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轨迹:9.油田风云

刘炳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第九章:油田风云——油田高中驰骋</b></p> <p class="ql-block">  1986年暑假后吉林油田教育处将我从油田技校调到油田高中担任教学副校长工作,我由职教转入了普教,由一名普通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我面临着新的工作挑战。</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我的价值绝不仅仅值一套房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吉林油田领导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油田的工程技术人员因为当时吉林油田教育落后,学校教学质量不行,自己的子女考不上大学,纷纷要求调离吉林油田到南方的油田或其它石油系统工作。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势必要办好教育,解决职工子女上大学的问题。为此油田专门成立了教育处,统管油田教育工作,又从地方学校挖来一批好教师。吉林油田当时有十几所初中,只有唯一的一所高中,油田高中是广大油田职工的希望所在,油田上下关注着它,全力办好油田高中势在必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在油田教育口工作了九年多,取得了一些成绩,小有些名气,油田高中想要我去他们学校当教务主任,找教育处要人。当时我们家住在江北(松花江以北的扶余县),油田高中在江南(松花江以南的前郭县),要调我去油高工作,先得解决我在江南的住房问题才更有利于工作。当时吉林油田在高中附近盖了两栋教师楼,每户是60平米三居室的,这在当时是油田处级待遇水平。其中一栋教师楼分给了油田高中,另一栋教师楼由教育处分给油田其它学校的老师。油高的校长找到教育处说学校教师楼的房子都分下去了,挤不出来一套给我了,想让教育处设法分给我一套教师楼的房子。教育处负责教学的袁副处长说处里的房子都分到下面学校了,教育处手里没有房子了,两下为了解决我的住房问题推来推去。我听到这件事后挺生气,找到袁副处长说:“我刘炳华的价值绝不仅仅值一套房子,去不去油高我还没考虑好呢,你们别费心了!”说完我扭头就走了。我去不去油高工作,绝不是冲着得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去的,我要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为吉林油田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要挑战自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后来,1986年暑假后我调入油高工作,教师楼的房子早都分完了,没我的份了。油田除了两栋教师楼外又统一分配给了教育处一批房子,我按照工龄(那时上山下乡已计入工龄)在教育处统一排号在江南分到了一户54平米两居室的房子,于是当年的十一月份我们从江北搬家到了江南,这是我们在吉林油田生活的二十三年中安的第三个家了。</span></p> <p class="ql-block">  下面几张照片是生活在吉林油田安的第三个家的部分生活情景。</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要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1986年6月的一天,教育处一把手赵俊卿处长托人捎信给我,让我抽空上他办公室去一趟。我以前从来没和赵处长单独接触过,我一个普通教师,虽然在教学方面取得过一些成绩,获得过油田不少奖励,有些名气,但是处长直接找我谈话,我感到很意外。我怀着忐忑不定的心情来到教育处赵处长办公室。这次一见面赵处长就对我说:“我听说过你刘炳华,我家的邻居局党办的林主任(原来吉林油田工人大学的林治政校长,我曾在工人大学工作)向我推荐过你,说你数理化精通,还懂外语,人品也很好,我跟技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也打听过你,对你反映都很好,你的能力和为人大家都认可。这回我想重用你,派你去油田高中担任教务主任兼数学组组长,你回去好好考虑一下再给我答复。”油田高中众人瞩目,这么关键的岗位用人得慎之又慎,毕竟赵处长只是听说过我,没有实质上的接触,我佩服赵处长的魄力,给了我实现抱负的机会,我答应考虑好再答复处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回到我们技校数学组,大家纷纷跟我打听处长直接找我谈话有什么事?我们组的陆秀云老师她爱人苗长山是油田高中的物理老师,他听说此事后让陆老师转告我,要是安排我来油高当教务主任千万别来,油高的徐校长不好伺候,以前的几任教务主任在他手下都没法干,能力强的他提防你怕你超越他,他认为能力有限的就瞧不上你,要是在徐手下当教务主任就算是窝这了,再也没有机会了,要是可能提拔我当教学副校长就来油高,否则千万别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听了老苗的一番话,我陷入沉思之中。我想了有一阵子,过了几天我终于下定决心鼓足勇气,直接找到赵处长家,跟处长敞开心扉来一番畅谈。我对处长说:“您跟我说的事我考虑了,我现在在技校就是主任,调到油高还当主任,都是在您的领导下,发挥的作用是一样大的,与其这样我就不去了。您要是拿我当好钢就把我用在刀刃上,把我放到关键的岗位上,到时候我干不出成绩来,不用您说,我自己就走人,主任我也不当了,老老实实地教我的课去。”事后我也不知道我当时哪来的那么大的勇气,脸皮也够“厚”的,竟然找处长“要官”来了,说完这些话紧张的我的手心都冒汗了。