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飘香的季节,1993年,我家搬到了铁路新华街,为了美化环境,楼前种了几珠槐树!

芳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93年,为了美化环境。楼前种了几珠槐树,刚种的时候树很小树杆很细,我怕这么小的树苗活不成,下班后经常给它浇水,只见小树慢慢地长了起来,在开花飘香的季节,夜晚在路灯的映照下,树影婆娑,那一串串白色的槐树花就像一串串的小葡萄,在碧绿的树叶丛中悄悄的休息,槐花的香味儿腼腆地钻进鼻子里,啊好香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当我们离开那里时,我浇过的小树,以经从碗口粗,长到由俩人抱的住的大树了。有时我想,槐树像人一样,有的舒展大方,有的秀丽,有的苍劲挺拔,有的婷婷玉立,高高的槐树映照着蓝蓝天空,和迷人的彩霞是漂亮吧!</p><p class="ql-block">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栽树和培养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 哎,我又想起,我小时学校旁边,我小时的学校旁边是一个部队大院,大院的门外靠馬路两边生长的几棵槐树,高高的杨槐树,长得非常非常粗壮,每逢夏天,槐花飘香的季节里,我们坐在教室读书,便常常闻到那醉人的清香味,晚上孩子们在街上玩,槐花的香味,把孩子们吸引在树下,有的胆子大的男孩,三下二下就爬在树上,悄悄地把槐树枝撇了下来,让人们品尝槐花的香甜味,那东西可不能多吃,吃多了会拉肚子的。有时被部队的哨兵看见了会被抓住,关在部队门口的门房里,算是对上树,撇树枝的孩子们惩罚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去市里,路过这条街时,部队大院门口的槐树还在,那槐树己没从前那么茂盛了,倾斜的老槐树,被圈在一个正方形的围子里,树根底部拐弯处的地方顶着粗粗的钢柱,离远看,真像,一位老人,拄着一根拐杖,但它还是高昂着头,驼着背,就好像向人们讲述着往日的故事,睹物思情,我悄悄地问老 槐树,你可曾记得我吗?</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每天从你身边走过,座在你身边乘凉,吃槐花的小姑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