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溆浦大桥

平安喜乐

<p class="ql-block"><b>  《来自溆浦龙潭文联的报告》总第241期(2022年)第14期</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溆浦大桥,当下溆浦人都称之的溆浦一桥,即将于2022年2月18日拆除新建的消息,终于有了溆浦官方的权威发布。我在《溆浦经典》看到溆浦县委、县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后,亦惊亦喜,连夜从省城长沙赶回溆浦县城,对溆浦大桥道别,对新溆浦大桥开建道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溆浦大桥,留下过我铭心的思恋,承载过我美好的向往,也记录了我前行的足印。在我的心目中,溆浦大桥是属于溆浦百万人民的,也是属于我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都说最暖是万家灯火人间团圆。快五十年过去了,我第一次步行溆浦大桥的情景依然记忆忧新。那是1973年的元宵之夜,我与向光华父子从双井回合田途经溆浦县城。到汽车站一打听,分水界封路,不知哪天通路。向光华父亲坚持要步行回家,我不敢反对,因为没钱住旅馆。我们在溆浦大桥桥头一家餐馆吃了一碗面条。肩挑五十来斤溆浦片糖,行走在溆浦大桥上,寒风刺骨,又想着还有百余里路要赶,哪有心欣赏溆水两岸的美丽风光。从溆浦大桥走回家,已是第二天的傍晚。腰酸腿痛,四肢散架。溆浦大桥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旅途漫长而艰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79年,21岁的我,恰是风华正茂。这年春,春暖花开,春意盎然。带着父母的嘱托,带着求知的渴望,带着青春的梦想,我决定向我的大学梦发起最后的冲锋。下了王家山,从合田乘车至溆浦县城,步行至溆浦一中。在易贤扬校长面前说明来历,易校长让我插班复读。一年苦读之后,离录取分数线仍差一分。我独自走在溆浦大桥上,是失望,是彷徨,也有不服输的挣扎与倔强。靠在桥栏上,望着奔流的溆水,对天仰叹,我不是屈原,绝不能投江。我是姜太公的后裔,来日方长,绝不能向命运低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是一年春花开。1983年,我以农村大队干部身份,参加招干考试,以全县全地区第一名的成绩中榜。听说我是合田人,同为合田籍的溆浦县长夏勤士,专门到体检现场县人民医院看我这个青年长什么模样。夏县长握着我的手,让我受宠若惊,夏县长几句鼓励的话语,让我心里格外亮堂。在九溪江公社当了半年秘书后,以我会写文章调入溆浦县委办公室。之后的三年多时间,我几乎每到周末,都来来回回走在溆浦大桥上。两件事,今生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回城北与城南,溆浦大桥不知过了多少回,利用周末,写出了《溆浦百户农户发展商品生产的调查》。调研报告洋洋万言,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贺振南与我联名,刊发在《中央农村工作通讯》刊物上。得到县委书记杨远标的表扬。于是,我就成了全县“四有青年”的榜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青年榜样有利于找对象。站在桥头,拿着一本书的是我。来到桥头,拿着一把花伞的是她。她被誉为校花,确实貌美如花。讲故事的是我,听故事的是她。我们从桥的这头走到那头,再从桥上走到桥下。清澈的溆水,听着情侣的俏俏话,雄伟的溆浦大桥,见证我们爱情的萌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真正认识并深刻感悟溆浦大桥的重要性,是1990年发生在溆浦的那场特大洪水灾害。洪水发生时,我正在溆浦进行山区试验区调查,怀化行署一位领导通知我,怀化地委委员、地委组织部部长李铭生同志来溆浦指导抗洪救灾,你这个行署经调室的办公室主任就全程陪同李部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县委大院已进洪水,县城十万群众被洪水围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向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打来慰问电话。怀化地委书记胡彪连夜赶至溆浦,一场抗洪救灾的人民战争全面展开。县委书记汤自飞、县长杨帆沉着应对,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记得有三次陪李铭生部长登上溆浦大桥。望着滔滔的洪水,李部长最为担心的是大桥被洪水冲跨。李部长说:山洪来得快,去得也快。只要这次百年不遇的洪水没有把大桥冲倒,就说明大桥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因为我不怕死,那次被评为全地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变水患为水利,连续几届溆浦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励精图治。王新华同志、刘生再同志任书记、县长时,县城防洪大堤第一期工程成为全省水利样板工程,得到朱镕基同志肯定。我写了一篇通讯,《不负江总书记的关怀》,作为向国家水利部汇报的材料,后刊发在《湖南经济》月刊上。王新华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溆浦第12届党代会召开,组成了以郑湘同志为书记、杨廉喜同志为县长的新一届溆浦党政班子,提出了“工业兴县、基础提质、文旅融合、统筹城乡”的发展战略,许多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势头更劲。溆浦大桥的拆除新建,将为溆浦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预示着溆浦的未来更加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溆浦大桥,承载着百万溆水儿女的新希望。我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它将成为一座民生桥、连心桥、兴旺桥、幸福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