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时候看花,下雨的时候听雨。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就觉得是雨水节气到了,翻出发了一篇旧文,因为旧文的日期就是2月18日,以为是雨水节气了,就转到了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晓鸥留言说:“姐呀,还嫌日子过得不够快吗?明天才是雨水节气。”我一看,真的啊。自己暗笑,真是过糊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红梅姐说,你写的东西我都爱看,明日是新一年的雨水,期待新雨水节气文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发旧文就是想偷懒的,现在觉得不写一篇新雨水的文章,就对不起红梅姐了。索性就再叨叨一篇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年,因为每天更新,自然没有那么多可以写的东西,我就将所有的节气都写了一遍。我是特别喜欢雨水节气的,每一到这个节气,就会有萌动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立春,虽然是春天的消息,但还是隆冬的感觉,树还光秃,草还萧杀,风仍然泠冽。到了雨水节气,立刻就不同了。虽然倒春寒,可是风吹过来感觉是清冷的凉意,让你惊醒,一冬天浑浑噩噩的情绪都会被吹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河边走走,会看见树上已经萌出新芽,会看到灌木的枝条已经泛绿,变得柔软婀娜,雪虽未化,大地升腾的是一切植物生命复苏的迹象。春天,才真的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的时候,静寂的空间,心情淡然。但心里总会有所期,有所愿。</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水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公众号的文章,出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习俗。比如:“雨水节,回娘家”。这是流行于川西一带的节日习俗,每逢这时,出嫁的女儿要回家探望父母,其中典型的礼品被称作“罐罐肉”,即用砂锅炖了猪脚、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送给父母,以对他们的养育之恩表示感谢和敬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之所以有这样的风俗,就是让女人们在这样春风荡漾的时节里,出来走走,看看未开将开的花,看看泛青的草,吹吹虽凉却清的风,疏解那一冬的忧郁,不是吗?</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日子我没有写东西,在拖拖拉拉的看书。书总是看到一半或大半。看默音的《一字六十春》,看她的《甲马》,还有一本是说失语症的,忘记了书名。她写的书里人都是有特异功能的,有的能看见别人的前因后世,有的可以梦到别人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觉得能窥视到别人的生活,会不会很累,会不会很困扰?但是,作家写奇特的人和事,才觉得更鲜活,更有期待。总是一些放不下的情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书中青春世界里的爱恨情愁,却在某个瞬间,或某个片段似曾相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道的结局总是困扰着自己。而有些故事到了结局,也是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的季节总有些心神不宁,不知缘由。书也看得断断续续,就索性丢开书,追几集轻松搞笑的剧,尽量让那一丝不悦快快散去。直至黄昏,才觉得时光匆匆。</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周日,庄里阴冷,雪将至的意思,觉得这样的天气吃火锅最适合。于是约孩子的叔叔婶婶姑姑们一起来家里涮羊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去超市买了涮羊肉的一切食材。最重要的是买调料的原料,麻酱、花生酱、豆腐乳。我家调的秘制酱料是很好吃的。很久没有吃涮羊肉,家里的原材料都搁置时间过长,味道陈旧,不好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他们来后,果然,一会儿天就降雪,飘飘洒洒的落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家里,火锅的热气氤氲着,窗子布满了哈气。张开心像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男孩,趴在窗子上看雪,还用爪子去抓玻璃,他想抓住窗外飞舞的雪花。抓不住,就像看见飞翔的鸽子那样,嘎嘎嘎叫,兴奋得不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飘飘洒洒的雪花,红酒的味道弥漫在口中,喜欢那份甘甜,忽然觉得,这样飘雪的夜晚,亦是最好的时光,家人相聚,灯火可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走后,收拾碗盏,打扫干净,坐在茶桌前,沉默。在安静的空间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早起,背着相机去了公园。我知道,这也许就是春天的最后一场雪了,我转着拍下了雪景,又给那些在雪地上舞蹈的女人们拍了视频和照片。回来后感觉胳膊和肩头都是酸痛的,我知道是久未端相机的缘故。看来,不能荒废相机,要多锻炼。</p> <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雨水来了,就开始盼着落雨。春天的雨,一落到人间,就生起一层轻烟,迷迷蒙蒙,飘飘渺渺,带着人一秒入境,带给人无尽的想象。在这样飘渺的烟雨里,仿佛总是诉说着许多故事,总是流动着许多的情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遥想当年白娘子着一袭素白衣衫,撑伞伫立,在水色氤氲的湖边,一千年等一回,才等到她心中的官人,等来一场尘世的情缘。我也想起,曾经我在断桥边的孤山边的小客栈里暂住,傍晚,清晨都去断桥,始终没有邂逅的故事发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雨,它是春天的水,浪漫又多情。它是春天的心,跳动着,又捉摸不定。在这个春天,我们始终等待,等待一场朦胧的烟雨,等待一次春天的心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我这座干枯的北方城市,等一场春雨是多么的漫长。我告诉自己,雨还没来,也不必着急,且等一场雨落,梦醒花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在这个春天,某个刹那,某个午后,因为某段故事或什么,重拾文字,再度相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间本就纷扰,面对纷繁复杂。生活中,被一些俗世纷争填满。好像远离了太久,也好像只是一种沉淀。更或者是一种心灵世界的暂时远离与割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雨也好,看雨也罢,雨“润物细无声”是它的气质,“好雨知时节”是它的懂得,“晓看红湿处”是它的浪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管如何,春雨总给天地、万物、人们点点欢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雨总会来。只是一直缓缓。也许陌上花开,春雨还在路上。心无悲喜,自是处处春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莫急,花开的时候看花,下雨的时候听雨,安静地看着,也听着,就是日子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