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南疆24天—1979中越自卫反击战回忆录(中)

蕊乃昕

<p class="ql-block">作者:刘建国(回忆人)</p><p class="ql-block">编辑发表:蕊乃昕(作者夫人)</p> <p class="ql-block">这2张图片是作者夫妇当年在英歌山拍的,第一张是结婚照,1981年8月1日我们在部队结婚,夫人自己炒菜请连队干部吃了一餐,然后在连队荣誉室请全连战士们吃喜糖,当时我是副连长,我们婚礼的主持人是叶陪新指导员,我们军人的婚礼就这么简单。</p> <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接上集</p><p class="ql-block"> 十:迂回穿插</p><p class="ql-block">我们师487团是主攻团,487团就是我军大名鼎鼎的红一团,在这次越战中487团一直担任先锋主攻团,战功赫赫。489团是预备队,我所在的488团的主要任务是从友谊关穿插迂回到越南同登后侧的探龙、那派越军阵地。我们一路上边打、边前进,向敌人纵深插入。越过边界后,一路都遇到了来自敌人山头、丛林中的各种袭击,但为了完成我们连穿插到409高地的第一任务,基本是消灭阻路之敌后快速通过,不会为了消灭更多敌人而恋战。经过4个多小时,十几公里的路就翻越了十几个山头,穿越了数不清的丛林,一路上有好多体力不支的战友都累到在路上口吐白沫,我们连指导员吴祖欣在这次穿插途中被越军弹片炸伤送回国内,这个时间双方开战不到2小时。我们团这次的穿插任务完成的非常出色,我们连也按计划提前穿插到了指定位置409高地,409高地位于越方同登东南方向,是同登左后则通往谅山方向途中的一个山头,山下面是同登通往谅山的公路和铁路,这条铁路和公路也是越方通往我国的重要交通要道,两国友好时我国的援越物资原来也是从这里源源不断送往越南,地里位子是非常的重要。下图虽然来源于网络,但实际情况我们就是在这种陡山树丛中穿越。</p> <p class="ql-block"> 十一:抢占409高地</p><p class="ql-block">409高地大概驻守着不到一个排的敌军,经过一番激战,我连全部占领了高地,并迅速利用敌人原有的防御工事,转入就地防御,我们的任务就是断敌退路,打敌增援,也就是切断同登之敌往谅山方向逃跑,挡住谅山之敌向同登守敌增援。我们的防御正面是面向同登、谅山公路组成环形防御,高地的正对面约800米处是417高地,右则是同登方向,左则是谅山方向,左后则山边有一个村庄并靠近同、谅公路。我们占领409高地后,连长就派我们班去高地左后则村庄搜索残敌,我们班下到村庄后,立即分三个小组展开三角队形,我带领我班战士艾日辉、肖时茂、周长根、曾根偶几个队员任前锋。{艾日辉、肖时茂、曾根偶都是湖南人,周长根是广东江门人。}我们对村庄内外展开搜索,并与敌人有零星交火,同时从村庄的各农舍中随时都有冷枪打出,面对这些比较复杂的房屋和情况我们也不敢冒然进屋搜查,当时的越南男女老幼全民皆兵,根本就分不清哪个是民哪个是兵,为了避免自己的伤亡,我们只好用炸药包炸毁那些房屋。正在这时从同登方向有一辆三轮摩托沿公路朝谅山方向开来,我立即指挥我的几个组员爬在公路边的土坎上,大概离我们几十米距离时我命令战士们一起开枪,越军开着摩托车狂奔,我们就一路猛追一边猛烈射击,在150米左右的距离将他们击中,摩托车连同车上的三人同时翻到公路右则沟底没动静了,我们上去一看敌方人员全死了,这次小战我们毙敌3人。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经过这次战斗和对村庄搜索完后,我班又迅速撤回到了409高地战壕,并和七班担负正面防御任务,我们沿着战壕散开后,正面对着417高地,朦朦胧胧看到对面417高地上有人,有高射机枪,但由于当时天气雾大,又下着蒙蒙细雨,双方都在对望着,分不清敌我互没有开枪。