越作战地点和任务和我有所不同,回来后也没办法和他们核实,所以很多时间和地点的回忆可能也和实际情况有些出入。三:作为当时参战士兵的我,对当时的一些作战情况、兵力布置是不知道的,所以有关于我大部队进攻分布的情况、敌我伤亡数据、越方等有关情况、某些上级的命令和资料,都来源于55军战后公布的史料及了解当时情况战友的回忆录。四:我个人战斗经历和所见所闻的内容都是我本人的亲身经历,没有一点虚构。下图为王志军战友回忆录封面。</p> <p class="ql-block">战友王志军他当时是487团(大名鼎鼎红一团)狼牙山五壮士班的班长,因为他们团的光辉历史,所以这次战争随军记者(当时其实也没什么随军记者,就是叫新闻干事)都是跟他们团走的多,所以他的资料比较齐,他也是唯一一个在香港出生的参战者,他的回忆录是在香港发行的,国内买不到,我回忆录里很多资料和图片都来源于此回忆录中。下图为现在的凭祥匠止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匠止烈士陵园,我163师牺牲的612名战友们都安葬在此,人民英雄永垂不朽!!!</p> <p class="ql-block">  二十五:后记—血染的风采</p><p class="ql-block">战争过去了几十年我本人其实一直没有写回忆录的计划,所以很多资料准备的也不充分,只能在网上解密的55军战后资料和战友回忆录中去印证,大部分图片也来源于网络和战友回忆录,如有不妥请联系发表人删除。至此中越自卫反击战43周年之际,我接到我所在社区主任电话,要我写一些战场感人事迹的材料,加上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也在逐渐引导人民的信仰观,在这个全民崇尚英雄的年代,我觉得应该将我参加过的这场战争中我个人的经历和所看到的战场真实情况记录下来,当然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一页,现在国家给我个人这么高的荣誉,但是我觉得我并不是英雄,我作为当时的一个军人,为了国家利益奔赴战场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我只是尽职尽责的完成了一次军人应该完成的任务。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留在南疆烈士陵园里我的战友们和兄弟们。习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我觉得我们这次对越自卫还击战就是一座值得纪念的丰碑,是新时期振兴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辉之源。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当年用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保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现在和平时期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国家的强盛同样也离不开军人,无论是牺牲的烈士还是活着的军人都应该得到大家的崇尚和尊重,他们永远是共和国的守护者。向我那些留在南疆烈士陵园的战友们,向我那些牺牲在战场的兄弟们致敬!!!致敬!!!致敬!!!永远永远怀念你们!!!</p> <p class="ql-block">最后让我们记住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的新一代军人,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你们血染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