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给逝去的父母点亮心灯。

yi小暖

<p class="ql-block">今年的正月十五出奇的热闹。大概是因为疫情过去了,从乡村到城镇,锣鼓喧天,歌舞阵阵。</p> <p class="ql-block">秧歌,秦腔戏,社火等各种民俗文化精彩纷呈、各显技艺,一次次把节日的喜庆推向高潮。</p> <p class="ql-block">喜庆之余,总觉得忘记了什么却又记不起来。直到今天去虢镇看社火,坐得好好的突然从摩托车后座上跌落下来。恍惚间看到了天空的大红灯笼高高挂。</p> <p class="ql-block">幸亏多年来闲暇尤爱运动,骨质还算柔韧,被丈夫扶起来后并无大碍。一下子想起前年正月十五和父亲一起吃饭,父亲说“等我不在了,第一年的正月十五记得给我坟上挂盏红灯笼。”</p><p class="ql-block">我当时还笑道:爸,好端端的你说啥呢?这一摔硬生生的给摔到当时的情景:父亲看我嬉皮笑脸,很严肃地盯着我说:“一定记着啊!”</p><p class="ql-block">我心不在焉地在正街看完了了社火表演,急匆匆赶到东门,姐姐打电话说,要挂就挂两盏灯,免得父亲旁边的母亲冷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两盏红红的灯笼被我们点亮在父母的坟头,远远望去,像两个掩映在山间的小太阳,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正月十五,给故去的亲人送灯的习俗据说是从明朝开始的。朱元璋当皇帝后,在元宵节这天去找他母亲的坟,但没有找到。于是他在每个坟前点了一盏灯,然后不停地磕头,哪个坟前的灯没有灭,哪个就是他母亲的坟。所以人们为了纪念朱元璋,也为了思念已故的亲人,每年的正月十五这天,百姓们都会给故去的亲人送灯。</p><p class="ql-block">愿这光亮,温暖天国的父母,远离孤苦,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岁月荏苒,作为子女的我们已为人父母,也会慢慢老去。我们终将在这点点幽光中在天的另一边与父母重见……</p><p class="ql-block">我慈爱的父母亲啊,保佑你们的子女有生之年平安顺遂吧。保佑孩子们的孩子一切如意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正月十五</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