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旅行过程中的风光大片,图文手机原创

彩云飘飘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那是心中的白月光,梦想一生至少一次能够站在那片神秘又离天最近的地方。看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美丽的草原、纯净的天空、太阳的雅鲁藏布、月亮的日喀则……还有此生必驾318,自驾者心目中的朝圣地。我们总是说下次吧?改天吧?以后吧?对哈,下次是哪一次,改天又是哪一天,以后又是哪之后。选日不如撞日,就今天,下午下班后,我们整装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西藏之旅,一路向西南。</p> <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就到了香格里拉,第二天中午,我们隔空邂逅了几乎齐眉的壮观的梅里雪山群峰。忒震撼了,终年不化的雪山群峰破云而出,直插蓝天,无比险峻雄奇。象一条栩栩如生,驾云腾空在峰尖的玉龙横卧在我们眼前。气势磅礴、秀美无比,正午的太阳洒满雪山,云蒸霞蔚,把玉龙镶嵌了一道金边,蔚蓝的天空作背景,更加华美、庄严和静穆。就连顺峰而下的一道道冰川都那么壮观,彻彻底底被雪山的美征服了!完完全全被震撼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进入西藏昌都市芒康境内,天空纯净如洗,白云似乎伸手可触。一直觉得云南的蓝天白云蛮不错的,还真是不比对就没有伤害。美丽宽广的大草原,在金秋十月是金黄色的,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牦牛成群仰或是三五几头悠然自得的游走在草原或是草坡上,畅流在草原上的潺潺溪水在太阳下波光鳞鳞,被这个季节宣染成红、黄色的矮状罐木丛,遍布满山满坡,感慨大自然这伟大的园艺师,将景色装点成温馨的秋日童话。同车帅哥别出新裁的将我的羽绒服穿出藏袍的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我的天呐,同车的小姐姐将小蓝花花插在牦牛便便上,蹲在地上拍了半天。呵呵,成了我们一路上时不时拿出来暴的笑料。将车子驶入偌大的草原,任性了一回:我的草原我的马,我想咋耍就咋耍。将身子探出车窗外,挥舞着丝巾,尽情的呼喊着:“西藏!我们来了!”笑声、尖叫声回荡在空旷的草原上,原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是这方水土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御下了往日的锁碎,整个人也变得轻松、简单多了。</p> <p class="ql-block">在措木及日湖,我们偶遇了一场秋雨,一场淅淅沥沥、飘飘洒洒的小雨。我们没有用雨伞,就那样轻轻的沐浴着雨,与它玩耍。我伸展双臂,仰望天空,雨点滑进嘴巴里,竟然有丝丝甜意。雨,没有夏天的奔放,也没有冬天那般令人感伤。轻轻的、轻轻的落在脸上,犹如母亲的手轻轻抚过。这雨,汇集了天地、日月、风雨露、雷电的精华,酝酿出岁月轮回的美妙来。由于下雨,湖面被雾气笼照,朦朦胧胧,犹如穿着白纱裙,长袖善舞的仙女,时而看得清这方湖面,时而又看不清。湖边围着高大的树木,树脚长满各色小花,朋友说像九塞沟,我只知道此时的措木及日湖好美好美。走过湖畔,措木及日风景区一山又一山的树林、草地被秋天熏染得金灿灿、层林尽染、五颜六色、浓墨重彩,宛如上天一个不小心打翻了的调色盘,灌浇出来的的画面,如此之宽广、壮观。耳旁哗哗的溪流,带着雪山的寒凉一路高唱着奔下山去,我们感慨、唏叹大自然的神来之工。</p> <p class="ql-block">到达拉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钟,顾不上别的,第一时间便车游了拉萨市,虽然都这个点了,大街上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看穿着,应该是和我们一样来西藏旅游的外地人吧。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梦寐以求、雄伟壮观、神圣的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看到穿着藏袍的藏族胴胞们手里转动的经轮,虔诚的脚步、以顺时针方向围着布达拉宫不知要转上多少圈。布达拉宫就建在拉萨城中的玛布日山的山腰上,大面积的石壁屹立如崖壁,建筑群仿佛与山岗融为了一体。在霓虹灯及夜幕衬托下,金碧辉煌、气势雄伟,大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我们好激动,不由自主的放声呼唤:拉萨,我们来了!布达拉宫,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预约参观布达拉宫的时间是中午,正午阳光刚刚好,我们在昨晚同一地方观布达拉宫,白天与夜晚看到的决然不同。外墙是白色,却并非平整的。据说,叫牛奶墙,是建筑涂料里添加牛奶、白糖、蜂蜜、藏红花等制作刷漆而成。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于十七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主体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红宫居中,白宫横列东西两翼,而整个屋顶都是纯金打造,放着金黄的光。此刻,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红白黄相间,与群山相辉映,湛蓝清逸、五色相间、错落有致,及为养眼。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幢和经幡相辉映,增添了无限的威严。是全球最高的宫殿,是无以比拟的天上宫阙,在守护着这座城市。拾级而上,进入幽深昏暗,至今1300年的宫殿,有殿堂、宫殿、佛殿、灵塔、诵经堂、经堂、僧舍、平台等近万间。面积还真不是一般的大,跟着导游将宫殿挨个参观完属实一件体力活,下山的台阶上都是就地坐着休息的人们。布达拉宫的含金量极高,大约30多吨。列位达赖喇嘛的雕像及神尊皆用黄金、绿松石、天珠、夜明珠等珠宝镶嵌而成。列位达赖喇嘛中,只知道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以世间法让我们看到了岀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喜欢仓央嘉措的诗,特别是那首:“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高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穿梭在这古老的宫殿中,想象着曾经那位住在布达拉宫的雪域王子,时常驻足沉思、看书、写诗的地方,以怎样的心境写出这般诗来,竟然能如此这般的触碰我们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西藏,有着浓厚的宗教情怀。在这里,有的是稀薄的氧气。但是,缺氧却永不缺信仰!他们用身体丈量与佛之间距离的朝圣之路,让我深深感动,甚至于温暖、润泽我的灵魂,稀释、化解我心中纠结的尘缘及功利。虽说是一次旅行,还不如说是一次修行,一次感悟。西藏很美,美得让人流连忘返。曾经,西藏之于我,是那么的遥远,只是传闻,是故事。如今,动身跋涉千里,穿越万水千山与之相遇,风景定格在手机图片里,奇迹已经根深蒂固刻在了心目中。再见了,西藏!我把心留在了这里,下次,不一定哪一天,再来带回我的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