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侦察队战友黎统庆:

峥嵘岁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缅怀侦察队战友黎统庆</span></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的日子,43年前越南忘恩负义,不顾中国反对,在其国内大量驱赶我华侨,在我边境向我边民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严重威胁我国和边境人民的正常生产和人身安全,为了国家的安全及尊严,1979年2月17日凌晨我解放军在中越几百公里的边境上电闪雷鸣万炮齐发,严惩越南的战斗打响了……。</p><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月的反击战斗共歼敌5万多人,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此次战斗中我军伤忘一万多人。他们为了祖国的尊严,为了祖国的安全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完成了人生最伟大的挣挣誓言,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他们是我们祖国的英雄,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们。</p><p class="ql-block">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我十分怀念在法卡山战斗中牺牲的战友黎统庆,他是广东阳西人,1962年出生的他,胸怀大志报孝祖国,1979年底光荣入伍到广西军区边防三师侦察大队当了一名侦察兵,立志努力学习,若练本领,将来能成为一名思想军事上都过硬的英雄侦察兵,但在1981年法卡山战斗中光荣牺牲,当年只有19岁,遗憾的是生前一张照片也没留下。</p><p class="ql-block">79年自卫反击战结束之后,我军都撤回了我国境内,越军还在边境袭扰我边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特别在广西凭祥法卡山地区,法卡山是我凭祥夏石的边境高地,此高地在我凭祥市和宁明之间的中越边境,法卡山海拨511.3,高地右侧为叫卡山,左侧为浦六德和黑石山,法卡山为主峰是两国分界线。</p><p class="ql-block">此山属战略要地,1979年自卫反击战后,越南338师52团占领了该高地,在高地修筑工事,并设立了观察哨,经常对我边民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民,严重影响我边民的正常生活及安全,并对我宁明,凭祥两县市已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上级决定收复法卡山。</p><p class="ql-block">1981年5月5日凌晨,我边防九团二营四连,五连对法卡山组织了收复战,一举收复了该高地,越南失去高地后,于5月10日在敌炮火掩护下一个营的兵力进行反扑!均未成功。</p><p class="ql-block">5月16日凌晨,越南更加疯狂的组织了一个加强团的兵力,在敌炮火的掩护下再次进行多次反扑,我法卡山只有四连,五连坚守,我军奋力反击,打死打伤敌300多人,阵地几次失守,在这危急时刻,六连连长梁天惠率领连队及时赶到,夺回了阵地,我方因伤亡过多,兵力严重不足,情况十分危急。</p><p class="ql-block">师指挥部命令我七团,九团侦察队和师侦察大队立即赶往增援,当时我大队正在300多公里外的宁明县板烂地区执行侦察任务。</p><p class="ql-block">接到命令,迅速组织部队立即出发,在行进的路上进行了简单的战斗动员,因往法卡山的路途较远又是山路、崎岖难行,直到天黑才赶到法卡山。在经过敌炮击区时、前方指挥部要求我们下车步行,立即投入战斗。</p><p class="ql-block">大队决定,一个排迅速占领法卡山左侧黑石山,一个排潜入敌后进行袭击,当时法卡山战斗打的十分激烈,炮声,枪声响个不停,我侦察分队深入敌后对敌进行了猛烈的射击,使敌人摸不着头脑,不得不停止进攻。我侦察分队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保卫了法卡山阵地。据统计在这次法卡山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600多敌人其中死亡400多</p><p class="ql-block">黑石山是中越边境分界线,距离法卡阵地有一千多米,两山相连,此山土少石头多,山顶寸草不生,全是黑色石头,故称“黑石山”,而且白天热而且潮湿,夜里凉,由于山顶缺水,全靠从山下送水送饭。</p><p class="ql-block">从山下到山顶需要走一个半小时的路,每天只能中午送一次,吃不到热饭是常事,战士们一天两顿全靠吃压缩干粮(饼干),因衣服得不到换洗,经常穿着裤衩站岗放哨,好多战士因为潮湿裆部得了皮肤病,痒痛难忍,还有南方防不胜防的小咬骚扰。</p><p class="ql-block">此山,我侧一方树林茂密,越方一侧光秃秃的,山上修筑防御工事相当艰难,为了防止敌人的进攻和炮击,只能利用夜间挖筑战壕和猫耳洞,遇到敌人打炮时就躲在猫耳洞里防炮,黑石山在法卡山左翼最容易遭敌人偷袭。</p><p class="ql-block">在7月23日拂晓,敌约两个排的兵力利用夜色做掩护对我阵地进行偷袭,在距我阵地不到30米处被我哨兵发现,我二排全体人员迅速投入战斗,在排长卢良坤的指挥下对敌进行投弹及猛烈的射击,敌人一看偷袭不成丢下尸体猖狂逃跑,这次战斗中共打死敌人7人,伤敌数人。</p><p class="ql-block">此次战斗的第二天班长侯志勇利用夜晚带领本班的黎统庆前往阵地前沿侦察敌情,在距我阵地不远处不幸触雷,黎统庆身负重伤双腿被炸,在救回准备下山救治的路途中,身负重伤的黎统庆告诉我和战友们,队长,我双腿都没了治好也是给国家增加负担,我不治了,他让大家坚守阵地不要为他难过,<span style="font-size:18px;">当时我们都含着眼泪,目送黎统庆下山,</span>当我们把他送下山后直接送上来接他的直升飞机,到南宁303医院后因流血过多而光荣牺牲,战后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个人二等功。</p><p class="ql-block">黎统庆战友牺牲了,他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他是伟大的,是我们侦察大队的骄傲,也是我们侦察兵的骄傲,更是我们军人的骄傲,他是我们心中的真正英雄。</p><p class="ql-block">英雄的侦察兵,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灵活机动,英勇善战,让祖国放心,让敌人闻风丧胆。</p><p class="ql-block">李景才 侦察队队长</p><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