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2022第一期)

毛钝(MXM)

<p class="ql-block">寻找“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的一封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焕起了多少人的共鸣,也激起了多少人心里的向往。当然,真正像她那样辞职而奔向“诗和远方”的人应该不是很多。虽然,每个人心底里都蕴藏着一张“诗和远方”的蓝图,但多数人还是难以走近它,无法去专心去欣赏和品味它。当然更没有很多人能真正去细想“诗和远方”到底是什么?也许我们只是生活在地球地面上的人,周围有城市乡村,有山河湖海,有乡村小路有高速高铁路,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人间烟火有……等等。“诗和远方”也许只是天上十五的月亮——高远而明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节假期,我独自一人驾车在高速路上行驰,没有预订的目的地,只想轻松地在汽车飞驰中看看路边移动的风景,去寻找一处小桥流水人家,在乡村古厝屋檐下细数窗前的雨滴,看看小溪中潺潺细流,或者独自发呆或者什么都可以想或者什么都可以不想,放空自我。望着车窗外南方八闽大地的冬季风景,处处还是山清水秀——树绿得更沉醉,水清得更沉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去,如果有出差或旅行的机会,心中总会有激情,也许认为他乡就是“诗和远方”。多年以来,走过了许多名山大川,看过城市高楼乡村古镇,风景风光无限悠美壮丽,同时也看到了人们辛勤劳作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为生计奔波的困惑和拼搏……。后来听说:那个为寻找“诗和远方”辞了工作的她还是在西南某镇经营起民宿客栈,还是要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她是否已经找到了心中的“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预定好在高速路上行驶遇到分叉路口总是沿右侧行驶,沿途路过了永泰永春永安永定四个县城——泰春安定!是否预示着我们今后的日子能够战胜疫灾,永远“泰春安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车轮不停地匀速飞转着,仿佛觉得汽车正把我带到心中的“诗和远方”。突然家人的来电铃声响起,呼唤早点归去。我打开车窗缝隙,一阵冷风把我吹醒,忽然觉得苦苦寻觅的“诗和远方”就是家人的关心爱护担忧和惦念、家人的帮助鼓励提醒和劝戒!2022.02.18.壬寅年正月十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