处长听我说完,脸上微微一笑,当即干脆的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会考虑你的想法,这事不能我一个人说了算,重大人事安排需要党委讨论决定,你回去听信儿吧。”也许赵处长对我早有考虑?为什么我刚一说完他不加思索那么快就答应下来了?只是因为不知道我有没有信心而不好决断?!这次摸清楚了我的真实想法而下定决心启用我?我揣摩着处长的想法,不得而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86年暑假后,新学期开学初教育处召开各校领导会议,通知我去参加,我被任命为油高教学副校长、副科级。我佩服赵处长的魄力,我庆幸又遇到了一个干事业的好领导。赵处长慧眼识珠,提拔我到关键岗位,给了我施展才华的机会,成就了我的事业,我一定干出成绩来,决不辜负处长对我的信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除了这次唐突闯入赵处长家,后来赵处长在位时我再也没去过他家拜访。等到处长退休以后,我是逢年过节必去拜访。赵处长对我有知遇之恩,是我的恩师,在他门前车马稀时,我不能冷落他,处长深有感触,一次我去他家探望时他让我在写有“情义无价”这块牌子前与他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  (拜访退休后的赵处长。)</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初试改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赵处长陪同我到油高报到。当时油高正召开期初全校教师大会,会上把我介绍给大家,并让我讲话,我不知该讲些什么,坚持说不了解情况就不讲了,赵处长出来圆场,说炳华不讲也好,以后了解情况再讲不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在油田高中人怀疑的目光下开始了工作。油高的徐校长本来是想要我来油高当教务主任,从油高内部提拔一位副校长,他这学期刚刚由教学副校长提拔当了校长,他瞧不起技校人,徐校长随着社会上一些人戏称技工学校为“鸡狗学校”。因为我名声在外,几次教师考试又都名列前茅,他对我还算是高看了,特意找教育处要我来油高当教务处主任,没想到教育处派我到油高当了教学副校长。私下他曾对人说,应该从油高内部提拔副校长,技校来的能行吗?他误以为我和赵处长有特殊关系,不然怎么会把我从技校提拔到高中来,他不好说什么,只得接受现实了。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我也没有跟他挑明我和处长没有私交,我到底行与不行那就工作起来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职教到普教,从教师走上领导岗位,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千头万绪从何入手?我决定先不听别人说什么,自己脚踏实地去摸清情况,从抓基础工作做起。我让教务主任拿来各科老师的教案,我逐一的查看,看看老师们的备课情况;我又抽查各班学生的作业本,看看老师们的批改认真程度;我事先不和任何人打招呼走进课堂听每一位老师讲课,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我摸清了学校教学基本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临近期中考试了,听到一些老师反映,考试成绩有水分,有个别人考前透题,有人批卷时撩分数,监考不负责任,学生有抄袭现象等等弊端,我下决心从这次期中考试入手,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首先我找来一些骨干教师成立命题组,各年级交叉命题,交叉批卷;安排专人刻印试卷;学生打乱年级按成绩混合编排考场,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在同一考场不超过三人,最大程度地避免考试舞弊行为的发生。期中考试前我召开了全体教师会,严肃地提出各项要求,明确告知大家每堂考试我至少巡视两遍,达不到两遍我自扣当月奖金;如果哪个考场有学生作弊监考老师没发现被我发现了,全校通报批评并扣发奖金。我说到做到,果然有个别人监考溜号,让我抓住作弊的学生,我当即让教务处写出小黑板通报批评有关学生和监考老师,并责成财务扣发奖金。以前油高从来没有人敢这么干过,老师和学生们看到这回来真格地了,顿时警觉起来,一举端正了考风考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期中考试后我召开开学以来及期中考试工作的总结会。我不偏听偏信,根据我的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不带有任何成见和以往的固定思维模式,做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当然这样做也会得罪一些人,特别是一些以往既得利益者。但是绝大多数老师看到我实事求是,敢说敢做,特别地信服了我,一下子树立起我的威信,骨干教师们坚决支持我的工作,我打开了工作的新局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抓好高考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同时,我下大力气紧抓教学常规工作,注重一二年级的基础教育,打好基础,为高三冲刺高考奠定坚实的基础。</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日常教学中,鼓励老师们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组织教学,既增大了课堂容量,又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适时组织电化教学观摩课,加以推广电化教学活动。