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终结者”—尼康Z9 非洲实战测评(二)划时代的对焦能力测评

杰夫

<h1> <b>前言:</b></h1> <br> 这篇文章的标题原本是“单反杀手”,原意是说Z9的对焦功能已经能取代单反。但是写到第二部分总结时,我恍然明白了Z9已经让单反的存在失去了意义,故名。<br> 说实话我对于Z9在发布时对于它强大对焦功能的描述是有疑虑的;2020年4月我发布的Z7系列测评文章(点击链接):<b><a href="https://www.meipian.cn/2yvmo6wg"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摄影游戏规则的拐点:固件3.0后的尼康Z系列测评(二)</a></b> 中解释了微单和单反在对焦系统上的先天的区别—由于微单没有单反的独立光学对焦系统,所以没有真正的微透镜相位对焦能力。我当时指出的两点是:<div>1. 微单的对焦功能提升:“<b>主要是通过处理器算法的改变</b>,一是增强了人工智能对于场景内容的识别,这从其强大的脸部和人眼/动物瞳孔的识别可以看出来;二是增强了人工智能对于物体运动方向和速度的侦测和预估能力。在连续对焦AF-C的对焦模式中,纵向对焦的目标的识别,行动方向预测的准确性提高,追焦向3D追焦方式靠拢,即使现在还和真正的3D有差距,但是<b>微单的算法更新不受物理条件限制,局限性是处理器的计算能力极限</b>。”</div><div>2.当时我测评的结论是:“没有物理限制的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微单的对焦能力越来越接近单反。而另一方面,单反的对焦能力已经走到接近极限,对于摄影师也足够用了,<b>当有一天微单的人工智能对焦达到单反3D对焦水准时,单反就会退出历史舞台,而我们正在越来越接近这个拐点</b>”。<br>只不过我预计的这个拐点的出现会在3-5年以后,但是当我在马赛马拉用Z9 拍摄了2个星期以后,我意识到当尼康为Z9发明的新的对焦算法强大到可以超越单反时,意味着微单从出现、崛起,尤其在2017年前后开始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并开始威胁到单反但一直无法取代单反,直到今天, Z9的横空出世才是真正地为单反掘好了坟墓。所以Z9 是当之无愧的“单反终结者”。<br></div> <h1><b>(一)划时代的对焦能力</b></h1> <h3> 对于职业野生动物摄影师,尤其是像我这样注重拍摄高速度,高强度对抗动作片的摄影师来说,野外主打机最重要的两个能力是决定性的:一 .快速精确合焦 (速度) 二. 3D追踪和跟焦的能力(粘度)。(这个功能指在拍摄主体高速运动(飞行或奔跑)时,它和镜头之间的距离在不停地瞬间改变着,而强大的追焦功能够让摄影师在连续拍摄时,相机不停地计算比较各个对焦点的合焦精准度,对镜头的电机操控系统发出指令,连续不断地调整镜头微调焦距,使得主体在连续拍摄十几张甚至几十张照片的同时,始终保持精准的对焦以获得清晰的画面。尤其是3D纵向追焦功能,即主体以迎面或以一个角度向镜头方向高速度接近,主体与镜头之间的距离在飞速改变时相机持续维持聚焦的能力。)</h3> 我这两年一直在用尼康最后的两个单反旗舰机D5,D6 。 我的感觉是Z9 的合焦速度快过D5,和D6不分伯仲;而它的3D追焦能力异常强悍,甚至超越了D6。下面这个场景是今年2月4号在马赛马拉我们拍摄的猎豹四兄弟捕捉转角牛羚:<br> 下面是我们团队的摄像师王云拍摄的视频,切入我的拍摄的照片和时机;她的机位是在我的左边,在同一辆车上: 而在下面的这个视频里,我播放了我以每秒20张拍摄的1167张RAW文件,这1167张照片无一跑焦! 而在这个过程中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猎豹(120公里/小时,是人类最高速度的3倍多)在100米外直奔到离我们50米只用了3.1秒!<div>Z9的追焦功能的“粘性”是我从来没有在任何相机上见过的,我甚至无法与尼康追焦最强大的单反旗舰D6相比,因为D6 无法一次追焦连拍这么多张。即使我使用D6时也绝无同一个如此长的动态场景不跑焦的情况。Z9真正做到了看得见-对得上-咬得住。<br>Z9 无与伦比的对焦追焦能力来自于尼康开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研发的高级算法,这个让相机作为一台机器来自动检测识别目标并进行动态3D追踪的算法是第一次用于微单。这要归功于强大的全新的尼康EXPEED7处理器的每秒120张的计算比较能力。这个处理器的算法和能力在相机的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出现。