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舟唱晚的美篇

渔舟唱晚

<p class="ql-block">  怀 念</p><p class="ql-block">忆韦章友烈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转移途中遇老兄,</p><p class="ql-block">路边席地抛罐头。</p><p class="ql-block">大步上前紧握手,</p><p class="ql-block">双臂相拥互问侯。</p><p class="ql-block">烽烟拚杀战顽凶,</p><p class="ql-block">斩获狼颅七八首。</p><p class="ql-block">三封家信显忠诚,</p><p class="ql-block">永垂不朽韦章友。</p><p class="ql-block">44年前的2月20日,韦章友烈士实现了他把一切献给党的铮铮誓言。这天下午,他在攻打551高地的战斗中英勇献身。</p><p class="ql-block">1979年2月19日下午15时左右,我随云南省军区独立师1团前进指挥部队后向551高地前沿阵地推进,在通往巴丹的简易公路上,遇到7连3班韦章友班长。他随连队在公路一侧席地休息,用他那有力的双手将从56高地上缴获来的越军铁皮罐头不停地向上抛着玩,显得异常乐观,平静和高兴。看到他后,我从队伍中迅速来到韦章友身边。他看到我非常兴奋,站起来与我紧紧相拥。他问我遇没遇到危险,身体能否吃得消。我一一作了回答。我问他攻打56号高地反击敌人进攻时遇没遇到危险。他微笑着对我说,有危险,但我能利用地形避让。在反击越军进攻过程中,我发现7、8个越军沿着堑壕向我方射击移动,立即从侧异绕到敌人后面,端起冲锋枪,一个点射,当即将其全部歼灭,说着说着,他露出了憨憨的笑容,显得异常自信和自豪。</p><p class="ql-block">接着他对我说:越军枪弹不可怕,无数子弹在我身边飞过,并没有把我怎样。我嘱咐他,明天就向551高地发起总攻了,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注意安全,子弹不长眼啊。他笑着对我说,放心吧,不会有事的。谁知,这竞然是我俩最后的诀别。</p><p class="ql-block">20日,三营向551高地发起攻击,七连担任主攻。韦章友所在的一排为尘刀排。他与战友们一起死命前突,占领了551高地以南的两个无名高地。随后构筑了简易工事,稍作休息。下午1时许继续带全班向551高地发起冲锋,在前进至距551高地300米处一个凹地时,遭隐藏在暗堡中的敌人袭击,韦章友当即中弹倒下。15时左右,敌人向551高地以北800米处发射燃烧弹,在西临公路东临深谷50米左右的狭窄正面上形成火障。当时正遇南风,火障将该营指挥所与7连隔开。指挥所人员忙于灭火,顾不及指挥7连战斗,抢救伤员,七连进攻551高地受挫。由于阵地尚在敌人占领中,伤员没有及时救出。直到24日5连夺取551高地后,才找到韦章友烈士遗体。在他受伤的地方,向公路爬了二十多米,爬过的草丛浸透了他的鲜血。此战,韦章友带领的3班12名勇士,除2名负重伤,其余10位战友全部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战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三封沾满泪水的家书。信中,他用充满对父母无限眷恋,对祖国无限热爱的心情写道:敬爱的爸爸妈妈,感谢您们对我的抚养,为了国家的领土完整,为了让全国人民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我报名来到了云南边防部队,投入到惩罚越南小霸的战斗中。战争是会死人的,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了,你们千万不要难过,应该为你的儿子报效国家而感到光荣。他在信中充满对党无限地热爱,写到: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从入党的那天起,就把自已的全部交给了党。你们不要把我当成你们的私人财产,我是你们的儿子,更是党的人。树长萝粗进窑门,人活千年终究死。希望你们不要悲伤,振作精神,好好工作,为建设四个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已的贡献!</p><p class="ql-block">多么高尚的品质,多么伟大的爱国情怀,多么无私的人民军队的战士,多么优秀而无畏的共产党员。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二等战功。</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他与我在上前线的闷罐车里,每当提起他年迈的父母时,多次流出伤心的泪水。他说,我是父母的唯一孩子,我如果死了,父母肯定会受到老年丧子的悲痛。我不能为父母进孝,尽儿子养老送终的责任,实在感到不安和愧疚。但忠孝不能两全,在国家遇难时,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应挺身而出,替国分忧。我选择报效国家,这是军人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按照共产党员标准的要求去做。</p><p class="ql-block">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老部队在进行上前线动员时,他作为连队党支部委员,第一个站起来报名。连队领导考虑到他是独子,不批准他报名要求。他毅然态度坚决向连队写下了要求上前线的申请书。连队领导实在拗不过他,被迫批准了他的请求。到了前线部队,由于水土不服,战前训练强度大,累得他发高烧,但他作为班长,坚持组织全班训练,身体消瘦,不叫一声苦,圆满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在战斗中,他作为主攻连尘刀排的班长,那里危险就往那里冲,那里有敌人地堡,就往那里上。几次进攻战斗,他击毙敌人二十多名,为取得56、551等高地战斗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p><p class="ql-block">43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己散去。你关心的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已经实现,全国人民都摆脱了贫困,绝大多数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你惦念父母年老时的生活,他们在你妹夫周小平、妹妹韦章琼的精心照料下,都是幸福的长寿老人。二老因你离去,精神受到打击,体弱多病,每次住院或手术,都是你妹婿周小平千方百计托人找关系,并昼夜护理。平日老俩口生活衣食,你妹夫妹妹精心尽力的安排和无微不至地照料,二老生活衣食无忧。你父亲韦朝庭老人2021年5月26日,以93岁高龄驾鹤追你而去。他的丧事在你妹夫周小平、妹妹韦章琼精心安排下庄严隆重。你生前老部队所在班的亲密战友王瑞令、陈峰、陆勤才、梅旭、何维强、陆广群、施国亮、余忠银、李德华等战友分别到家中或委托悼念,送了花圈,并对你年迈的母亲进行了慰问和安抚。</p><p class="ql-block">放心吧,韦章友,你的老母亲由你妹夫妹妹的精心照料,一定会幸福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放心吧,韦章友,你所坚守的共产主义信仰理念,一定会被绝大多数国人接受,并付诸行动。</p><p class="ql-block">放心吧,韦章友,你的无私奉献,对党忠诚,舍小家为大家,英勇顽强,无私无畏的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一定会永留青史,激励后人,传承发扬,完成你未境事业!</p><p class="ql-block">韦章友烈士永垂不朽!拙作于2022.2.20章友忌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