大概过了十多分钟后,突然对面的417高地的高射机枪向我409高地猛烈扫射,我方有多人中弹负伤,这时我们才知对面是敌人。没有进战壕的战士赶快跳进战壕进行还击,这时双方开始激烈枪战,山坡下和对面417高地不断有敌人向我409高地疯狂开枪扫射。由于树林、杂草丛深,我们根本看不到敌人躲在哪里,当时连敌方枪射过来的具体位置都确定不了,只能大概判断出敌方埋伏的那片区域,于是我们就对着那片树林和草丛进行还击。有时间大家就抓紧吃些干粮、加固战壕,夜晚来临也都爬在战壕里不敢放松休息,整个晚上几乎没睡。下图来源于网络,是战斗空隙中加修战壕。</p> <p class="ql-block">2月18日敌军继续向我军阵地发起进攻,今天天气渐渐转好,有些阳光了,我们也能看到敌人在树林杂草中穿梭、闪动的身影,我们就不断朝着敌方跑动的身影射击,阻止敌人向我们战壕边靠近,忽然一梭子弹入打入战壕中,打中了爬在我左边的七班战土的左手臂,他手臂血流不止倒在战壕中,我迅速用急救包帮他临时包扎,战后撒回国内后我见过他一面,当时他的左手巳经残废了。和敌人的激战还在继续,这时突然有一发火箭筒穿过战壕前壁打在七班阵地中,然后在战壕内后壁爆炸,又造成7班两名战土负伤,有一人被震伤的比较重,眼睛、鼻子、耳朵鲜血直往外流,这时我看到往回撤的越军身影,于是端着冲锋枪对着越军猛烈扫射,将其中一个越军击毙,这时有人将负伤的战士迅速从战壕中撤到后方,战后撤回国后我也见他过一面,他的耳朵巳经给火箭筒炮给震聋了,可惜由于年代久远我记不起这两位战友的名字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下午3点多钟敌人的进攻和射击渐渐减弱了,后来就无枪声并安静下来了,敌人开始放弃进攻往回撤,战斗结束后的409高地一片狼藉,陈地前横七竖八的躺着战死的越军,我班打扫清理我班附近战场时,清理出了8具敌军尸体,这次任务我班毙敌8人,全班无伤亡。我们连队整个毙伤敌人多少和自伤、牺牲多少我就不太清楚。晚上我连奉命撤出409高地,后撤的原因,一个是正面攻击越方同登的487团,遇到了敌人的顽强低抗、进攻受阻,不能按计划攻打到指定的位子,我们需要回撤保障主攻487团的左翼安全。二个原因是我团(包括我们连)前方部队穿插到敌人纵深太深,如果不将前沿部队及时收回,有可能被敌人分割我方防御阵地,被敌人各个击破。三个原因是防止敌人大部队反攻,收宿阵地进行防御。下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十二:驻守无名高地</p><p class="ql-block">在撤出了409高地时已经到了晚上,在黑色的夜幕中,我们穿越在沟壑纵横的丛林里,大约两个多小后才到达了指定的无名高地,立即加修工事,开挖猫儿洞,布置防御任务,派双人站哨防止敌人偷袭。2月19日,今天我们继续在无名高地进行防御,保障攻打法国鬼屯炮台的487团的左翼安全。法国鬼屯炮台位于同登镇西南的平顶山上,是法国人于1932年开始耗费3年时间才修筑完成的。法国鬼屯炮台东西长120米左右,南北宽80左右米。炮台内部一共有三层,有350多米的坑道,设有礼堂、餐厅、住房、水井等,仓库内储藏大量的武器弹药、生活物资,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的部队。炮台顶部有10个通气孔,四周墙壁有大、小射击孔300多个,炮台内的交通壕可以直达通往同登镇、火车站等要地。炮台外四周分别有四个大碉堡,碉堡入口处是炮弹发射阵地,炮台外围的环形工事还有四个火力点。下图来源于网络,是战友们背着喷火枪准备烧山。