</p><p class="ql-block"> 前排左三为本人,在观摩电化教学公开课。</p> <p class="ql-block">  教师阅览室内。</p><p class="ql-block"> 适时学习一些教学管理方面的新知识。</p> <p class="ql-block">  办公室内准备期中教学工作总结会材料。</p> <p class="ql-block">  在校运动会上致闭幕词。</p> <p class="ql-block">  1987年元旦学校举办庆祝活动,我在大会上致辞。</p> <p class="ql-block">  我在日常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率先垂范,凡是要求教师做到的,我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我每天早上6点45分学生上早自习前就到学校,了解语文和外语老师辅导早自习情况;每天晚上10点来钟学生入睡后才离开学生宿舍回家休息;中午到学校食堂查看学生就餐情况;每周日补课我都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坚守。每年暑假老师们可以休息缓冲一下,我连一天也休息不上,马不停蹄地奔赴高考招生录取现场参与高考录取工作,直到新学期开学返回学校,立即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之中……。年复一年没日没夜的工作,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看到经过努力取得的成绩,我感到特别地欣慰,所有的辛苦都付笑谈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4.组织“红杏奖”教学竞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为了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师业务冒尖,每学期我们都组织一次教学竞赛活动,取其红杏出墙之意,将其命名为“红杏奖”教学竞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教学竞赛活动要求教师们全员参加,通过竞赛活动促进教师们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竞赛分三级进行:各年级各科备课组组织预赛;各备课组预赛取胜者参加教研组复赛;复赛胜者再参加学校的决赛。预赛和复赛活动期间要求各科相关教师必须参加听课、评课,在认真评课的基础上好中择优,各教研组推荐一人参加学校的总决赛。决赛课要求当堂没课的教师全员参加听课,既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又使竞赛公开透明。学校组成评比领导小组,通过听课、评课,评出一、二、三等奖。评出结果后召开全体教师大会,由我做“红杏奖”教学竞赛活动总结,并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在整个一个来月活动期间我天天参加听课,广大教师对教学竞赛活动极为重视,这关系到对他们业务的考核,评价,获奖是一项极大的荣誉,是对他们业务能力的极大褒奖。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红杏奖”教学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得到了提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经常性的搞一些青年教师汇报课、研讨课、竞赛课活动,对他们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促进他们尽早成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学生中经常组织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从中发现尖子生好苗子,以便因材施教。</span></p> <p class="ql-block">  “红杏奖”教学竞赛评课后做总结讲话。</p> <p class="ql-block">  为“红杏奖”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颁奖。</p> <p class="ql-block">  为学科竞赛获奖学生颁奖。</p> <p class="ql-block">  1990年新学年开学典礼上致辞。</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5.高考突破200大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抓好高考工作是我的一项重要任务,尽管有片面追求升学率之嫌,但在油田现实条件下不得已而为之,因为高考涉及油田职工队伍的稳定,牵动油田千家万户的神经,涉及油田上下对学校的评价,高考要是上不去没法向油田父老交代,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到油高工作前的1986年高考,油高共有七十来个学生被大中专院校录取,尽管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和油田上下的期望值仍差的很远。如何打好翻身仗,让更多的学生考上高校,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刚到油高时如何抓好高考,我几乎不知如何下手,我陷入沉思之中。学期初前郭县招生办召集各校教学副校长开当年的高考总结会,我参加会议主要是听别的学校介绍他们是如何抓好高考工作的,吸取别人的经验。