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朝鲜记忆

魏风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家墙壁上挂着四张竖条的年画,对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志愿军的四位英雄: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p><p class="ql-block">听老师讲,这些志愿军的英雄,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牺牲,可他们的英魂却留在了朝鲜,他们的死重于泰山!所以,从那时候我就对这些英雄特别崇拜和敬仰!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到了朝鲜,一定要去看看我心中的英雄!</p><p class="ql-block">这个想法,直到三十多年后才得以实现。</p> <p class="ql-block">1996年的8月10日,我有幸带领洛阳开拓学校艺术团的7名骨干学生,随中国少年报社赴朝鲜参观访问。</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乘车到了丹东,来到鸭绿江边,一首歌立马在我心中荡漾,“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当年,我们志愿军英雄们就是唱着这首雄壮有力,充满信心的歌曲,奔赴了朝鲜战场。</p> <p class="ql-block">就要出发到朝鲜了,我的心情挺激动,上车前再留个纪念,这是我人生以来第一次出国呀!</p> <p class="ql-block">火车来到鸭绿江大桥前,看到我们的武警战士守卫在我方的桥头。</p> <p class="ql-block">一桥连着两国,火车进入朝鲜境内,我见到第一位朝鲜人民军的执勤战士。 </p> <p class="ql-block">列车上,中国少年报社的领队李老师给我交待了这次到朝鲜的安排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安全第一。别看她很年轻,还是考虑比较周到,是个挺有经验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进入朝鲜第一站是新义州,在这里要例行检查。这里的宣传画很有我国六七十年代的味道,人物像特别突出,一般都是举旗、挥手、喊口号,很精神,也很有号召力。</p> <p class="ql-block">到平壤的晚宴是自助餐,大家在友好的气氛中相互交流。李老师主动来敬酒,预祝我们这次参观访问成功!</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和举行阅兵的场所。</p><p class="ql-block">1954年8月竣工,广场面积达75000平方米。地面全部用花岗岩铺成。广场以金日成铜像为中心,两侧是红旗下的群像雕塑。后面是朝鲜革命博物馆,南北分别是主题思想塔和朝鲜人民大学习堂、朝鲜国立中央历史博物馆 、朝鲜国立美术博物馆等建筑。</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朝鲜人民心中的圣地,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献花和鞠躬,表达对领袖的怀念与敬仰。</p> <p class="ql-block">平壤的少年宫宽畅明亮,设施优越,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免费学舞蹈、声乐、器乐、美术和书法。</p> <p class="ql-block">少年宫的学生为我们表演精彩的节目。</p> <p class="ql-block">合影时,我高举起刚刚得到的墨宝,朝鲜少年宫的小书法家送给我的“祖国”二字。</p> <p class="ql-block">我们还参观了金日成故居,了解了他从小就发奋图强,锲而不舍的救国情怀。</p> <p class="ql-block">朝鲜的群众很有礼貌,待人友好,从不大声喧哗和乱丢弃杂物。他们人人胸前都佩戴一枚像章,表达对领袖的热爱之情。军人着装严正,三伏天出门也要扎上腰带,好象随时都在待命出发。</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我们还到了动物园、游乐场,并且到大海边游泳,同学们玩的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和同学们在一起,我也忘记了年龄,仿佛回到了童年。</p> <p class="ql-block">这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塔,也叫中朝友谊塔。向我们心中的英雄献上一束花,表达对他们的缅怀与哀思!</p> <p class="ql-block">塔内是纪念馆,内有中朝友谊的大幅油画和相关介绍,并珍藏有十本记有志愿军烈士名字的纪念册。</p> <p class="ql-block">打开纪念册,我清楚地看到这些熟悉的名字: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毛岸英、杨连弟等等。</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又来到志愿军烈士灵园哀悼!我黙黙地告诉他们:志愿军的烈士们,祖国和朝鲜人民都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安息吧,你们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请大家记住这个数字,我们抗美援朝共牺牲十八万三千一百零八位英勇年轻的战士呀!让我们铭记他们,珍视今天的幸福生活!</p> <p class="ql-block">回到北京,我们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到这里盛开的花朵,欢乐的人群,飘舞的红旗。触景生情地随口哼唱出我非常喜爱的一首红歌,“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