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下情思

风云

<p class="ql-block">划一根火柴,点亮旧时的煤油灯。哪微弱的光芒,让我想起了好多往事…</p><p class="ql-block">哦,哪是1956年的冬天。一个屋外还下着小雪的夜晚,我看着慈祥的母亲挑灯夜战,一针针,一线线地在给我缝衣裳。不懂事的我,还不时提问:“新衣裳就是这连出来的吗?”亲母说:“现在可以用机器做。我们家穷,只有自己动手做。去睡吧,明天早上你还要跟我上街买你读幼儿园的东西。”我很听话,按母亲说的,去睡了。</p><p class="ql-block">天亮醒来,父母煮了大锅稀饭,我们一家五口,包括年仅三岁和一岁多弟、妹一起吃起来。早饭后,母亲牵着我的小手出门了。</p><p class="ql-block">哪时,我们出了家门,还要经过腊梅盛开的一段园内小道,再出当时叫的槽门,哪门槛之高,我还得用力翻过。也许,这是我第一次同母亲走出大园上街买东西。一路所见,满目新鲜。走到街上,母亲牵我到一个面食店,问:“馒头多少钱个?”只见卖馒头的阿姨说:“一分钱个。”我母亲顺手从衣袋拿一张有气车,一张有飞机,还一张有轮船的钱,买了8个馒头,给我两个说:“吃吧,好吃以后再买。”我接过大口吃起来,剩下六个,母亲用纸包起来,放菜篮里。我说:“妈,你也吃吧。”“我不饿,拿回去弟弟妹妹们吃,”母边说边牵着我离开了面食店。不一会儿,到了文具店,母亲又掏有拖拉机和一些颜色不同的钱,给我买小本子、铅笔、擦皮等等。</p><p class="ql-block">哎呀,那河水从一个高坎直下,轰轰巨响,后来明白这是布瀑。经过大桥,我们到了菜市场。我总是好奇地东张西望,人也很多,母亲总是紧紧地拉着我的手,一会儿买肉,一会儿买菜,采购丰盛。我开心地一路问这问哪的和母亲回家了。</p><p class="ql-block">这段幼年小经历,确实很平常。但它让我终生难忘。因为,这段经历是我感性认识放大的开始,也是我提升理性认识的初端…</p> <p class="ql-block">夜深啦,我打开房门,望着初春明月,我不由自主地问道:“天啦!当年的娃,怎么变了?一头白发,滿脸沟划,从'将来的主人变成了培养将来的主人的老人'”…</p> <p class="ql-block">心高不占方寸地,</p><p class="ql-block">身小拥有大空间。</p><p class="ql-block">人生只有争自强,</p><p class="ql-block">只当如来不做仙。</p><p class="ql-block">经苍桑,莫多言。</p><p class="ql-block">暮年别恋旧时事,</p><p class="ql-block">阳光心里乐无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