回来后我结合油高以往的做法,摸索出一套适合我们校情的具体做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首先我利用晚自习时间分别召开高三年级各班的学生座谈会。每天晚自习召开一个班的学生座谈会,找来班上各档次有代表性的学生,让他们畅所欲言谈学习体会,评价各科教师的教学,提出自己的希望和建议,我答应他们在会上说的话替他们保密,不算是自由主义,让他们充分表达意见,这样我掌握了各班各科的教学实际情况。我把收集来到信息梳理好,第二天我逐一的找来相关的老师研究学生们的诉求,让老师们有的放矢的改进教学,使各科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提高了教学效率。老师们对学生座谈会上反映出的问题都十分重视,认真对待,使高考备考工作更具成效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每个月定期召开高三年级以班级为单位、以班主任为核心各科任老师参加的班级学情分析会。对班级的每一名学生进行精细化的分析,各科教师进行沟通,清楚学生各科的综合能力,划分档次,确定每个学生的高考实际目标,在教学中不搞一刀切。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各科教师形成合力,实行分类推进,进行目标管理。把每个学生的最大潜能尽力挖掘出来,使他们能够考上相应档次的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指导学生填报好高考志愿,是高考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既能使学生可以进入理想的学校,也能够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吉林省那时候都是高考前先填报志愿后考试,填报的志愿往往偏差太大,以致影响学生录取。我仔细的研究了吉林省和白城地区近几年的高考录取情况,参照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和我们所做的学情分析,对每一个有希望考上的学生所填报志愿草表逐一审查,提出建议,我的建议基本上和实际录取情况相吻合,很少出现偏差。多年的经验积累,使我在这方面成了油田的“权威”,家长和学生们在填报志愿期间团团围着我咨询,弄得我天天半夜才脱开身,疲惫不堪,看到学生和家长们如此信任我,我忘却疲惫,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到油高抓高考的第一年,在1987年高考中录取了138人,几乎比去年翻了一番,轰动了油田上下。1988年油田高中高考再上新台阶,录取人数一举突破200大关,再次轰动油田上下。学校隆重举行庆功大会,我在大会上做总结讲话,油田各二级单位领导到会祝贺,油田管理局局长特意到学校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并奖励学校高考有功教师四套房子和两个长一级工资的奖励指标,油田上下掀起尊师重教的新高潮。</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高考突破200大关总结表彰大会上,做总结报告。 前排右二为本人,左一为油田管理局崔万英局长。</p> <p class="ql-block">  邀请油田各二级单位领导到校参加“恳谈会”,寻求支援。油田高中的发展离不开各二级单位的支援,各单位纷纷解囊相助,为油高摇旗呐喊,站脚助威。(左二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陪同油田领导和各二级单位领导参观学校展览室(后排左三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突破瓶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油高的高考录取人数连年不断的攀上新高峰,学校的声望逐年提升,我也得到了油田上下和学校教师们的认可。但是在我的心里总觉得缺少些什么,作为吉林省一所首批建成的重点高中,却从来没有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科技大这样的名校,有些名实不符,我心有不甘。由于吉林省高考是填报志愿在先,考试在后,造成我们学校有的考生明明在高考时成绩达到了清华北大的录取线,可在高考前填报志愿时学生不敢报,以至于与三大校失之交臂,给学生们留下了终身的遗憾,我特别为他们感到惋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何破解瓶颈,让学生敢于冲击三大校,我首先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学生们顾虑万一考试成绩没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再错失其它重点大学录取机会得不偿失,不如稳稳当当地考上一所二类重点自己心仪的大学,所以报高考一志愿时宁可放弃三大校,而选择比他们低一档的其他重点大学。因为各个重点大学和清华北大同一批次录取,同时投档,如果一志愿报清华北大没被录取,按二志愿再投到其它重点大学,恐怕人家一志愿就录满了,这样就有可能漏到二批一般本科了,学生们的想法很现实。为了打消学生顾虑,我利用高考录取时,油田有委培生我可以进到录取现场的机会,主动和一些重点大学招生办主任接洽,向他们介绍我们的学校和学生情况,取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并答应我可以适当考虑我们的二志愿考生,这下解决了尖子生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敢于尝试冲击三大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再有就是如何提高尖子生的高考成绩,使他们在高考时稳定地发挥出自己水平,能够达到清华北大的录取线,看来我们在高考总复习中得采取一些打破常规的备考方法了。