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小学了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1957年,我家住在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电子工业城的宿舍区。那年我已经七岁,该上小学了,我家的居住地附近有个"酒仙桥小学",可是那里的生员已满,于是就把我们一批学生分配到较远的"驼房营小学"。</p><p class="ql-block">在距离酒仙桥几里地外有个驼房营村,村头有一个旧庙,这个庙就改造成了"驼房营小学″,校长和老师是朝阳区教育局分配来的,工友是原来看庙的一个和尚。</p><p class="ql-block">和尚工友负责打扫院子内外的卫生,还负责摇铃铛通知上下课。</p> <p class="ql-block">和尚工友闲暇时经常给我们讲故事,他的知识很丰富,从他的口中,我们知道了"驼房营村"的来历。</p> <p class="ql-block">一千多年前并没有驼房营村,那里只有从事运粮工作的、养骆驼的牧民。那里有一条坝河,漕运粮食的船在那里卸下粮食包,由他们用骆驼把粮食运进北京城。他们在坝河码头上搭起了简易的茅草屋,形似蒙古包,人住在里面,骆驼拴在外边。那个地方只有牧民和骆驼,没有其他人,也没有地名。</p> <p class="ql-block">后来那里的男人们逐渐地成了家,都有了女人和孩子,他们需要买油盐酱醋、针头线脑等日用百货,于是杂货铺等应运而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要,五行八作、三教九流都涌了进来,周边的百姓也都陆续前来定居,最终使那里形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村庄,官府把那里命名为"驼房营村"。</p> <p class="ql-block">驼房营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可谓古老;村里的部分老人是游牧蒙古族人的后代,说话的口音都与众不同,还有部分老人是八旗子弟的后裔,生活习惯也与众不同,可谓神秘。</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庙里上学非常安静,没有外界的干扰,我们学习的很认真、很扎实。我上完四年级以后,我父亲的单位重新给他分了房子,新房子在离他工厂很近的大山子宿舍区,我们就要从酒仙桥搬到大山子居住了,因此,我也要转学了,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难忘的驼房营小学,告别了慈祥的校长和老师,告别了善良的和尚工友。</p> <p class="ql-block">若干年后,我再回到驼房营时,这里已经旧貌换新颜了,村里的平房变成了楼房、小学校已经盖起了新校园。</p> <p class="ql-block">我家搬到大山子以后,我就转入了大山子小学,这个学校条件就很好了,教学楼内有宽敞明亮的大教室,课桌课椅都是崭新的,楼外还有大操场,各种体育设施都很齐备。</p> <p class="ql-block">我刚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还很不适应,幸亏同学们都很热情,我与同学们的关系,很快便从陌生,发展到成了好朋友,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关系非常的亲密。</p> <p class="ql-block">大山子小学还经常搞体育比赛活动,学校非常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p> <p class="ql-block">大山子小学距离现在的"北京798艺术区″不太远,那时我们学校也组织学生到798工厂里参观过工人的生产劳动,不过那时候谁都没有料到,后来这里竟会成为了中外闻名的艺术区。</p> <p class="ql-block">我在大山子小学上完了五、六年级,顺利地毕了业。时间真快呀,转眼间我就不是小学生,而要成为中学生了,再见了,难忘的小学时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