</p> <p class="ql-block">一早攻打法国炮台的487团阵地传来激烈的枪炮声,到了上午9点30分钟左右,敌人的炮火向我们阵地方向打来,但大部分的炮火都只从我连阵地上空飞过,落到487团阵地,只看到487团阵地那边打的异常激烈,还有很多战士用喷火枪在烧山,烧山的目的一是防止敌人躲在树林草丛中,二是发现那些隐藏在树林和草丛中的猫耳洞,敌人的全部兵力都在对付487团,所以我们的阵地今天比较安静和轻松,还可以山下山上的来回走走。下午我们小组从山下抓到了一个越南俘虏,连长叫我派人看好,我们将俘虏的手脚捆起来,用布把眼睛蒙上,并和连队配的翻译一同对他进行审问。他供出他是越南边防部队的,是越南劳动党党员,在他身上搜出了他的党员证,他说他家里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同登边防部队,一个在河内当装甲兵,同时也说出了他们当前部队的翻号。下图来源于网络,被抓的越南俘虏。</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无名高地我们坚守了4、5天,没有敌主力进攻我们,除了有零星的冷枪打来,就只听到有炮弹从我们头顶飞过,我也没搞清楚是我军的支援炮火还是敌军的,白天除了阻击小股敌人的骚扰,其他时间就打山上乱跑的牛,砍下树木用干粮桶煮熟用于补充食物,自从进入越南就没吃过饭菜肉食等,没有放盐的牛肉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比压缩干粮好吃多了。进入晚间就不敢大意,每两个人一组放双哨,一个爬在战壕里观察,一个进猫耳洞稍作休息。友邻部队在山下用喷火枪不停的烧山,消灭那些躲在山洞里的敌人,攻打法国鬼屯炮台的487团打的相当艰苦激烈,用一般的炮火根本就轰不倒它。经过各种炮火的支援,四天连续三次的艰苦顽强激战、反复争夺,终于把平顶山表面阵地控制了,把敌军全部堵在炮台里,被封死在炮楼里的越军也是抱着同归于尽的决心死不投降,我军又无法攻入炮台内部,这个时候地方提供消息说有个在凭祥发电厂的工人曾参加过炮楼修建,这个叫何国安的电场工人一听说我军攻打法国炮楼很不顺利,不但提供了法国鬼屯炮台主要结构,还自高奋勇要求到前线,师里调来2吨汽油和12吨炸药按何国安师傅的指点放在炮楼的各个重要位置,工兵用手榴弹、火箭筒、喷火器对炮台连续爆破,才将这个坚固无比的炮楼炸毁,最后只有一个越军逃出,据他交代被封死在炮楼里面的有越军12团、炮兵68团、越南特工队等多部越军共1200多人。事后何国安被中央军委授予支前模范,水电部还授予他特等劳动模范。大概是22号我军全线占领越南北部重镇同登、东溪、高平等地,我站在值守的无名高地上,看到有从我国方向开过来接运战略品的列车往同登方向飞驰而去。下图就是支前模范何国安。</p> <p class="ql-block">下图来源于网络,这个就是唯一从法国鬼屯泡台逃出来的越军,据战后越方解密的资料他们死在这个鬼屯炮台的人数是1200多人。</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487团的战友们攻上平顶山法国鬼屯炮台表面阵地后,商量怎么样彻底摧毁炮台内部。图片来源于是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被炸毁的同登法国炮台遗址,图片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 十三:攻打417高地</p><p class="ql-block">不记得是23日还是24日我们连接到命令下撤无名高地,开始往凉山方向运动,一路上遭遇战不断,记不清楚是经过了几天的时间,我们到达凉山外围。此时驻守凉山的是河内第1军的越南人民军第3师,该师被称为金星师,这个师曾和美军交过手,其战功也是非常显赫。