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党——那年山大书画协会的哥们儿

陳根遠

<p class="ql-block">鄭岩(左) </p><p class="ql-block">北京大学教授</p> <p class="ql-block">我与陈根远是大学同窗。三十多年来,我算是很够哥儿们的。我一次次梦见在当年的宿舍中站在他肩旁看他治印,我逐字逐句地读他平实冷峻的文字,我谦卑地听他在碑林内外激情澎湃演讲,我艳羡他有仙佛鸿儒各路友朋,我为他满坑满谷的金石收藏瞠目结舌,我天天刷他微信朋友圈中漫山遍野天南海北奔跑的照片,我在微信中点赞转发他为保护《开成石经》奔走号呼的声音,我听他永远不变的浑厚洪亮的声音以及肆无忌惮的大笑……</p><p class="ql-block">(陈根远刻“鄭岩之印”)</p> <p class="ql-block">1986年上大学时,鄭岩为陈根远画速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报答我的这些付出,他为我新治一方名章,用美石,取汉法,文曰“郑岩之印”。我细细看去,一刀一刀,纵横、徐疾、虚实、收放、呼应、黑白、冷热,却全是他自己,无论钤压在何处,都是他的自画像。这家伙!——鄭岩辛丑岁末于京华</p> <p class="ql-block">2021年,大学同班同学郑岩,陈根远,徐龍國、王自力欢聚于西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根远为大学同班同学劉延常刻名印(2022年元月西安大疫中)。刘延常研究员,商周考古专家。</p> <p class="ql-block">敏于事,慎于言。陈根远刻</p> <p class="ql-block">长乐门 陈根远刻</p> <p class="ql-block">陈建义印</p> <p class="ql-block">锦庐 陈根远刻</p> <p class="ql-block">隽雅 陈根远刻</p> <p class="ql-block">韓源泉</p><p class="ql-block">山东商报原总编辑、鲁商传媒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p> <p class="ql-block">几日前,收到陈根远兄年前西安疫情封城期间为我刊治的一方的名章,惊喜意外。古人说,见字如面,见到这方设计和刀工并美的石印,真的仿佛看到了言笑晏晏的根远兄。不禁想起很多往事。当年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我和郑岩兄、陈根远兄因负责山大学生书画协会而相熟相知。他们俩是历史系考古专业同学,我是中文系,同是1984年级的本科生。因为艺术,我们几乎天天一起厮混,根远兄为人豪爽、艺术上认真,只要相聚,宿舍里就充满着他爽朗的笑声和大嗓门。学生时代根远刻印就在学生中有了名气。我不懂篆刻,很多篆刻知识还是从根远兄这里启蒙的,我的第一方印,似乎是自己取了个艺名“浪人”,就是根远给我刻的。后来,在根远的启发和带动下,我参加了蒋维崧先生的高徒刘绍刚老师在学校为全校学生开办的一个选修课篆刻班,了解了战国玺、汉印等篆刻的基础知识,还动手临摹了几方不同风格的印章。也算是此生和篆刻艺术的唯一一次亲密接触。</p> <p class="ql-block">叹息未应闲(2023年刻)</p> <p class="ql-block">1988年我们毕业,从此各奔东西,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人生道路。根远兄一直从事自己所学专业和爱好相关的工作,我做了一名新闻人。几十年的时间,只与根远兄见过一面——他来济南开会,会后我们相约见面聊天。几十年过去,他依然是风采依旧,本色无改。这中间根远兄又给我刻治过一方名章,于汉印法度之上掺进了灵动和潇洒,我十分喜欢,写书法作品落款的时候最常用它。虽然人不常见面,但是我还是通过各种方式关注着他,尤其是艺术上的长进和发展。根远兄这些年在本专业的成就令我钦慕,尤其在篆刻艺术和古代碑拓方面,成为全国著名的篆刻家、古碑帖研究专家。</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看他微信朋友圈,不是在参加学术会议就是在碑林讲解古碑里的历史和文化,永远是热情蓬勃、神采飞扬,永远是我印象中几十年前那个艺术青年的样子。</p><p class="ql-block">那个样子真好。</p><p class="ql-block">韓源泉壬寅正月十五于泉城</p> <p class="ql-block">韩城普照寺 陈根远刻</p> <p class="ql-block">宝褚堂主人</p> <p class="ql-block">启夏门里</p> <p class="ql-block">慕陶园</p> <p class="ql-block">名作鉴赏</p> <p class="ql-block">張渝 </p><p class="ql-block">美术评论家 山东大学中文85</p> <p class="ql-block">山大“文史见长”之说由来已久。我相识的由文史而入书画行当者,郑岩、陈根远是山大历史84级的;韩源泉、王晓光是山大中文84级的,两人是一个宿舍的室友。此外,毕斐是中文83级的,我是中文85级的。</p><p class="ql-block">目前,郑岩是中央美院的教授,韩源泉放弃鲁商传媒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的职位入席山东工艺美院做教授,王晓光由潍坊调到上海书画出版社《书法研究》编辑部任编辑,毕斐是中国美院的教授。</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几个都在山大书画协会,会长是郑岩。我大二结束后,已经大三的郑岩将会长虚名传给我。那时的我们,中流击水,激扬文字,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岁月。而这段岁月中,印象较深的是根远在山大5号食堂门口售卖自己刻的印章,一共卖了多少?我不清楚。但他的行为让我眼红,搞得我有一段非常勤奋 ,即使周末,也憋在宿舍画画,做大画家的梦。</p><p class="ql-block">现在,当年的5号食堂早已拆掉,曾在食堂门口卖印的根远却穿过时光,其人其艺,声名大著。 2020年11月</p> <p class="ql-block">公元200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关于中国古玺印研究的第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古玺印学国际研讨会”。陈根远应邀参会,并做关于古璽印辨伪的主题发言。论文被收入《中国古玺印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出版)。</p> <p class="ql-block">朝念观世音</p> <p class="ql-block">阑珊(青田灯光冻)</p> <p class="ql-block">中国金石</p> <p class="ql-block">福贵长寿。根远急就于新疆阿克苏</p> <p class="ql-block">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印章艺术讲座</p> <p class="ql-block">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p> <p class="ql-block">陈根远:1984——1988年就读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有《陈根远说印章》《陕西古代印章》《方寸大千——中国古代玺印篆刻》《中國碑帖真偽鑒別》《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等图书30种及百余篇專業文章。</p><p class="ql-block">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