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拣儿童多处行——徐敏

<p class="ql-block">  花儿和儿童一样,只要管理得好,给它适时地浇水施肥,在春天的感召下,就会欢畅活泼地,以旺盛的生命力,舒展出新鲜美丽的四肢,使出浑身解数。这时候,自己感到快乐,别人看着也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冰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教师是幸福的,因为可以一直和孩子们相处,就像冰心先生说的那样,儿童总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可以感染着周围的一切,我想如果我能走进儿童,也许我可以一直成为“儿童”,这将是多么幸福的事啊!</p> <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我们和家长以爱为名,慢慢的用各种各样的规则和约束,“拔苗助长”,把儿童们早早的变成了“小大人”,他们眼中燃烧的小宇宙慢慢熄灭,失去了活力,失去了生机。而新教育告诉了我一条新的道路,要改变儿童的生存方式,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过一种幸福完整的生活,我终于又找回了我的初心,那就是让自己和儿童一起快乐的成长!</p> 构筑理想课堂 <p class="ql-block">  通过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将人类文化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追求高效课堂与个性课堂。</p><p class="ql-block">  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课堂,这个准则太多了,但我想有一条一定错不了,就是儿童是在舒展中得到了成长。在课堂上,我努力追寻一种让儿童想要表达、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状态,如果一节课都是教师在表达,那就不是一节真正民主、平等、愉悦的课堂。</p> 聆听窗外声音 <p class="ql-block">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报告会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促进其多元价值观的形成。</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我曾经上过一次习作课,关于观察植物的,我和孩子们一起在教室内研究完如何观察植物的方法后,就带着孩子们走进校园的小花园,大家分小组一起去观察植物,相互分享自己观察到的特别之处,大家都带着欣喜发现了很多无名野花的“小秘密”他们获得新知的喜悦的笑容是在“规规矩矩”的课堂上难以见到的,我多希望这样的课堂能够常常见到,日日见到啊。</p> 师生共读共写 <p class="ql-block">  通过建设浓郁的阅读氛围、整合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p><p class="ql-block">  图画书是用简练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图画创造出美妙的故事,是低年级孩子最喜爱的的图书之一。我结合自己做的市级课题,在班级里带着孩子们一起读图画书,并且自己动手画属于自己的图画书,让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情感有了喷涌而出的出口。孩子们的作品也总会带给我惊喜。</p> <p class="ql-block"> 放低姿态,走近儿童,走进儿童,成为“儿童”,有了新的身份,似乎教师生活也变得幸福了起来。我想,我会在新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不断探索,摸索出一条越来越幸福完整的道路。</p>

课堂

儿童

孩子

图画书

幸福

教师

表达

观察

快乐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