1991年的第二学期初,高三年级的杨主任向我反映,有几个尖子生上课时“吃不饱”,老师课上讲的内容他们早都会了,在那上课白耽误功夫,怎么解决他们“吃不饱”的问题?我们研究后决定:选出五名尖子生来,他们不用跟班上课了,单独给他们开辟一个自习室,安排各科骨干教师轮流像带研究生一样对他们单独进行辅导答疑,单独授课,这几个学生感到这样做法特别适合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结果在1991年的高考中这五名学生有三人考上了清华,一人考取了北大,另一人也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一举突破瓶颈,从此以后油高年年有学生敢于报考清华北大了,并且年年有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1991年的高考开天辟地,油田高中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了,而且不是一人,一下子就考上了四个,轰动了油田上下和前扶两地,人们奔走相告传递这特大的喜讯。学生家长所在的二级单位都以此为荣,纷纷举办各类庆祝活动,给学生和家长奖励,学生家长都成了单位的名人了。收获了成功,我兴奋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span></p> <p class="ql-block">  在高考总结表彰大会上做总结报告。</p><p class="ql-block"> 照片前排从左至右依次是教育处王处长、油高徐校长、我和学校政教副校长刘一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7.参与高考录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由于吉林油田每年都向一些大学定向委托培养一部分学生,吉林省招办特别批给吉林油田一个进入录取现场的招生名额,每年我都代表吉林油田进入录取现场参与高考录取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高考录取工作分批次进行,每个档次的学校录取时间大约5天左右,本批次录完,相应学校的招办撤走,中间一两天各地县招办归拢整理剩下的档案,然后下一批次学校再进入现场录取。而我却要从头到尾参与其中,从第一批次军事院校本科录取开始,到最后批次中专学校录取结束,七八个批次全程参与,整个暑假期间都在录取现场忙活。我参与录取工作的头两年录取现场在吉林市机电学院,两批次录取之间空出来的一两天还允许出入现场,后来几年改在吉林市银河大厦录取,采取全封闭式的不允许随便出入和外界接触。我每天晚上靠打长途电话和学校联系,汇报高考录取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高考不仅要考的好,还要录的好,我进入录取现场,对录取工作带来很大便利。我名义上是找有关大学办理委培生录取工作,实际上我有的是时间接触各批次各大学招生办人员,我频繁地穿插在各校招办之间,向他们推荐我们的学生。一来二去和他们混熟了,工作开展起来很方便也很顺利,使不少学生受益,这里不便多说了。每年录取工作结束返回学校,新学期已经开学了,我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新学期的繁忙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高考考的好,录取又录的好,我在油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教育处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扬了我,局里主管文教的范副局长有时候也直接找我办事,这一切对我都不算是什么好事。“谦受益,满招损”,功高盖主,再加上我这个人性格直爽,城府不深,尽管我处处小心谨慎,但还是招来我的直接领导不快,似乎感受到了我对他的威胁,我没办法化解他的疑虑,为了工作我只得佯做不知,该干什么干什么,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了,做到问心无愧即可!</span></p> <p class="ql-block">  1988年高考录取间隙游吉林市松花湖。</p><p class="ql-block"> 学校王凤墀书记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李世平陪同他来吉林市打探消息,正好赶上两批录取间隙,他们约我出来见面打听他女儿的录取情况,我们一起游览松花湖,并在湖边的小餐馆吃了顿鱼宴。</p> <p class="ql-block">  1987年三年七班学生王玉娟考取了四平师院,在村里家中宴请班级教师,我推辞不过,受邀参加(前排中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8.挂职锻炼和外联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赵处长为我们油高制定的外联方针:“学近邻,结远亲,攀高枝,上水平。”目的是广交朋友,扩大学校知名度,学习别人的长处,提高自己。为此教育处分别派我去全国名校长春东北师大附中、派另一位副校长去北京八中挂职锻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87年暑假后,油田教育处派我去东北师大附中挂职学习,这是赵处长通过东北师大的杜副书记好不容易联系成的,师大附中是全国有名的学校,以前从来没答应过这样的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倍加珍惜。整整一个学期,我都扎在附中教务处,跟他们一起工作,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丰富了我的教学管理经验。