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斋诗词序跋集》陈浩著,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

骑驴看客

<p class="ql-block">心路同行</p><p class="ql-block">——《微斋诗词序跋集》序文/侯军</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读一本书,就如同是一次旅行:如果读的是一本轻松有趣之书,你就如同一个观光客,一路上观风赏景,心旷神怡,宛如身临其境;如果读的是一本深邃厚重之书,你就要屏息静气,跟着作者发微探奥、穷原竟委,有时还不免要苦思冥想、殚精竭虑;如果读的是一本思旧怀人、情感丰沛之书,你读到深处,禁不住就会情动于中、怦然心动,甚至会心旌震颤、泪湿青衫……当然,以上所说,皆属个人的读书体验。每个人偏好不同,所读之书也不同,读书的感受也会迥然不同。若论我读陈浩兄这本《微斋诗词序跋集》的感受,则全然不同于通常的那些阅读体验:倘若依照思维惯性,我们还把读书比作旅行,那么,我读此书就好似与老友结伴同行于山阴道上,行至花草怡人处,则相视一笑;行至颠踬坎坷处,则心力同当;行至悲愤填膺处,则同发慷慨之声;行至人生转折处,则共叹世事沧桑。这种独特的阅读体验,真是太难得了!</p><p class="ql-block"> 掩卷而思,我想这种阅读体验的得来,首先是源自我与陈浩兄在人生理念上的多点融通,在文化追求上也有不少观点相和,还有就是他近十数年来所做的诸多大事小情,我都曾有意无意中参与其间。因此,他在本书中所写的好多篇章,我不敢说是第一读者,至少也是第一批读者;也有不少由他主持策划的文化活动,我曾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其间。譬如,他在深圳举办的“新世界杯-深圳首届书法大展”,“笔墨之舞·深圳第二届创意书法展”;在其家乡浙江海宁举办的“海宁潮-当代篆刻名家邀请展”,“尺素海宁-当代信札展”,“兰亭印集”以及“纪念张宗祥逝世五十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等。如今,重读他为这些展事和作品所写下的贺诗和序跋,我的脑海中立即浮现出当时的实景,就好像与他重新回到当年游历过的场景去“重温旧情”一般,这种感受绝对是读别的书所没有的。这是独属于我们的“阅读美感”。</p><p class="ql-block"> 一路行来,我还总会发现一些诗文是写给我和我的家人的,这也是我读此书时,常有“同游”之感的原因。诗友之间酬酢唱和,本是中华诗国的高雅古风,在历代诗集中都很常见。在我为数不多的诗友中,陈浩可能是给我赠诗最多的,惭愧的是,我回赠的和诗要少得多。他是个非常勤奋的诗人,加之情感丰富,待人真诚,其诗作往往切中肯綮,即:总是在你最在意、最关切、最有心理期待的时间节点上,他的赠诗随机兴发不期而至。“寄荃堂”是我的个人公众号,开张三周年之际,我稀里糊涂就过去了,他却念之在兹,主动发起为“寄荃堂”庆生的三周年纪念展,并作诗以贺。随后又以半年多的宝贵时间和精力,邀集作品、策划展览、编辑图录……以如此之热诚,不惮繁难,不计得失,为朋友帮忙做事,在当今普遍冷漠的世情中,即便不说是冠盖士林,亦足以传为佳话矣。</p><p class="ql-block"> 在本书中,就收录了他为寄荃堂所作的贺诗和为展览图录《好风相从》所作的后记。重读这些温热的文字,我怎能不心潮起伏暖意融融呢?除此之外,他为我的《集印诗词十五首》所作的长跋、为内子李瑾《青岛新作集》所作的序文乃至为我们一家三人的“诗意盈门”京华展所作的四言长诗,也是一再拨动我的心弦,令我读其书,如见其人;见其文,如闻心音。此刻之阅读,真可谓直抵灵府,心神共振,读者与作者几乎瞬间“合体”了。</p><p class="ql-block"> 我喜读陈浩的诗文,还源于在精神层面上,我与他有着深度的契合,譬如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虔诚尊奉,对历代先贤的高山仰止,对传统文明屡遭戕害乃至毁损的悲愤痛惜,等等。往往他在诗文中用情最真、感悟最深之处,也正是我的情结之所系。我没去过赣州,也未登过铅山,但是对他那组《铅山访古》的诗词却一读再读爱不释手,其原因很简单:我也如他一样景仰着宋代词宗辛稼轩,他的勇武、他的豪迈、他对家国故土的挚爱、他那报国无门的悲怀,无一不令我扼腕叹息,恨不得早生八百年,与他一同把“栏杆拍遍”,共掬两行清泪,同啸一阕豪词…而这种激昂慷慨的情怀,恰恰都在陈浩兄的诗词中得到了喷发式的释放。“醉里挑灯时看剑,病中沥胆常闻鼓。汉箭飞,破敌万重兵,真龙虎”,这是陈浩对稼轩词翁发自内心的赞美;“经纶手,闲种树。弹铗客,归田赋。稼轩开农舍,奈何苗圃。壮士一生还去国,美芹十论空谈弩。待如今,千载仰高风,追天翥”,这是作者对一位本可带兵杀敌的勇武大将军,却不得不终老田园、翻作了词坛盟主的悲苦人生的深深叹惋。读着这样的词句,岂止是会心一笑,这是让人笑不出来的文字,我只能在拍案激赏的同时,与陈浩兄同调共鸣。</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共鸣,我在读他的《润州行吟》《幽居寄怀》《春日咏茶》等诗作时,也多次浮荡于胸臆间,都是言我心中所想,却是我所写不出来的文字。如此阅读,不惟是读书,更是读人也!当然,陈浩的这本诗文集子,还有一个常人所不易企及的特殊“看点”,那就是他的书法—书者,心画也。你读他的诗文,同时欣赏他的书画,不仅得到诗意的快感,还能同步感受到其书艺之美感。我之所以在前文用了一个“阅读美感”的新词,此亦原因之一也。而且,倘若细心品味,你还可以从他的笔墨流转中,感受到他思绪之跃动和情感之脉象,这恐怕也是陈浩此书“不与人同”的一大特色吧!</p><p class="ql-block"> 走笔至此,忽然发现,写了半天都只是在讲我个人的阅读体验,未免太过个人化了吧?不过,转念一想,所谓阅读,说到底其实都是个人化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读者诸君若想体味独属于您个人的阅读感受,不妨打开本书便是。是为序。</p><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11日于北京寄荃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