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战斗英雄李景才

曦正

李景才这个名字也许很平凡,但他却有着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足以我们敬仰!43年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是广西军区边防三师七团侦察队队长,他奉命带领侦察骨干及翻译共七人,化妆成越军深入到敌军防区14公里,机智勇敢地抓获了俘虏,为部队发起总攻提供了准确情报,争取了有利战机立下卓越功勋。 这是对越反击战中唯一一个化妆深入敌后袭击捕俘敌人,而我方无人员伤亡的侦察捕俘成功战例,也被总参情报部门首长赞誉为继抗美援朝战争中,成功侦察而取得奇袭白虎团胜利之后又一典型的侦察战例。 第一次见到战斗英雄李景才,是在2021年11月20日,由“老兵车友”自媒体平台组织的一场重走中越边境战场红色之旅的座谈会上。18位参战老兵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有多位是战功赫赫的战斗英雄,一等功荣立者李景才就是其中之一。 那天,他专程从杭州赶来参加会议,并为大家讲述了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捕俘战斗。那是深深刻在他脑子里的印记,从战斗发生的背景、时间、地点、人物,每一个细节的描述都令我们如身临其境,为战斗的惊险而揪心,为战斗的胜利而喜悦!会后,大家纷纷与他和几位战斗英雄合影留念。 在听李景才讲述及与他的交谈中,感受了这位英雄的谦和、低调。对于大家的赞誉,他说的最多的是战友和集体的功劳。他尤其动情地谈到,我们这些幸存者,能生活在这样幸福安宁中,我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回忆那段战斗往事,最怀念的还是牺牲在战场的战友,他们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英雄!也许就是这份情怀,他80年代转业到地方公安部门工作后,一直把自己立一等功的历史封存在心里,直到近年退役军人登记信息,单位才把这位英雄挖了出来。他在公安工作30年,先后在刑侦,治安,预审,监管等部门工作过,在刑侦时参与过1989年全国影响较大的苏、鲁、豫、皖系列入室抢劫案件的侦破,和打击车匪路霸的专项工作,两次荣立三等功,保持了英雄本色!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43周年之际,我把战斗英雄李景才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以此纪念那段血与火的岁月,缅怀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中国军人们!<br>以下内容根据李景才所作报告整理:<div><br></div> 1979年2月17日早上5点多,中越边境一线战争全面打响!我边防一团一个加强营,一个炮兵营和团直属连队,负责攻打叫隘方向的六、七号高地的敌人阵地。因敌人工事构筑的十分坚固,还有很多明碉暗堡,打的十分艰难,我们攻打了两天也没有攻下来一个阵地。为了迅速摸清敌人的兵力部署,在前方指挥部负责指挥战斗的广西军区孙伯威副司令员,命令我侦察分队深入敌后抓俘虏。<br>接到命令迅速组成了由团侦察参谋李景才带队,侦察排长李保二、班长梁幸.陈景华、战士杨新友,翻译杨必豪,林振枢(边民)七人捕俘小组。经过准备着越南人民军服装,分别化妝成越军少尉,上等兵和下等兵等。 我们于20日晚上趁夜色越过边境,进入越南那行地区,经过一夜的翻山越岭和山沟崎岖小路,在21日凌晨四点多钟,到了距离约十四公里的潭兰村附近的树林里,趁天还没亮暂时潜伏下来,等待天亮 再观察敌情,伺机而动。<div><br>在我们刚刚潜伏下来时,意想不到的是来了一头野猪在距我们有10来米远的地方,对着我们发出哼…哼的威胁声音,相互对峙几分钟,可能发现我们人多势众,然后转身离开,我们也终于松了口气,搞了一场虚惊。<br>早上6时30分,天刚刚蒙蒙亮接到指挥部通报,在我们左前方不远处的一高地发现敌人一个观察哨,人数不详。此时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敌人应该不会很多,决定立即上山抓俘。<br>7:30分我们七人手中握着微声冲锋枪,有的吸着烟,大摇大摆的从山下沿着上山小路,一字队行上山开进,行进中为了防止遇上村庄的村民或敌人,两名翻译前后各一人,以防突发事情。<br>上午9点我们到了山顶,在距敌不到30米处,突然发现了4个敌人,在战壕中正用望远镜向我边境方向观察,同时敌人也发现了我们,此时我们每个人都十分沉着冷静、勇敢机智的应对。这时敌军官用越语开始向我们喊话,“问我们是哪部分的?”我翻译立即回答,“你们又是哪部分的?敌人打炮你们也不注意隐蔽”。<br>因我化妆的是“越军少尉”职务高,敌人开始对我叽里呱啦的不知道讲些什么,翻译说,他不让我们走山顶怕被中国发现。这时我指着我边境方向,向敌人摆了摆手。意思是“敌人打炮你们注意隐蔽”,由于我不会越语只能用手势比划一下,我们距敌军越来越近,在不到10米的距离时,由于我们其他人都不讲话,敌军迅速的警觉起来,敌军官小声下令,准备战斗!敌人迅速的端起了冲锋枪,枪口对准了我们……<br>为了麻痹敌人,我们的枪在肩上斜跨着,子弹早已上膛,手握着枪口十分的沉着,没有一丝惊慌,因为我们穿着越南人民军服装,他们不敢轻易开枪!<br>在我们继续接近他们时,有三名越军跳出战壕,枪口对着我们往后退着想逃跑,军官在战壕里两手摸着腰间的手枪和手雷望着我,还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我一声令下“打”!我侦察兵李保二.梁幸.陈景华.楊新友四人同时开火,三个敌人胸部同时中弹倒地被歼。<br>在喊打的同时我一个箭步跃入战壕,在其背后抓住双手迅速上举,并用肘部压住敌肩上,把军官(越南特工队长)死死的卡在战壕里,敌人在不停的拼命挣扎与我搏斗,此时战友们一起过来将其制服捆绑,乖乖的跟我们下山。9:25分战斗打响,整个袭击捕俘战斗用了不到3分钟。越南特工怎么也想不到,刚从河内派到前沿执行侦察任务,就碰到我英勇机智的中国侦察兵,真是冤家路窄,他们到死都没明白是怎么回事。<br>捕俘成功后,指挥部立即命令我炮兵向敌六号、七号阵地进行猛烈炮击,掩护我们撤回,并命令一个连队进入边境一线,随时准备接应我们。在撤回途中狡猾的敌人死活不走,我们对他再次搜其身时,发现还有一枚手雷在身上,当他看到没什么希望了才老老实实的跟着我们走,经过几个小时翻山越岭的艰难撤退,我们押着俘虏于21日下午2点15分顺利的返回了我境内,圆满的完成了捕俘任务。<br>经审讯,我们抓捕的是南少尉特工队长农大刚,刚从河内被派过来搞侦察活动。根据其交代,摸清了敌情。22日凌晨我军向敌阵地发起了进攻,顺利的拿下了六号和七号高地。<br>此次袭击捕俘战斗共打死敌人三名,活捉了敌少尉特工队长一人,我们无一伤亡。创造了我军侦察兵,化妆敌军越境袭击捕俘战斗史上、我无伤亡的典型战例,受到全军通报表彰!给予李景才记个人一等功,被称为“真假少尉”。</div> 主要荣誉:<br>荣立一等功一次<div>三等功三次<div>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工作者等</div><div>2017年获得河南省公安厅颁发的《公安荣誉勋章》</div><div>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div></div> <h1><b></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