我吃住在学校,深入学校的方方面面,和我同住一屋的团委闫书记和我成为知心朋友,通过他进一步了解了附中的高考、各项活动的开展、管理等方方面面不常示人的做法,受益良多。挂职锻炼这半年,极大的提高了我自己,感谢领导给我创造了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通过这半年的接触我在附中和各科骨干教师建立了稳固的关系,为我们学校高考信息获取开辟了一条有利的通道,同时促进了两校的交往,达到了处长提出的“攀高枝”的目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学校特别重视外联工作,从中加强校际交往,广交朋友,扩大学校知名度,同时也可以扩大自己视野,促进自身发展,获取高考信息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学期我们都到前扶两地的各高中学校走访,密切了之间的联系和交往,互通信息,共促发展,达到“学近邻”的成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87年4月石油部有关部门在江汉油田组织高考信息交流活动,我借参会之便特意坐长途汽车跑去荆州,到全国名校荆州中学外联,和荆州中学建立起校际之间的联系,他们定期给我们邮寄来他们自己的高考模拟试卷,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使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当年高考的一些动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年五月份左右我都带领高三年级各科的备课组长去长春的东北师大附中、吉林省实验中学外联,学习他们备战高考冲刺的经验,交流高考信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外联工作,我们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学校常常请一些名校教师来学校交流,开办一些专题讲座,交流高考信息、备考工作等,我们学校和教师受益匪浅。</span></p> <p class="ql-block">  (离开师大附中前和附中团委闫书记及同宿舍老师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9.破格评上中教一级教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1988年初油田和全国同步开展评定职称工作,根据评审条件我申报中教一级属于破格申报。当时我正在长春东北师大附中挂职锻炼,学校特意通知让我回来申报职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学校领导级别的职称申报程序是:教育处干部科下到各校,组织学校领导在各自学校全体教师大会上做述职报告,然后由全体教师给各位领导打分,再上报到教育处职称评审小组进行评定。我从长春赶回学校做述职报告,离开学校近半年了,教师们能给我打分到什么程度心里不托底。述职打分后,从干部科传出消息,油高领导里刘炳华得分最高。这大大地出乎了我的意料,我毕竟离开学校半年,没和大家在一起工作。我得分最高,让我高兴之余也有几分不安,恐怕有的人又担心我的威望提高,给自己带来威胁,我那时真的是挺难的,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没法子,我也左右不了这局面,再说我总不能不工作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职称评审结果我被破格评上中教一级职称。之所以我算破格申报,主要是我的学历不够,干的再多再好,硬条件学历不达标只能算破格,没法子。这下更坚定了我要拿下本科文凭的决心!为今后评定中教高级职称做好准备。</span></p> <p class="ql-block">  1990年时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从左至右依次是本人、徐念庸校长、王凤墀书记、后勤副校长陈凯、政教副校长刘一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0.终圆大学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曾三次与大学擦肩而过,后来虽然拿下电大文凭,可那毕竟是一个不出名的大专函授文凭,我心有不甘,我总想考上一所名校,拿下本科文凭,多学些知识,何况当下评定职称还重视看文凭,促使我下决心再忙再累也一定要拿下本科文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要考就要考名校。1985年电大毕业后我就着手复习,准备报考东北师大数学系专科接本科函授学习,东北师大是全国著名的三所师范大学之一,虽然是成人高考,但要考取难度极大,他的录取分数比吉林省教育学院要高出几十分甚至上百分,我要上就上名校,非东北师大不去。我曾三次错失高考机会:1966年文革取消了高考,我空有一身本事无处使;1973年出了个“白卷先生”变考试为推荐,又错失一次机会;1977年恢复高考,学校领导挽留我不想让我走,加之一些节外生枝的原因,鬼使神差的使我再次错失高考机会,这次再也不能错过机会了,既然有专接本考试,那就一定要去考,至于能不能考取那就看自己的本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东北师大数学系专接本招生考试共考空间解析、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三科数学专业科目,外加哲学和教育学心理学两科,共考五门课程。电大是工科类学校,东北师大是理科类院校,除了工科要求的内容外还要求理论方面内容,比电大高了一个层次。电大没开空间解析课,我用了两个来月时间自学完这门课程;数学分析我找来前苏联《吉米多维奇习题集》做那里面的习题,那里面的习题基本和理科教学配套,比工科类习题难多了;高代我找来理科教材深化学习;好在这三科是数学类的,我多少有些基础。