<br><br></div> <h1> <b>(二 )告别单反——Z9相对于单反的七大优势</b></h1> 在过去的3年里我用尼康的两台单反旗舰D5,D6 作为我的主机。Z9是尼康第一台微单旗舰,那么为什么一旦Z9的对焦能力可以比肩单反,单反就会被专业摄影师抛弃,比如我下一步就会添加两台Z9,永远告别单反。这是因为Z9与单反相比的七个巨大优势: 1. 全屏对焦区域,单反如D6的对焦区域是画面中间的“大括号”——150多个对焦点分布区域才可以进行对焦,其他区域(红线外)无对焦能力: 而Z9则是493个对焦点进行全屏对焦,只要画面中可以看到的地方就可以对焦,即使是在画面边角上: 2.无黑屏可持续观察对焦清晰度。我们都知道单反高速连拍时反光镜翻动造成目镜中看到的是滚动式黑屏,持续高速拍摄时,即使主体脱焦也不易察觉。与以前的Z系列微单不同,Z9采用全新双工作流技术,EXPEED7处理器接入目镜看到的实时场景和感应器/电子快门记录是同一个数码投影通过两个不同的信号流分别操作的,所以目镜观察场景是一个单独的数码投影播放,与电子快门记录的数码投影分开(图片来自尼康官网,蓝色投影到电子快门,粉色投射到电子接目镜): 因此Z9拍摄时无黑屏,无卡顿,无滞后。高速追焦连拍时可无阻碍持续观察主体对焦的清晰度,相对于单反这是一个大大的加分项。 3.光线复杂,光比大的环境下,单反目镜内无法确定曝光准确性,需要反复拍摄样片来做出曝光补偿多少的判断; 而Z9是微单,在目镜内可以直观地看到主体目标的亮度,在眼睛不离开目镜的情况下直接调整曝光补偿。 4.Z7大画幅高速记录存储功能。所有单反旗舰机几乎都是为野生动物摄影和体育摄影设计,连拍速度高(12-14fps)画幅小(2千万像素),其他画幅大的如D850(4千6百万像素,连拍最高9fps, 30多张就开始卡了)就必须在连拍速度和张数上妥协。而Z9 采用了目前记录速度最快的堆叠混合式感应器,缓冲器也大,加上CFexpress 卡和电子快门,可以做到以20fps拍摄RAW 文件连拍550张。下面的视频是我做的一个测试: 5.Z9的4轴垂直/水平可翻折显示屏,提供多种角度拍摄。所有单反旗舰机都没有,而摄影师特别是风光摄影师拍摄低机位绝对需要的一个重要功能,加上四千六百万像素的高画质感应器,说明了Z9全面的市场定位(图片来自尼康官网): 6. Z9的强悍的视频功能:作为微单,Z9的机内多轴稳定器已经完败了所有单反的视频功能,这一点不用多说。让人惊艳的是它的视频功能:8K 30p、10位视频(无外挂)可长达2小时 ,4K /120p加音轨是野生动物摄影/摄像师的最爱。还可从8K获得超采的4K UHD/30p高画质视频。通过今年晚些时间的固件升级可以拍摄8K/RAW视频,这完全是一台专业数码摄像机的配置(我的下一篇测评会专门说视频部分)。 7.电子快门使得相机几乎无寿命限制。单反用机械快门,金属疲劳造成快门寿命会随拍摄数量增加而告终; 一般来说是50万次左右,而电子快门则没有快门寿命限制。 <h1><b>结论</b></h1> Z9是我使用数码相机以来,最满意的一台“完美相机”,远超我对它的期待值。它的全面高配的强悍功能,让我这样一个对微单最持怀疑态度的人也心服口服,它能涵盖D6+D850+Z7的几乎所有功能。对职业野生动物摄影师来说无异于如虎添翼。也让我正式告别单反,在这个层面来说,尼康Z9是真正的“单反终结者”。 下一篇我们会讨论在Z9的视频功能和样片。<br>(未完待续)<div><br>杰夫</div><div><br>2022.02.15识于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br><br></div> <b>作者介绍:杰夫</b> --肯尼亚旅游局官方品牌合作伙伴<br>---尼康世界摄影大赛”Nikon Photo Contest"评委<br>---世界最佳自然摄影比赛“Nature's Best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非洲区评委<br>---加拿大摄影艺术协会持证裁判<br>---2015,2017多伦多国际摄影节裁判委员会主席<br>---《野性之美—野生动物摄影手记》作者<br><br>--- 加拿大专业摄影师协会PPOC(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Of Canada)认证的职业野生动物与自然风光摄影师<br>---英国索伦特,水星,卡特斯,西南新闻图片社签约摄影师<br>---肯尼亚Game Watcher Safaris 常驻摄影师<br>---肯尼亚Lentorre Lodge 常驻摄影师<br>---《非洲地理》,《中国国家地理》,《SWARA》杂志撰稿人<br><br><br>---中国鸟网国际推广总监<br>---加拿大加华杰作摄影协会主席<br>---上海锋锐影像文化传播公司首席策展人兼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