第3师下属3个步兵团和一个高炮团,其中第3师的141团曾大放厥词的说:“打到友谊关吃早餐,打到南宁过春节。”26日下午我们开始攻打凉山外围一个无名高地,打完这个无名高地我们又悄悄隐蔽的占领了前几天我们撤出的409高地,这次占领409高地的目的是要拿下上次朝我们疯狂扫射的敌军417高地。27日清晨,和前几天一样同一个地方,又出现了同样雨雾蒙蒙的天气。我军首先发起了猛烈的炮火攻击,分别打向敌军扣马山、417、巴外山三个高地。这三个高地位于凉山城两侧,离市区只有不到3、4公里,敌方利用这三个高地,使用高射机枪、85加农炮、火箭筒等构成强力的火力网来阻击我军进攻。十多分钟后我军炮火向纵深延伸,我步兵开始向各高地发起攻击,我们师487团攻打扣马山,我所在的488团攻打417高地,164师491团攻打巴马山。下图来源于网络。坦克部队在前面为我们步兵开路。</p> <p class="ql-block">从我们所在的409高地到417高地之间有一块500米左右的泥田开阔地带,而这时天空中下着小雨,浓见度很差,只有几十米的观察距离,导致我们无法预测417高地的越军居高临下疯狂扫射的火力点,我们要想从409高地隐蔽通过这个500多米的开阔地带非常困难,就在通过这个开阔地带时我方伤亡很大,记得当时我们在泥田中匍匐前进,越军居高临下的枪炮冲着我们猛烈的扫射,一陈子弹雨飞落在我们班附近,我班机枪手梁国庆中弹牺牲。梁国庆烈士是海南省东方市人,牺牲时23岁。最后我军调来坦克部队吸引敌人火力在前方开路,又用燃烧弹打散迷雾为我们步兵提供了良好的视线距离,在坦克和炮火的双重掩护下,我们踏着战友们的血迹跟在坦克后面交替掩护向417前沿阵地靠近。通过开阔地带后迅速攻占了417前方无名小高地,大概下午3点多我们终于攻到了417前沿阵地,越军看到我军步兵攻到,山下之敌慌忙往417高地上撤退,在追击途中我发现其中有3名被我军炮火炸伤的越军掉队在后,于是我和艾日辉迅速追上将他们击毙。在检查确认这三个越军是否死亡时发现其中一个越军手上带有一块夜光手表,在那个年代我们战士戴手表的几乎没有,何况还是带有夜光的手表我也是第一次看见,看着这么稀罕的手表我想取下来留着做战略品,刚想动手去摘手表,看到躺在我身下的三具敌人尸体瞬间一阵莫名的悲凉情起,转念间就想到说不定哪天自己也和他们一样战死疆场,不能活着回家,于是就没要了。下图就是我们通往417高地的那片开阔泥田,图片来源于王志军战友回忆录。</p> <p class="ql-block">我们继续向417主峰追击越军,在追到半山腰越军修的战壕里时,我发现我排一个战士受伤倒在战壕内,考虑到这个纵向战壕是直通山顶的,越军向下射击很容易伤到他,我立即将他搬运到战壕内的猫耳洞里。当时那个战士好像姓唐,湖南人,不幸的是后面上高地的战友,在搜索战壕时怕猫耳洞里有越军,于是冲着猫耳洞就是一个点射,打中他屁股两枪,他大叫几声才知道是自己人,好在沒有打中要害,要不他就牺牲在自己人手里。在追击途中,又发现几个越军向山上跑去,我迅速开枪又毙敌一人,爬到刚才那几个敌兵逃跑的地方,原来这里是敌方一个炮兵重地,有两门85加农炮。我们师的兵力从多个方向攻打417、扣马山高地,我们连由于通过那500米开阔地带耽误了很多时间,从早上8点多开始向417高地进攻,打到天黑我们都还没攻上主峰,这个时候传来消息,417高地扣马山主峰已被我师其他部队拿下,两高地敌人已被全歼,经过一天的血战我们师终于完成了占领417、扣马山的战斗任务。这时连长命令我们连即刻撤下山去,我们缴获的两门85加农炮由于无法带回,上级命令就地炸毁,于是我和艾日辉带着爆破筒拿了引线塞在炮管内,大声叫战友们趴下,两声炮响敌军两坐85加农炮就被炸毁。下图来源于网络,躲在这种洞猫耳洞中,很难分清楚是敌军还是友军。