至于那两科对于我来说白纸一张,从没接触过,只得从头摸索着来。我从别人那借来一本东北师大青年出版社出的哲学问答,厚厚的一本书足有几百页,里面有哲学名词解释,有各种问题和问题答案。开始我对哲学一无所知,从死记硬背开始,在背的过程中加以理解,终于弄懂了哲学原理,这一本书我基本上全背下来了,现在想起来我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当时下了多大的功夫,竟然背下一本几百页厚的书。教育学心里学我找来有关教材自学,把有关的理论背下来(好在记忆力好是我的强项),把教材后面的习题做出答案,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参加了1986年的成人高考,我以白城地区名列前茅的成绩如愿考上了东北师大数学系,参加专接本科学习。技校同时参加东北师大政治系招生考试的刘锡林老师见到我不服气地说:“我教了那么多年的哲学还没考过你,我才考了83分,你怎么那么牛,哲学比我还多得一分。”我笑着对他说:“对不起了哥们儿,我把一本书都背下来了,学会了这门课,还不该得这么高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86年我调入油高工作,繁重的教学和高考工作压的我透不过气来,我只得抽空学习函授教材,几乎夜里12点之前没睡过觉,生病打点滴时也端着书本学习,出差坐卧铺也坚持学习,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我的函授考试科目的成绩几乎科科都在90分以上,唯独概率论得了69分,因为那年临近高考我脱不开身,没去参加期中面授被扣了30分。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1989年暑假后我拿到了东北师大数学系的本科毕业文凭,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span></p> <p class="ql-block">  1989年7月参加东北师大数学系最后一次考试,终于拿到了大学名校的本科文凭。当时我们这期函授共招收100名,拿到毕业文凭的只有80人。虽然只是函授学习,可数学系的这些教授们对函授生的要求跟高考本科生的要求一样,授课、考试极其认真,我们这个文凭拿的确实不易啊!我为此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二排左六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上面是我在东北师大数学系三年函授学习的考试成绩单,三年来我认真学习每门功课,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取得的令我满意的成绩单。只有最后一个学期的概率论考试成绩为69分,我的实际考试成绩是99分,只是因为那学期期中面授时临近高考我实在是脱不开身,没去参加期中面授学习,结果期末考试成绩被扣了30分。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感到很欣慰,同学中大多是比我小十多岁的小青年,他们都是正规大专学校毕业的,而我只是一名电大函授毕业生,取得如此成绩我由衷的感到自豪。)</p> <p class="ql-block">  下面撷取油高工作期间部分照片,汇编如下:</p><p class="ql-block"> 每年学生毕业前夕,学校领导都要和各班学生一起拍毕业照,这是和九0届三年四班学生合影(二排右五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每年元旦前夜学校各班级都举办联欢晚会,学校领导下到各班参加学生元旦联欢活动。</p> <p class="ql-block">  1989年5月参加教育处党代会。会后学校代表合影留念(后排右二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学校食堂举办技能大赛,赛后和后勤有关人员一起品鉴评比。</p> <p class="ql-block">  学校运动会上。</p> <p class="ql-block">  1990年暑假后,接待长春师院政治系师生来学校实习。</p> <p class="ql-block">  实习结束,长春师院学生即将返校,和我校领导及实习指导老师合影留念(二排左五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1991年1月去江北参加学校王书记女儿婚礼,车到松花江畔见到树挂,下车拍照留念(后排右三为本人)。</p> <p class="ql-block">  1991年7月暑假期间炳琦送刘宇来松原,我到长春去接他们。</p> <p class="ql-block">  在油高西门处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借助暑假机会,一家四口难得团聚,抽空去趟前扶松花江大桥观光。</p> <p class="ql-block">  母女俩在家中。</p> <p class="ql-block">  1990年12月,教育处赵处长(右二)陪同油田管理局党办林主任(原工人大学校长)来学校视察,我负责接待工作。林主任叮嘱我:好好干,把工人大学好的传统在油高发扬光大,做出新贡献。</p> <p class="ql-block">  我在吉林油田工作期间遇到了林校长和赵处长两位干事业的好领导,在他们的赏识和提拔下我得以发挥出自己的能量,为吉林油田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油田高中是我的高光时刻,我为事业上的成功而自豪,为没有虚度光阴而欣慰。</p> <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请看下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