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还是那个哥

净子

<p class="ql-block">  我有两个哥哥,大哥比我大六岁,却总像长辈一样关心照顾我。由于父亲英年早逝,大哥很早就担负起帮母亲分忧,照顾弟妹的重任,对我如同父辈那样严厉、慈爱。</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他读大学时,假期回家后正看电影《小花》,就笑着问我:妹妹,你找哥泪花流了没有?想我了吗?我故意气他,就说:谁想你呀!人家才不呢!他转身就走,不想算了,我马上走。他故意拉开门,假装离开,我立刻冲上去,扑进他怀里,又娇又嗔地说,大哥、大哥别走,想的、想的。</p><p class="ql-block"> 在幼小的时候,每当我生气,大哥总要抱起我转圈圈,直到把我逗笑了才放下,大哥的怀抱是那么温暖、舒服。我仿佛是只小羊,常常喜欢赖在他身上,撒娇、淘气。大哥和我只共同生活了几年;在小时候,我去姥姥家住了一段时间,回来后,大哥才十六岁就离开家读大学了,等到放寒暑假才回家来。</p><p class="ql-block"> 每年到寒假回来,大哥都会忙几天,帮我们换洗被子、床单;那时没有洗衣机,大哥总在洗衣板上用毛刷洗家里的大件,被子、厚衣服,冬天的水那么冰凉,他依然坚持自己动手洗衣服,双手冻红了、肿了都从不说苦,从不说累。每年都把手洗破了,长了冻 疮,再碰到水,会专心地疼,他也默默忍受。</p><p class="ql-block"> 后来大哥工作了,领到第一份工资,首先帮妈妈买了件衣服,又给我买了一盒大白兔奶糖。那时的大白兔奶糖是长方形铁盒装的,五元钱一盒,里面有一斤糖分两层,中间用一张薄纸隔着;每当我打开铁盒、总舍不得吃,先要闻闻奶香,轻轻取出一颗,看了又看,然后放到鼻子前闻一闻,又甜又香,再打开糖纸,慢慢撕开,把里面的糯米纸放进嘴里,细细品味,最后才把糖含进嘴里;自己仿佛成了天上的仙女,飘飘荡荡,进入梦幻般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大哥对我万般宠爱,经常帮我洗脏衣服,希望我好好学习,像他一样考上大学;他教导我不要太贪玩,可我总是不听他的话,这叫他万般无奈,总是说我不懂事,太幼稚,对我又爱又恨。</p><p class="ql-block"> 在我稀里糊涂的混到中年时,经历了许多事后,总算弄懂了一点人生道理,也明白大哥当初一番苦心,为我担忧。曾经我认为跟他有代沟,总是不理解我,像个长辈,没有共同语言,说不通道理。直到如今我们都奔五时,思想总算在同一频道了,人生也走过半程;大哥说,不听长辈的话,要走许多弯路,等你亲身经历过那些事,懂得生活真谛时,人已老了,还有什么意义呢?</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明白了,而大哥又把经验传给我女儿,希望她少受坎坷,吸取经验教训早日成功,感谢大哥!永远为全家人操劳的大哥,你该轻松一下,卸下全家人这负担子,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吧!我爱大哥!永远尊敬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