</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我师487团狼牙山五壮士连攻上扣马山主峰的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 十四:进攻凉山</p><p class="ql-block">炸毁炮后我们班才开始往山下撤,撤下山后一阵急追才追上连队,这次我们前进的方向是凉山。记得那天晚上下着毛毛细雨,天空漆黑一片,没有一丁点的星星月亮,命令不准抽烟打手电筒,连话都不能说,在泥泞细雨中一个战士紧跟一个战士悄悄的行进着。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走到一条铁轨时收到休息的命令,大家刚坐下不久,连、营指挥员们怕走错路打开手电看地图,并在小声研究着应该前进的方向。突然一发炮弹从天而降,正好落在我们休息的铁轨中间,有几个战士被当场炸死炸伤,被炸伤的战士中有些是桂林步校下到我们营里的实习教官,这些学生兵里其中有几个忍不住疼大哭大叫,从这个炮击的准确性分析附近一定有越南特工在指挥炮兵袭击我方。由于怕再暴露目标,指挥员说要受伤的战士们忍忍不要叫喊,但是伤员还是在不停的哭叫,这时候指挥员再次严肃的说:再喊再叫的就地枪毙!!!同时医护人员连忙过来救护伤员,包扎伤口,哭叫声这才停住了。稍作停留后我们抓紧时间离开此地,继续摸黑前进。28日我们攻打凉山外围一个无名高地,下午我们排和4连一个排进攻此高地,我们班率先攻入高地,在我们攻上山顶时敌人正在逃跑,只在战壕内毙敌一人。我班上来后在战壕中追击逃跑之敌,确认没敌人后我们爬在战壕中防御,就在这时爬在我右边的我班战士苏金声被对面敌军的高射机枪击中头部当场牺牲。他是广东省翁源县人,时年21岁。下图来源于网络,是其它战友牺牲在战场。</p> <p class="ql-block">我们班占领高地后立即进入越军的战壕转向防御,但是越军当时挖战壕时面对我军进攻的这边挖的很深,而靠后面那边就很浅,当我们攻上来后他们原来的前方就变成我们的后方,而原来他们挖的浅的后方就变成了我们的防御前方。由于战壕太浅也没时间加固,我们大半个身子都暴露在敌人枪炮下,对面大概500多米的山头就是越方阵地,他们的高射机枪很容易就能打到我高地的战壕里,而我们的冲锋枪很难和他们对抗,正是这个原因苏金声才牺牲的。打跑逃跑之敌后,我们如果还傻傻的守在这么浅的战壕也是危险重重,只能给敌人当活靶子,于是就开始寻找最佳躲避的地方,在这时我发现战壕左侧有一个越军隐蔽指挥所,从里面的很多装备来看应该是个连指挥所,里面还有一张床一条狗,我们随即进入这个指挥所躲避敌军的高射枪炮。随后四连一个班从另外一个方向打上来后也进了这个指挥所,其中有一个是我原来在师教导队集训时认识的熟人张武捷。他看见我就说:打了一天他妈的干粮早吃完了,现在感觉饿的要命。我立马把我的压缩干粮分他一块,他边吃我们边聊天,谈了些从教导队分开后各自的经历,聊完后没事干于是我们把敌人留下来的那条小狗扔到指挥所顶部,刚扔上去对面敌人一梭子高射机枪打过来,狗狗就快速跳下战壕,于是我们来回将狗狗扔了又扔的逗敌人玩,也把那条狗吓的个半死,也算那条狗动作够快和命大,也许它原本就是条越南狗,自己人不打自己人嘛,这样来回折腾居然没被击中。下图我和张武捷战友在训练中休息。</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张武捷战友在训练中,战友张武捷,北京人,战后他到我们连当副指导员,我当副连长,他后来又调军警卫连当指导员,后来我们就失去了联系,直到几十年后他来广州出差我们才联系上了,他转业后回了北京直到退休。</p> <p class="ql-block">下图照片也是我和张武捷训练空间的合影,中间那个是他,左边是朱建武战友,朱建武战友当年也参加了这场战争,只是战时不和我在一个连队,战后他到我们连当排长,我当付连长。