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的情人节

青菜

<p class="ql-block">  到我们这个年龄,情人节就是看别人热闹。手术室女更衣室里和往年一样,早上已有镶着银粉的的白玫瑰花束送到,不知道哪个小姑娘又要惊喜和骄傲了。值班的男医护们互相安慰:晚上手术间隙来个烛光晚餐吧。朋友圈里都是当日活动的推送和浪漫的小视频,诉说着仪式感的重要:爱他!就要告诉他⋯上海连日阴沉后久违的阳光狠狠地助了把力,让人很难置身事外。整个年过得湿答答的,合着这个天气和这个氛围,有种让自己开心一下的冲动。在一众推送里挑选了兴业太古汇的Seul&amp;Seul ,一来是先生和我都中意的法餐,二来地铁13号线直达,不必开车,可以喝点小酒。</p> <p class="ql-block">  晚上六点,先生和我准点到达,按时入座。环境是暗黑系布置,柔雾黄色小吊灯,每个桌子上都插了两支蓝色妖姬,气氛温暖而暖昧。大部份的座位已坐上了Couple ,不用说,我们是年纪最大的一对。菜品是情人节套餐,不必操心另点,前菜,汤,主食,甜点分明。先生点了一瓶桃红香槟应景。当香槟的气泡从冰镇过的香槟杯底急速上窜后,鱼子酱,帝王蟹塔塔,苹果醋生蚝,马赛鱼汤⋯就依次亮相了。漂亮的摆盘,口味并不太惊艳,但也不令人失望。服务生小心地控制着上菜的节奏,要两个小时刚刚好。对两个直奔美食而去的骨科医生来说,三下五除二之后就多了许多空闲。</p> <p class="ql-block">  环顾四周,虽都是情侣,却也形态各异:右手那对,女孩子白皙,化着明艳的妆容,男生戴了付黑框眼镜,斯斯文文,量少得可怜的菜仍堆积在桌上,全程热烈交谈,猜测是关系刚刚开始,正互相展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再过去一对来得稍晚,女人身材高挑,小波浪长发披肩,男人在后面小心翼翼地跟着,上菜后女人低头闷吃,男人则在对面深情地看着她,想是男人热恋着这女人,而女人态度不明;左手窗边是沙发座,两情缱绻的男女挤在小小的沙发上,叠罗汉般勾肩搂背,任对面座位空着;眼光收回到靠近的左手边三张桌子,有趣的是,三对都整齐划一地顾自低头刷着手机,全程几无交流,仅上菜时说几句话,吃几口,眼睛就又回到手里那块小小的屏幕上了,仿佛那才是他(她)的情人。有一对上甜点时服务生在女孩的盘里插了一支蜡烛,女孩在烛光里摆了个笑,吹蜡烛时男孩用手机拍照,然后他们就起身离开了。"估计都老夫老妻了,情人节来完成个任务⋯"我和先生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一句响亮的英语打断:"I am waiting for my girlfriend !"一个几近中年的西装老外,风风火火闯了进来又风风火火走向门口,服务生替他提着一束花紧跟其后,不大一会儿,他带着他的girlfriend 正式入场了,她着泰迪熊大衣,有清晰的面部轮廓,妖娆脱下大衣靠窗入座。"怎么样?"我的视线被挡,只能问先生,"坦胸露乳,还能怎样?老外喜欢的。"先生作答。"你多看两眼!""切,有啥好看?!"先生白了我一眼,我莞尔一笑。</p> <p class="ql-block"> 好吧!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觉得吃得蛮撑,在冬日的夜上海街头走了一站,然后坐地铁打道回府。</p><p class="ql-block"> 到家,看到女儿发的情人节小作文,最后一句:"睡了!我想我是爱他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