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下1-1了解我们的住房

柱子

一、教材分析<div>《了解我们的住房》是“小小工程师”单元的起始课。本单元从贴近学生生活的房屋建造工程入手,帮助学生一步步认识工程,了解设计是工程的核心,体验工程师的设计工作。</div><div>本节课要完成三个学习任务:</div><div>1.以自己家为例,说说自己家的住房结构。</div><div>2.指出住房所必须的系统。</div><div>3.了解住房建造的过程。</div> <p class="ql-block">二、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1.本节课的第一个话题是“说说自己家的住房结构”。住房结构应该是怎样的?教参中引导我们按照功能区分结构,比如卧室、书房、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等。还有别的结构吗?带着这个问题我就进入了课堂,心想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看看是否有不一样的答案。果不其然,有一个学生说:“我家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还有一个学生说:“我家住房结构分为地基、墙体和屋顶。”我肯定了学生们的答案,我想只要学生能说出一些结构来就达到教学目标了。</p><p class="ql-block">2.上图是教科书聚焦板块展示的两张图,一张住宅群图片展现了真实的居住环境,帮助学生回忆自己居住房屋的样子。另一张房屋室内结构照片引导学生从住宅外引向住宅内。老师可以借助这两张图片引导学生谈论住房结构这一话题。</p><p class="ql-block">3.关于第二个话题“住房有哪些必须的系统?”。学生能说出供电、供水、采光系统,老师再补充排水、燃气、承重、供暖、网络、通风等系统。这样初浅的认知还不能满足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可作为老师的我对这些系统也是一知半解。因此,课堂上我借助省微课来开展这一内容的教学。省微课中借助3D图形详细介绍了供水、排水、供电系统,是不容错过的优秀教学素材。</p>

学生

住房

结构

教学

课堂

系统

省微

本节

借助

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