</p> <p class="ql-block">天快黑时连里命令我们撤下此高地,在将要离开高地时看着苏金声战友的遗体心中不忍丢下他,当时我们前方战士是没有搬运战友遗体任务的,都是在前方战斗任务结束后,由后勤民兵来搬运,我们担心后勤民兵找不到苏金声的遗体,于是我和艾日辉一起把苏金声战友的遗体往山下抬。可能是由于心情原因,平时看着他瘦瘦的,我觉得我一个人扛着他都没问题,但是今天抬着觉得好沉好沉的,一路想起和他生活在军中的日子,我们每天都是一起出操一起训练一起学习,尤其是出国肩并肩战斗的这些日子,今天我亲眼目睹他的牺牲,看着他的被高射机枪击中前额穿到后脑,把后脑勺崩了一个碗口大的洞,我心中说不出的酸楚,我们小心翼翼将他慢慢往山下抬,抬到山下后我们将苏金声烈士的遗体和他的枪交给了后勤民后,含泪告别了亲爱的战友,来不急悲伤我们又踏上前往凉山市区的主战场。就在我们163师攻占了417高地、扣马山阵地的后,164师也攻克了巴外山,同时54军162师也顺利占领了七溪,切断了敌人支援凉山的重要交通要道。经过1天的激战后凉山周边大、小阵地被我军全面占领,我军从三个方面包围了凉山,此时的越军知道已经无力回天了,但还是决定负隅顽抗,但是他们也知道正面和我军打是打不赢了,于是越军不顾国际法律,卑鄙的使用国际禁止的生化武器,由于我军没有防备,致使我军很多战士不幸牺牲,许世友将军听闻此事后盛怒,于是下达了“攻占凉山,一间房子也不能留”的命令。下图来源于战友王志军回忆录,为当时民兵抬送战友遗体途中。</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广西省凭祥市匠止烈士陵园,我们163师牺牲的战友都安葬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梁国庆烈士墓碑,<span style="font-size:18px;">海南省东方市人,牺牲时23岁,他</span>是我们班的机枪手,牺牲后追记二等功,于1979年2月26日牺牲在攻往417高地的那片泥田里。</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1979年2月28日牺牲的我班战友苏金声烈士的墓碑,他是牺牲在进攻凉山途中的一个无名高地,他是广东省翁源县人,牺牲时21岁,牺牲后被追记二等功。</p> <p class="ql-block">2009年自卫反击战战后30周年时我特意带来了一瓶茅台酒,一盒中华烟来祭奠你们。生前你们没有条件喝茅台酒,也没有抽过中华烟,今天我用我自认为最好的烟酒来祭典兄弟们。我流泪老天也陪着流泪,我冒着雨给你们焚一把香,烧一搭纸钱,点一支烟,敬三杯酒,亲爱的战友你们泉下有知吗?我的兄弟们你们觉得中华烟的味道怎么样、茅台酒好喝吗?</p> <p class="ql-block">我想和你们说:如果没有这场战争,我们依然会一起学习,一起训练,一起抽8分钱一包的经济烟,一起大口的喝散装白酒。我想和你们说: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你们也会和我一样结婚生子,转业回家孝俸父母,不是有儿就是有女有孙辈有一个快乐幸福的家庭,但是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终止在你们20多岁的花季。我想和你们说:你们的父母连你们的遗容都没见过一面,最后收到的只是一张陈亡通知书和450元抚恤金,唉我还能再说什么呢……。43年了每次想起这场战争我首先就是想起你们俩的音容笑貌,兄弟我想你们呀!!!下图在苏金声烈士墓碑前。</p> <p class="ql-block">下图在梁国庆烈士墓碑前。</p> <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